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毕业感言】抓住成长的机会做最好的自己

时间:2018-06-19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我认为,人在大学里的成长所必然获得的,也就是修养品德、弃旧图新。回想我的大学五年,兜里沉甸甸的。也许细节会随着时间慢慢淡去,但那些满当当的收获在接下来的人生路上不会弃我而去。最有价值的事——学医或许很多人同我一样,满怀热忱却有些懵懂地报考了临床医学专业。在“卓越创新班”这样备受关注的集体里,师兄师姐和老师们总是不断强调科研的重要性。刚上大学的前两年,...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我认为,人在大学里的成长所必然获得的,也就是修养品德、弃旧图新。

回想我的大学五年,兜里沉甸甸的。也许细节会随着时间慢慢淡去,但那些满当当的收获在接下来的人生路上不会弃我而去。

最有价值的事——学医

或许很多人同我一样,满怀热忱却有些懵懂地报考了临床医学专业。

在“卓越创新班”这样备受关注的集体里,师兄师姐和老师们总是不断强调科研的重要性。刚上大学的前两年,我内心对自己的选择有些怀疑,原来我未来的道路竟是要当一个科学家!这似乎和我大大咧咧的个性并不相符。

但随着专业课的开展和对科研的了解加深,我渐渐折服于人体许许多多的奥妙,对医学所带来的在科学探究和人文情怀方面的挑战充满了期待。因为那意味着我时时须要求自己有严谨的态度、对未知的好奇、对自然的敬畏和关爱他人的真诚——倘若人能这样坚持一辈子,该是如何地自我满足!

最有意义的事——考研

考研于我而言,是我大学五年最艰辛的、却也收获最多的事情。因为专业知识准备上的不足导致我虽然以第一名的成绩进入复试,却仍然无缘一志愿。后面经过了四场调剂面试,我才最终被中大八院录取。

这个过程中的辛酸、痛苦、绝望自不必说,但正是这样的经历让我不仅在知识上有所补足,也让我真正明白自己的优缺点、真正开始为自己的理想奋斗拼搏,也慢慢明白现实中的许多无可奈何。

我感恩考研的决定,也感谢坚持下来的自己。

最珍贵的收获——认识自己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人只有认识自己,了解并坦承面对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才能对自己的目标、人生态度有更清晰的把握。我觉得人有两种途径可以加深对自己的认识,一是阅历,二是阅读。

在我的大学五年里,我曾加入南方医院的血缘服务队(团队是血液科的江千里老师凭借一腔公益的赤诚创建的),和师兄师姐一起为宣传血小板捐献的活动熬夜做展板、贴海报,对骨髓移植的病友进行健康宣教、开导,采访骨髓移植病友的家庭等;我也曾担任班级班长一职,在学业最繁重的一年里处理班级事务。这些团队合作、责任担当和上面提到的考研,以及我所阅读的《一问一世界》、《看见》,都让我更加了解自己的合作精神、集体意识、坚持不懈的毅力以及我的理想和对人生的规划,还有那些自作聪明的心思、懒散懈怠的惯性和心存侥幸的心理。

马云的得力干将、蚂蚁金服的CEO彭蕾在一次培训中提到:“人要经得起棒杀,也要经得起捧杀”。如何能在捧杀和棒杀中站稳自己的立场?唯有正确认识自己。我希望至少自己对自己,也是“不卑不亢”的。

五年的大学生活,我也有一些遗憾的事:大一、大二在学习上的不认真、没有把握好到基础医学的实验室学习的机会……如果再来一次,会不会有所改变?我只能说,我会在属于我的青春和花样年华里,尽力做最好的自己,抓住成长的机会,为自己的人生奋斗。这样,就算有遗憾,也不算悔恨。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