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毕业生】 十年医路的取与舍

时间:2018-06-20     作者:李梅芳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十年前的今天,2008年的这个时候,我大概也像现在的高三学子一样,在高考的大军中“苦苦挣扎、奋勇杀敌”,我们熬过了一个又一个的周测、月考、联考、模拟考,终于迎来了大boss,两天后,一切都尘埃落定,我足足睡了24小时来让自己满血复活。还记得那个毕业季填志愿时的懵懂、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兴奋以及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的憧憬…… 幡然醒悟的无知小孩2008年9月,我第一次踏进了南方医科大学的校门,那个曾经的第一军医大学...

十年前的今天,2008年的这个时候,我大概也像现在的高三学子一样,在高考的大军中“苦苦挣扎、奋勇杀敌”,我们熬过了一个又一个的周测、月考、联考、模拟考,终于迎来了大boss,两天后,一切都尘埃落定,我足足睡了24小时来让自己满血复活。还记得那个毕业季填志愿时的懵懂、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兴奋以及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的憧憬……

幡然醒悟的无知小孩

2008年9月,我第一次踏进了南方医科大学的校门,那个曾经的第一军医大学,18岁的自己像个无知的小孩,对大学的一切充满了好奇与热情。我积极参加学校的学生会、社团联合会等骨干活动,但此刻,对于学习,我就像刚刚被放出笼的小鸟,一直在翱翔解放自己,不再像高三那样早起晚睡的学习,而变成了晚睡晚起的熬夜看剧。直到大一下学期有机化学考试的“滑铁卢事件”,我幡然醒悟,我是不是过于放松了自己,我开始反省....

2009年9月,我开启了大二的生活,也开始去图书馆温习课本备考,渐渐尝到了努力后成绩回升的幸福感,学生骨干的工作也有序进行着,然而那时候的很多空余时间并没有去认真思考自己该再多干点什么。2011年3月,大三下学期,我搬到珠江医院,开启见习学习,我依然只是单纯的想要学好当前的医学知识,好好见习。然而周边的同学已经开始悄无声息的干起了科研,有的人开始看文献写综述,有的人开始跟着老师做起了实验。

2012年,大四那一年我们开始实习,我沉浸在临床实习的热情里,在产房看到刚出生的婴儿,我内心直呼母亲的伟大;在ICU看到昏迷不醒的病人及门外家属们黯然流下的眼泪,我也会跟着悲伤;在血液科看到花季孩子们顽强的求生欲望,我会热血沸腾的为他们加油打气。但陆陆续续周边的同学开始发综述、核心期刊,甚至是SCI,我感到竞争越来越激烈,即将而来的保研大战将是一场恶战,我不知道自己有几成的机会可以从中脱险。

5年的成长之旅

2013-2018年,我开启了硕博连读的五年科研之旅,那是一个“孤独”之旅,也是一个“成长”之旅。这五年,我从一个“实验小白”到逐渐入门,体会了这其中的艰辛,也明白曾经五年拉下的科研功课,在这一刻我要开始为它买单。2016年6月,按照正常的读研读博流程,我应该是到了硕士毕业的年头,在一次朋友的聚会中突然就聊到了实验、文章、毕业这些沉重而又现实的问题。老苗是我的研究生同学,他读的是基础的研究生,跟我一样也直博了,饭局中我们就聊到了彼此目前的实验状况,他说他现在正在进行两个课题,课题进展很顺利……我越听越慌,一下就进入了一种毕不了业的不安状态,因为我知道目前的实验确实进入了一个瓶颈期,单靠我一个人的力量我没有办法解决,我一直在这个迷宫里面兜兜转转,就是找不到正确的出口。

饭局回来的当晚,我鼓起勇气打电话给导师李玉华教授,跟她说这个课题我做不下去,觉得自己能力有限,想换一个课题或者换一个地方做实验。导师并没有打断也没有训斥我,而是耐心听我说完后,立马帮我分析目前存在的问题以及需要改善的地方,并指导我下一步的实验切入点,同时还嘱咐说实验室的师姐及师弟师妹都可以去请教,不要在意别人是比你年长还是年幼,只要对你的实验有帮助,我们都应该去学习。那一刻我突然就有了安全感,我开始明白导师永远是我坚强的后盾,实验室的这个集体永远是我值得依赖的团队。后来,我学会了有什么问题就与导师、实验室团队一起协商讨论、一起想办法解决,再也不是一个人走迷宫了,课题研究再次进入正轨,终于到现在,研究有了一定的结果,也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我一直很庆幸自己遇到了这么一位良师,她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一样,有什么困难她总是第一个出来想办法帮你解决,有什么学习机会她首先想到的是她的学生。此外,血液科实验室这个温暖的大家庭也时常让我感受到家的温暖。

我经常反省自己,如果自己不是遇到这样一位好老师,如果团队不是这么温暖,我现在会是一个怎样的状态呢?我不敢想象,我只知道我大学五年落下的东西太多了,没能及早的统筹规划,没能抓住每一次与科研接触的机会,以至于后来走了不少弯路。这五年,我依然走在医学前进的道路上,我想大概是这三个因素一直在默默支撑着我:导师及团队,科研的启蒙及攻坚阶段能够有这么好的导师及团队是我的幸运;课题及兴趣,抗肿瘤小分子靶向药物的研发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情感支撑(亲情、友情、爱情),家人、朋友及另一半的默默支持。

这十年我是幸运的,但我深深明白只有更加努力,才能面对未来更多更难的挑战,我一直相信这么一句话,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十年了,当初一起入学的同学,有的在美国工作、有的在瑞典读PHD、有的在德国留学等等,当然也有本科一毕业就工作或转行的,我想每个人都有自己独一无二的人生计划,按着自己的目标一步一步踏实的走好当下每一步,相信我们都会遇见更好的自己。

开始的开始,我们青春荡漾,后来的后来,我们热泪盈眶。十年了,我还在南医大,我还在医路上前进,这一路的取与舍、得与失,只有自己走过了才明白.....

李梅芳博士毕业独照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