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优秀毕业生】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时间:2018-07-27     来源: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    作者:陈婉君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陈婉君,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2013级临床输血专业学生,多次获学业奖学金、优秀学生、国家励志奖学金等荣誉称号,并成功获得学院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阴差阳错开启懵懂的学医之路小学三年级,还是天真烂漫、不知天高地厚的我,在一篇作文上正式地写下了我的梦想——成为中国第一名女宇航员,原因很简单,我喜欢这片星空,里面太多的未知奥秘深深地吸引着我。上初中的时候,因为知道我的身体条件(近视)不符合当宇航员的条件...

陈婉君,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2013级临床输血专业学生,多次获学业奖学金、优秀学生、国家励志奖学金等荣誉称号,并成功获得学院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

阴差阳错开启懵懂的学医之路

小学三年级,还是天真烂漫、不知天高地厚的我,在一篇作文上正式地写下了我的梦想——成为中国第一名女宇航员,原因很简单,我喜欢这片星空,里面太多的未知奥秘深深地吸引着我。上初中的时候,因为知道我的身体条件(近视)不符合当宇航员的条件,我又默默地改变了梦想——成为一名医生,救死扶伤。最后我来到了南方医科大学,就这样,懵懵懂懂开启了五年求学路。

在顺德校区的两年,我的成绩保持得还不错,最让我津津乐道、难以忘怀的两个身份是学院女篮队长和朝阳支教队成员。记得当时师姐把女篮交到我手上的时候,跟我说了一句话,我不是球技最好的师妹,但却是最负责任、最靠谱的师妹,所以选我当队长是最合适的。被委以重任之后,我把很多精力放在了女篮上,基础不好,更要勤学苦练,不够团结,那就多一起吃饭、多组织比赛。时刻要记住作为一名队长,必须起带头作用,要求队员办到的事情必须自己要办到。当时接棒的时候自己也远远没有预料到,队长这个身份竟然能让我收获如此良多。训练时挥洒汗水、比赛时努力拼搏、赢得比赛时的兴奋激动、输掉比赛时的落寞失意、一起在饭堂里开怀畅饮、闲聊放松…这些的这些,都是我大学中最美好最珍贵的回忆。另外一个难以忘怀的身份是,作为朝阳支教队的一员,随队去到广西贺州市巩桥镇中心小学进行为期15日的支教活动。这短短的15日,却给我的人生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那里,我们克服了种种考验,尽心尽力给孩子们上好每一节课,得到了孩子们的喜爱和家长们的肯定,我们团队还因此获得了2015年“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志愿服务大赛三等奖。

脚踏实地,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告别了顺德两年多姿多彩的生活,我回到了校本部。在这里,我专注自己的学业。每日四点一线,教室、饭堂、图书馆、宿舍,这种日子虽然重复单调,但却显得额外充实,我的成绩也一直稳定在班级前三名。进入临床实习的这一年,我真正懂得了“医生”这两个字的不易和沉重。每天承担着繁忙劳累的临床工作,应付各式各样的病人和家属,享受过治愈病人的成就感,也体会过抢救失败的无力感,得到过病人的感激,也受过病人的责骂。正是这些经历,让我能迅速成长,我看到了自己身上作为医生的优点,也看到了很多不足之处。未来,我能做的就是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学着如何做一名医生。尽管学医是条不归路,但是我要做的我想做的,就是一步一步坚定走下去,只管努力,剩下的就交给时间吧!

毕业了,我想说的一些话

回首大学五年,我想对自己说:“在别人眼里,也许你真的很棒,无愧于优秀毕业生,但是你必须认清自己,你虽然成绩好,但是很多时候你却缺乏自制力,容易沉迷于一些毫无意义的事情;你虽然口才不错,但是很多时候你也容易夸夸其谈,自我膨胀;你虽然有梦想有目标,但是有时候却容易摇摆不定,畏首畏尾,容易被别人的意见左右你的行动;你虽然有一颗很强的责任心,但是很多时候却缺乏耐心和恒心…比起很多优秀的人,你必须承认你做的还远远不够好,所以,你要努力努力再努力,坚持坚持再坚持!”想对学弟学妹说:“请你们一定要做一个有梦想的人,抬头仰望星空的同时,更要记得脚步踏踏实实踩在土地上,梦想不一定都能实现,但依然会因为追梦人的奋斗而成为最美的回忆!”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