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优秀毕业生】“学霸”是怎样炼成的

时间:2018-08-03     编辑:黄瑶   点击:
新闻摘要:张佳,生物技术学院2014级学生。她,是别人眼中名副其实的“学霸”:成绩一直稳居专业第一,不仅多次获得学校奖学金,更拿过国家奖学金,曾代表学校参加“百万同题”英语写作大赛并获得奖项。与此同时,她也活跃在校园的各个角落:作为支教队队长的她,组织社会实践风采展,宣传公益活动,并招募和培训志愿者开展支教活动;作为朋辈心理咨询小组负责人的她,在线上和线下为年纪相仿的同学们解决心理困惑,多达三百个小时的志愿...

张佳,生物技术学院2014级学生。

她,是别人眼中名副其实的“学霸”:成绩一直稳居专业第一,不仅多次获得学校奖学金,更拿过国家奖学金,曾代表学校参加“百万同题”英语写作大赛并获得奖项。

与此同时,她也活跃在校园的各个角落:作为支教队队长的她,组织社会实践风采展,宣传公益活动,并招募和培训志愿者开展支教活动;作为朋辈心理咨询小组负责人的她,在线上和线下为年纪相仿的同学们解决心理困惑,多达三百个小时的志愿时间是她热心投入公益的证明。

两耳均闻窗外事,一心仍读圣贤书。这样的“学霸”是怎样炼成的呢?她为学弟学妹们总结了这样一条“公式”:事半功倍的学习=有计划+多提问+够专注。

有计划

开学伊始,当大家还沉浸在重逢的喜悦里讨论要去哪里玩时,张佳已经默默地点开了学校教务系统里的“培养方案”,开始做这样一件事:在每本新课本上标注该门课程的学分和考试时间。学分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该门课程的难易和要求掌握的程度。学分越高的课程,就越应该注重课前的准备和课后的总结。至于考试时间,对于让她协调好学习和工作的关系至关重要。

在每门科目复习开始前,她都在做这样一件看似多余的事情——抄书本目录。在她看来,目录往往代表着一门课程的框架;然后再根据复习时间,安排好一天要复习几个章节。这样做,复习的时候就会有条不紊,从容不迫。

多提问

张佳从小就有一股打破沙锅问到底的执拗,在学习上更是如此。当遇到不明白、不理解的问题,她会先跟周围的同学探讨;在不确定答案或者无法和同学达成一致意见时,再向老师请教。大学里比以往的学习多了一种更新鲜的提问方式:发电子邮件。大学四年来,她发给老师解惑的邮件回复率是100%,且大多数老师在邮件中都为她进行了细致的讲解。

事实证明,爱提问的学生,运气都不会太差。

够专注

当离开高考的战场,不再这么真切地感受着现实迫人的压力,专注变成了大学学习里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微博上有什么新鲜事,社团这几天有什么安排,有个包裹不知道到哪里了……诸如此类让人学习时分心的事情,张佳也同样感同身受。

对此,她的应对策略非常简单——不带手机或者将手机调到飞行模式。对她而言,与其低效率地一边学习一边关注别的事情,不如高效率地完成学习任务,再痛痛快快地去玩耍。

在她看来,“学霸”并不是高不可攀、不食人间烟火的存在。没有不能成为“学霸”的人,只有不想成为“学霸”的人。

有计划、多提问、够专注,兴许下一个“学霸”就是你。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