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兰迪•谢克曼国际联合医学实验室” 签约与揭牌仪式在深圳医院举行

时间:2018-08-03     来源:深圳医院    编辑:黄瑶   点击:
新闻摘要:7月31日,“兰迪•谢克曼国际联合医学实验室”签约与揭牌仪式在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学术会议中心隆重举行。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分子和细胞生物学系主任、诺奖得主兰迪·谢克曼教授、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刘佳晨、南方医科大学副校长高天明、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刘小虹、宝安区政府区委书记姚任、市卫计委领导周丽萍处长、深圳市医管中心运行管理部严吉祥部长、宝安区委常委、区委区府办主任蔡英权、宝安区政府副区长周学良、...

7月31日,“兰迪•谢克曼国际联合医学实验室”签约与揭牌仪式在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学术会议中心隆重举行。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分子和细胞生物学系主任、诺奖得主兰迪·谢克曼教授、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刘佳晨、南方医科大学副校长高天明、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刘小虹、宝安区政府区委书记姚任、市卫计委领导周丽萍处长、深圳市医管中心运行管理部严吉祥部长、宝安区委常委、区委区府办主任蔡英权、宝安区政府副区长周学良、解放军307医院全军造血干细胞移植中心主任陈虎教授、霍英东基金会董事-霍震宇先生、中国500强四川德胜集团董事长宋德安、原三九集团董事长赵新先、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院长廖四照、书记肖烈辉、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宝安中医院院长朱美玲参加了签约与揭牌仪式,宝安区政府副区长周学良主持了签约与揭牌仪式。会上,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刘佳晨和兰迪•谢克曼教授等共同为“兰迪•谢克曼国际联合医学实验室”进行揭牌并见证签约。

据介绍,实验室落户宝安后,将能充分聚焦自然科学的前沿领域和深圳战略新兴医学产业,有效促进基础医学研究与临床医学的融合,快速带动深圳市乃至我省医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及医学教育的发展。

兰迪•谢克曼:发现了细胞“寄包裹”的秘密

著名生物学家兰迪•谢克曼教授是2013年诺贝尔奖得主,现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分子和细胞生物学系主任,在国际上率先发现了能控制人类细胞传输系统不同方面的三大类基因,从基因层面上为了解细胞外囊泡运输的严格管控机制提供了新线索,阐明了细胞是如何在准确的时间将重要的内部物质传输到准确的位置,揭示了人类细胞最重要的运输系统之一——“囊泡传输系统”的奥秘。

细胞内的囊泡运输系统,就好比一个城市的交通运输系统。各种具有动力(即动力蛋白)的不同车辆(即复合运输体)装载着所运输的不同货物(即囊泡上的货物分子),按照指定的行驶路线(即微管)抵达目的地后,完成货物的卸载。城市的交通运输系统如果控制不好,某些地方就会出现交通拥堵,严重时整个城市交通都会瘫痪。当类似情况出现在我们细胞内时,这些细胞就无法实现正常功能,甚至死亡。

囊泡运输参与细胞多项重要的生命活动,如神经递质的释放及信息传递、激素分泌、天然免疫等,其运输障碍会导致多种细胞器发生缺陷和细胞功能紊乱,并与许多重大疾病如神经退行性疾病、精神分裂症、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感染与免疫缺陷、肿瘤等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研究细胞的囊泡运输,不仅会对细胞生物学的基础理论研究产生积极推进作用,也将揭示一些影响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机理,为其治疗提供新的策略或靶点,对人类健康产生重要和积极的影响。

诺奖级实验室落户宝安未来将聚焦生物医学研究

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是按照公立三级甲等医院标准,由深圳市政府投资兴建,委托南方医科大学全面管理,是深圳市“三名工程”的首个落地“名院”项目。作为深圳市公立医院改革的试验田,医院肩负着深圳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体制机制创新,树立特区医疗卫生领域深圳质量品牌标杆的重要使命。

开业两年以来,医院业务量不断上升,急危重症救治能力不断提高,高水平技术不断开展,得到了社会广泛认可,初步实现了“把病人留在深圳”“大病不出深圳”。就在上个月,樊代明院士整合医学团队落地我院,成为深圳首家整合医学研究院。

本次,在宝安区政府的牵头和支持下,引进兰迪•谢克曼教授团队,依托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和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宝安区中医院,联合共建以生物医学研究、临床应用研究、产业转化为一体的诺奖级实验室,相当于在宝安播下了现代生物医学研究的希望种子。这是贯彻落实国家开放发展战略、提高深圳市原始创新能力、加快布局生命科学和大健康新型产业的重要举措,更是提高深圳常见性、难治性疾病预警和防治水平等惠及民生的重大步骤和关键环节。

落户宝安后,实验室将充分聚焦自然科学的前沿领域和深圳战略新兴医学产业,未来有望产生一流的诺奖级生物医学研究成果,造就一流的生物医学研究人才和中国科学家诺奖获得者。此外,诺奖级实验室成功落地我省高等医学院校的附属医院,能有效地促进基础研究与临床医学的结合,带动深圳市乃至我省科研、教育与人才的发展。

兰迪•谢克曼教授表示,非常高兴能有机会来到深圳,深圳是个充满活力的城市,希望通过联合实验室的建立,为深圳市医、教、研水平的提升做出更多贡献。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