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实习录】以梦为马,莫负韶华

时间:2018-08-10     作者:黄维洁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不知不觉中实习的日子已经过半,有累的时候,有满足的时候,也有过怀疑的时候,有轻松享受的时候,有被照顾,被维护的时候,有被感谢的时候,有感受到别人对自己的信赖的时候,当然,也有发生不开心的时候,总之,虽然短暂,依然丰富多彩,也让人憧憬着未来的作为医生的职业生涯。实习中,见识到许多临床的工作,也学习到医学知识,当然,也做错过许多,有不应该做错的,有自己能力不足做不到的,有被自己忽视的,从这些错误中...

不知不觉中实习的日子已经过半,有累的时候,有满足的时候,也有过怀疑的时候,有轻松享受的时候,有被照顾,被维护的时候,有被感谢的时候,有感受到别人对自己的信赖的时候,当然,也有发生不开心的时候,总之,虽然短暂,依然丰富多彩,也让人憧憬着未来的作为医生的职业生涯。

实习中,见识到许多临床的工作,也学习到医学知识,当然,也做错过许多,有不应该做错的,有自己能力不足做不到的,有被自己忽视的,从这些错误中,也慢慢反思了很多,总结了很多。实习的生活总是很充实,让我记住了许多在基础学习课程时会经常忘记的知识,让我开始慢慢了解医生这份职业。

在进入医学院学习之前,对医生的了解停留在治病救人的印象,经过三年的基础过程学习之后,也没有很明白这份工作的真实情况。开始形成了对医生在临床工作中的初印象,是在省医一年的见习时光中,要作为一名合格的临床医生,除了有扎实的医学知识和治病救人的能力外,还要有一定的沟通能力已经灵活的应变能力,才能处理复杂多变的临床情况,当然,医学有很多未知的领域,要求我们还要有一定的科研思维,善于发现和总结在临床上遇到的复杂情况,善于分析,提升自我的能力。带着这样的理解,在今年一月初的时候开始了自己的实习生活。

刚刚开始在临床上体验生活,总是会带着激动的心情,和着一点点的忐忑。开启了五个周的心内科实习,首先去到了护理,跟着护士姐姐们了解了她们的基本工作,因为一切都相当于从零开始,所以我只能现在一旁观看学习两三天,到了后面几天,才开始自己进行操作,从量血压、做心电图到皮内注射,静脉输液,虽然之前学习诊断学的时候都有反复练习过,当真正到病人身上操作的时候,紧张到手心出汗,过程当然也没有那么顺利,失败的比成功的多,自己蛮受挫的,不过还好带教老师也没有嫌弃自己的意思,反而夸了自己做得还不错,成功的操作很完美,也仔细给我分析了很多失败和错误的做法,感觉通过这样真实的体验,自己确实学到了很多,而且印象十分深刻。

护理出科之后,便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实习医生的生活,也是从那时候开始被人称作黄医生,一开始还觉得不敢被人这样称呼,因为自己的能力还不够,后来又想,既然已经在临床待着了,和病人交流的时候被称作医生总会增加一些信任感,而且自己也能在医疗关系中处于比较主导的一方,便慢慢也觉得这个称呼很有意义,自己的所作所为应该要配得上这一称呼。因为上半年轮的是内科科室,心内之后就是内分泌、消化、呼吸、肾内、神内、重症监护室、血液、妇科,经历了很多的第一次,第一次带病人去做检查,第一次采动脉血,第一次当胸腔穿刺的助手,第一次当静脉置管的助手,第一次看胃管留置术,第一次转移病人到重症监护室,经历过的这些操作过程,我想,我永远都不会忘;第一次查房,第一次参加科室讲座,第一次看到胃肠镜和支气管镜,第一次看到抢救病人,也第一次亲身看到患者家属放弃抢救,感受到了医学的无赖,也再一次认识到“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这句话的真是含义,确实,安慰病人一直是一个很重要的行为,目前的医学是有限的,但医务人员给病人带去的安慰能在很大程度上取代一部分治疗措施,也是增进医患关系重要的一环。当有一天医护人员和患者能够相互理解时,也就不会有医闹了,不管是哪一方,都是很不容易的。实习生活很有趣,会遇着形形色色的人,与别人交流的同时也是在锻炼自己的能力,希望在接下的生活也能够做到认真对待每一天,不留遗憾。

实习生活让我明白自己能力的不足,知识的不足,交流能力的不足,还有很多需要学习和慢慢形成的能力,感谢每一位临床的老师,每一位病人,这一份体验教会了我很多,回想起来,印象很深刻的总是那些感动的时刻,让我能够在不停的打击和怀疑之中,坚定自己学医的梦,追随自己的内心,不负韶华。这一条路,踏上了,便只顾风雨兼程。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援疆】顺德医院张伟杰:我在伽师县打开了自己医疗生涯中的新篇章

今年4月,顺德医院肝胆胰脾外科医生张伟杰作为广东省第十批援疆医疗队的一员,来到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人民医院进行为期一年半的医疗支援工作。“从珠三角到祖国最西边,我打开了自己医疗生涯中的新篇章。”这是张伟杰在援疆手记里写下的第一句话。制定支医计划,完善科室管理张伟杰参与医疗支援工作的地方,是伽师县人民医院。这是一所县级综合性二级医院,是喀什地区人口数量排名第四的县城,承担着地广人稀的伽师县46万人的医疗保健服务。...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胡岩君:扎根大地,向上生长

世间万物,成长最美。在给南方医带来无限生机和活力的拼搏者的队伍里,我们能看到很多低调务实又梦想情怀兼具的身影,胡岩君教授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他从事骨科工作22年,近年来年均主刀手术量超过500台,2021年个人手术量位居全院前三,手术涵盖了创伤骨科大部分危重、三级以上疑难病例,尤其是骨感染和严重畸形等疾病手术量、预后优良率均位于全国前列,使大量受相关疾病困扰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患者得到治愈。年均手术量500台以上是什么概念呢,...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