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各学院开讲思政第一课

时间:2018-10-11     来源:各学院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二临:做新时代医学生力军,携手共建美好健康中国近日,第二临床医学院党委书记黄立农在顺德校区综合馆,为第二临床医学院2018级临床专业、儿科专业及康复医学院共430名新生讲授“思政第一课”。黄立农以“做新时代医学生力军,携手共建美好健康中国”为主题作专题讲座,教导同学们要志存高远,知责思为,奋发向上,努力做新时代健康中国建设的青年先锋。黄立农分别从“新时代”与“健康中国”战略出发,向同学们介绍了两者提出的时代背景、...

二临:做新时代医学生力军,携手共建美好健康中国

近日,第二临床医学院党委书记黄立农在顺德校区综合馆,为第二临床医学院2018级临床专业、儿科专业及康复医学院共430名新生讲授“思政第一课”。黄立农以“做新时代医学生力军,携手共建美好健康中国”为主题作专题讲座,教导同学们要志存高远,知责思为,奋发向上,努力做新时代健康中国建设的青年先锋。

黄立农分别从“新时代”与“健康中国”战略出发,向同学们介绍了两者提出的时代背景、内涵、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以及对医学生提出的新要求。同时寄语大家,要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社会共同理想之中,把个人奋斗融入为祖国建设的奋斗之中,与时俱进,勇立潮头,努力成长为复合型医学人才,做健康中国的践行者。

“健康所系,生命相托——我们怎样维系人民健康?如何担起生命重托?”课堂中,黄立农从多个角度,重点向同学们明确了新时代医学生的“责”与“任”。所谓职责,就是要对自己负责,以奋斗者姿态成就更好的自己;对师长负责,以感恩之心知责思为;对集体负责,以主人翁精神争当先锋;对患者负责,以仁心仁术捍卫健康。在此基础上,秉承学无止境、志存高远的精神,在学习、生活中明辨是非、慎独自立,在求医路上术有专攻、精益求精,不断开拓创新,勇立潮头。讲座的最后,黄书记勉励新生们在新时代里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干劲,与时俱进、创新超越的朝气,至高存远、德才兼备,练就本领,不断收获大学的成长与美好。

整个讲座既有内涵理论的深刻阐释,又有身边榜样、热点事件的丰富例证,高屋建瓴,深入浅出,赢得了现场师生的热烈掌声。同学们深受启发,纷纷表示将站在大学生活的新起点,以珠医人的精神为引领,以优秀前辈为榜样,不断开拓进取,在为健康中国建设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新篇章。

护理学院:勇担时代新使命,争当南医排头兵

9月26日下午,护理学院思政第一课由学院党委书记何绍林主讲。2016级护理学、护理学(助产)专业同学及校本部各年级辅导员参加了学习。

此次课程以《广东省的改革开放成就与新时代南医学子使命》为题,从习近平总书记的“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两个重要窗口”重要讲话着手,全面系统地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的巨大发展成就,解读了新时期广东的新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新机遇以及新时期南医学子的新时代使命。旨在引导护理学院学生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关切,提振学生士气,促进学业成绩提升。

何绍林还提到学校转制以来取得的系列成就与重大发展,介绍了护理学院最新的发展状况。他对近年来学校与学院的发展成就如数家珍,学校办学质量不断提高,护理学、助产学学科建设水平日渐提升。护理学和助产学成为国家一级学科以来,学院的学生工作以及教学工作成绩显著。学院师资力量不断增强,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加上全院师生的共同奋斗,护理学院不论是在科研方面还是专业特色方面,都获得了社会的一致肯定。此外,何绍林勉励同学们不忘“博学笃行,尚德济世”校训,把握新时代机遇,刻苦学习、力争上游。践行广东“排头兵”精神,才能在同学中走在前列、才能在人生中勇立潮头、才能为“创建双一流,建功新南医”的历史征程中贡献自己的青春。

研究生院:践行爱国主义立志报效祖国

9月26日,我校研究生院院长刘叔文在教学馆给2018级研究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第一课”,主题为“践行爱国主义 立志报效祖国”。2018级博士研究生和部分硕士研究生共300多人参加。

刘叔文引导同学们要正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他通过定义与事例相结合的方式,详细阐述了“什么是爱国主义”。作为民族精神的核心,我国历史涌现了一批又一批的爱国者,林则徐、抗战老兵群体、钱学森、黄大年、林俊德……爱国先驱们的事迹点燃了同学们心中的爱国热情。他向同学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爱国的内涵,要爱祖国的大好河山、骨肉同胞、灿烂文化、繁荣强大等方方面面。刘叔文激励在座的同学们,要把理性绵长的爱国情感转化为具体可见的行动。从读懂祖国、爱岗敬业、日常生活三个方面提出具体的要求,做一名理性而又坚定的爱国者,把个人发展与祖国宏图大业相结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本次课程既有丰富贴切的热点、案例,又有充满情怀的心得、体会。刘叔文结合自己的留学经历和研究历程,传递了正能量,激发了民族自信心,鼓励同学们立足专业研究,勇攀科学高峰,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中医药学院:“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医药发展机遇

9月26日下午,中医药学院党委书记叶深溪为刚到本部不久的2016级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的同学讲授了新学期“思政第一课”。他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医药发展机遇,为同学们讲述了“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的道理,鼓励同学们努力研习中医药理论,坚定从事中医药事业的信念。

叶深溪讲述了“一带一路”倡议的起源、发展以及最近五年来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以后我国所取得的成就。随后,他联系中医药现实际情况、政府所颁布的政策、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容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的相应知识,讲述了中医药在借力“一带一路”后的发展以及未来蓝图:“一带一路”将扩大我国与它国在传统中医药领域的合作,未来中医药将在国际市场上有着可观的发展前景。

叶深溪寄语2016级中西医的同学:立志存高远,脚踏要实地;时光莫辜负,充实每一天;机遇要抓住,挑战步步强。简要的几句话概括出身为一名中医药学子应该拥有的品质:实实在在干实事,勤勤恳恳不偷懒,握住机会升才能。这引起了作为医学生的同学们在内心的共鸣:唯有不断学习,不断进步,不断挑战自我,才能从这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中医药文化先河取其精华,融为己用。

外国语学院:拥抱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

9月25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宏华在顺德校区为英语专业2018级新生讲授了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

刘宏华从“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党的理论创新实现了新的与时俱进,历史交汇期,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四个方面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同时指出新时代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作为新时代的主力军,作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将全程参与实现“两个一百年”这一伟大的历史进程,并将成为奋斗目标的中坚力量,将中国梦在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刘宏华强调,面对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愿景,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既要仰望星空树立理想,又要脚踏实地培养能力。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理想不是说说而已,在座的每一位同学要拿出具体行动,“嬉戏容易,勤学难”,不要在上课睡觉和打游戏中荒废美好的青春年华;要坚持学好专业,了解专业培养目标、理论前沿、发展动态和行业需求。要多读书,尤其多读把握中国乃至全世界在政治、经济、科技等方面发展趋势的时事和历史书,对于个人的职业规划将大有裨益;要强化能力培养,努力提高个人综合素质。一是要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热爱祖国、忠于祖国,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二是在思想觉悟、道德水准等方面符合新时代要求。要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三是要有健康的体魄。四是要具备较高的人文修养。学会尊重他人,多换位思考,学会良好的沟通技巧,学会处理宿舍关系和矛盾。要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要有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多参加一些公益活动、社团或集体活动,在社团活动中展现自己最美丽的风采,在志愿活动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刘宏华希望同学们要志存高远,做有家国情怀的南医人;要求真务实,做有科学情怀的南医人;要崇德尙行,做有人文情怀的南医人;努力学习,奋发有为,放飞人生梦想,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的南医人。

基础医学院: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

9月14日晚,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常军武在顺德校区春华堂开讲以“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为主题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此次授课面向学院全体2018级新生,主要从“习主席的两会讲话精神”、“新时代的含义”、“四个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以及“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五个方面进行阐述,意在引导新生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上的讲话精神,夯实思想基础,为新生的大学生活打好第一根桩。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常军武首先从脍炙人口的金句切入,向大家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上的讲话精神,同时枚举了四个“伟大精神”和总书记的四个“我相信”,指出广大人民的爱国意志和对国家的强大信心,是支撑中国发展到今天的精神支柱,表达对“人民是真正的英雄”这一观点的高度认同。为了让新生更好地理解“新时代”这一概念的准确含义,常军武从十八大以来国家的发展谈起,通过对“新中国”、“新思想”、“新矛盾”、“新部署”这四个“新”的重点阐述,展示了十九大报告中最重要的亮点、最主要的创新。

谈到“四个自信”,常军武激情澎湃地解答同学们心中的疑惑:当代的中国人为什么越来越自信?这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中国人民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建设大业中正在阔步前进,充满自豪和骄傲。“中国人的自信来自中国的力量”,他鼓励同学们在中国砥砺前行的道路中,脚踏实地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任务,为中国的强大奉献自己的力量。

常军武还提到,只有读懂中国的历史与现在、奋斗与追求,才能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从何而来,才能充满底气地向世界讲述非凡的中国故事。而作为医学生,要讲好“中国故事”,除了刻苦向学,还离不开行业道德的修炼,这是从医人员入学的第一课,也是全社会所有从医人员自律的基本要求和规范。为此,常军武带领新生诵读《医学生誓言》,“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慷慨激扬的豪情直抵人心。

接下来,常军武向新生阐述了学习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体会,强调了高校重视本科教育、“以本为本”的重要性,表示要把“四个回归”思想转化为全院师生的共识。同时,他还介绍了学院在本科教育方面的几项重点工作,包括:实行“课程招标”和课程负责人制、继续开展“走进实验室”和“研之行”等活动、在基础医学专业试行本科生全程导师制、加强创新创业教育等。最后,他号召2018级学子大胆放飞梦想,向自己的目标砥砺前行,去书写人生的绚丽华章,一起把中国故事讲得更精彩,让中国力量更加澎湃。

这堂党课在2018级新生中产生了巨大反响,加深了新生对两会精神的认识和理解,新生还在课后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基础医学专业的吴秋韵同学表示,常书记引用的两会金句,如“中国人民相信,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这句话仿佛自带魔力,读一遍就可以让人铭记。刚刚迈入大学的我们,会在求学的路上遇见数不尽的无法丈量的高山,会有一条绵延不绝的道路要走,但是只要我们坚持梦想,努力追求,定能够到达终点,丰富人生。”基础医学专业的赖海鹏则认为,教育部提出为大学生增负是一个可以提高高教水平的措施。医学实验技术专业的李琪同学也表示:“作为中华民族新生一代,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崭新而自信的面貌拥抱世界,用执着而稳健的步伐迈向新时代!”

公卫学院:做新时代有为大学生

9月13日,公共卫生学院第一堂思想政治课由学院党委书记申玉杰讲授。2018级300余名新生及各年级辅导员到场聆听。

申玉杰以《贯彻落实“四个走在全国前列”重要批示,做新时代有为大学生》为题。他首先从“部委省”共建高校、八年制医学教育高等院校、广东省高水平大学等方面为新生们介绍了南方医科大学的基本概况,同时结合自身在学校的经历向同学们普及了学校“三迁校址、六易属制、七改校名”的历史沿革过程,几十年光辉的校史仿佛历历在目。谈及我校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所取得的累累硕果,他对近年来的成绩如数家珍,学校办学水平和质量进入全国独立医科大学前3名、5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等优异成绩,极大提升了大一新生对学校的自信心和自豪感。申玉杰激励同学们再接再厉、迎头赶上,为创建“双一流”高校、建设高质量学科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随后,申玉杰带领新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提出的“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明确要求,通过引用大量经济和人口数据为大家证明了广东省有走在全国前列的底气。他勉励新生只有在大学阶段打下坚实的基础,才能促进自己走在同辈前列、才能推动学校走在同类前列、才能助力广东走在全国前列。他对大家提出了四点期望:树立远大志向,坚定理想信念;适应角色转变,踏实脚步前行;改进学习方法,学会自主学习;养成良好习惯,丰富大学生活。

在师生互动环节,申玉杰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悉心引导,他重点要求新生们尽快完成从高中阶段纯碎的接收型向大学阶段接受型和创造型的学习方式转变,在为人处世上要懂得与人合作、学会包容,才能实现“共享”的社会理念。

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

9月19日,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邹飞围绕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为2016级预防医学学生上了一堂生动形象的思想政治课。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亚惠、2016级辅导员出席了活动。

邹飞从学科分类与建设、我校公卫学科发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以本为本”会议主要精神、机遇与挑战、下一阶段学院计划等五个方面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道出我校公卫学院过去的成果、现在的任务以及未来的挑战。从学院科研平台到学科科研成果,从学科国内地位到学科世界排名;邹飞向同学们展示了学院的学科实力,增强学生对专业的认同感与自豪感,也为学生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从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到当今高校转型回归的主要任务,从“双一流”建设与以本为本的关系到中国与国际科技的差距;他带领大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确立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的新方向,他对学院老师提出“以立德树人铸就教育之魂”的要求,同时勉励同学们刻苦学习、力争上游。

邹飞提出,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教育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开展新时代公共卫生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是学院下一步的工作计划与要求。学院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上下齐心,努力工作,加快建设学院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流本科教育,力争把我校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建设成为我国A类一流学科。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胡彦锋:做时间的朋友

与胡彦锋教授的专访约在中午,这是上班族宝贵的休息时间,外科医生由于手术常常持续并跨越中午时段,他们也习惯了“午而不休”的工作常态。这种工作时间观念,从我一进胡彦锋教授办公室的门就感受到了。一走进他的办公室,桌上电子闹钟大大的显示屏扑面而来,数字异常清晰,一进门,一眼就能看见,每闪动一下,似乎都在提醒时间的流逝和变化。他说话的语速很快,语言铿锵有力。偶尔在院子里遇到他,也是步伐匆匆,当他从你身边走过的时候,...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宣丽:小小的种子,开出大大的花

很多80后出生的人,应该在小时候都看过当时TVB剧场热播的《鉴证实录》,它曾点燃了很多人的从医梦想,宣丽就是其中之一。小小年纪的她,就感觉当医生很酷,女医生更酷。父母知道她的想法后,很是支持。一路怀揣着这个梦想,她跨入医学大门,又来到南方医院血液科。她说,其实在成为刘启发教授的研究生之前,她对血液科专业并没有太深入的认识。但也不知为什么,越学越喜欢,越学越入迷。我想,一名学生对学科和专业越来越深入的热爱,...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