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粤港澳大湾区80家医院成立数字骨科联盟

时间:2018-10-15     来源:深圳医院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10月14日,粤港澳大湾区80家医院汇聚深圳医院,成立“粤港澳大湾区数字骨科联盟”,并举办了数字骨科新技术学习班。技术的进步使骨科医学从凭经验向数字化、标准化、精准化过渡,3D打印、手术导航、手术机器人、VR等大家耳熟能详的热点技术被应用到骨科手术中,骨科手术逐渐步入数字化时代,手术更加精准,手术风险与创伤都大大降低。但这些高端技术只局限在个别大医院,在基层还不够普及。深圳医院是深圳市医疗卫生“三名工程...

10月14日,粤港澳大湾区80家医院汇聚深圳医院,成立“粤港澳大湾区数字骨科联盟”,并举办了数字骨科新技术学习班。

技术的进步使骨科医学从凭经验向数字化、标准化、精准化过渡,3D打印、手术导航、手术机器人、VR等大家耳熟能详的热点技术被应用到骨科手术中,骨科手术逐渐步入数字化时代,手术更加精准,手术风险与创伤都大大降低。但这些高端技术只局限在个别大医院,在基层还不够普及。

深圳医院是深圳市医疗卫生“三名工程”首个名院落地项目,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骨科中心主任、学科带头人桑宏勋教授精于数字骨科和脊柱外科,在国内率先开展骨科机器人手术及计算机辅助导航下精准化数字骨科手术。在科室成立之初,他便把数字骨科技术的临床转化和应用推广全面融入医院和学科的建设发展当中,引进了“三名工程”——“钟世镇院士数字骨科团队”,创建‘“SICOT 中国部数字骨科技术培训中心”、“广东省医学3D打印应用转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深圳市数字外科3D打印重点实验室”,先后利用数字骨科技术完成“40余年髋关节重度畸形患者完成髋关节置换”、“年轻患者骨盆巨大肿瘤术后重新站立”、“胸椎重度狭窄数字骨科私人定制”等一系列高难度手术案例,取得了良好的手术疗效和社会效应。

粤港澳大湾区数字骨科联盟,是在SICOT中国部数字骨科学会的支持下,由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牵头,联合大湾区80家医院共同成立,将在“转化研究”、“临床应用”、“人才培养”、“科研合作”等方面广泛开展业务合作,致力于推动大湾区各医院骨科数字化技术力量建设,与临床实践密切结合,提升骨科复杂疑难危重病例救治水平。

成立大会上,中国现代临床解剖学奠基人、中国数字人和数字医学研究倡导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世镇院士,深圳市医师协会执行会长王天星,SICOT中国部数字骨科学会主任委员裴国献,南方医科大学教务处处长黄文华,南部战区总医院骨科医院丁换文,南方医科大学人体解剖学教研室张美超,深圳医院副院长蔡文智、医务部部长张建华、骨科中心主任桑宏勋等共同为80家联盟单位进行了授牌,标志着粤港澳大湾区数字骨科联盟在大湾区多个城市正式启动。

“我们的理想是‘病人不动技术流动’,联盟成立后,将通过病例讨论、远程会诊、手术指导等手段为成员单位提供各种疑难危重病例解决方案,并定期组织培训班为各单位培养数字骨科技术人才,快递精准医疗技术到基层,指导和推广3D打印、手术导板设计等数字骨科技术在各医院尤其基层医院的临床应用,让高大上的先进技术接地气、在大湾区生根结果,让精准医疗应用于每一家医院,服务于每一个患者。”桑宏勋介绍。

数字骨科联盟的正式启动,为大湾区骨科临床及学术水平的快速发展提升带来极大发展契机,标志着大湾区各家医院的骨科建设进入新阶段。接下来,在SICOT中国部数字骨科学会的支持下,联盟将完善临床医疗会诊职能、数字骨科技术临床应用、人才培养和科研合作、医疗资源共享等职能建设,促进大湾区骨科医生与全国乃至海外知名专家的联系与交流,提高联盟单位整体数字骨科技术水平,快速推进和带动粤港澳大湾区骨科救治水平的发展,为广大市民提供整体、综合、全面的医疗服务。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