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南方医院精神心理科:手机过度使用对睡眠和情绪的不良影响

时间:2018-10-17     来源:南方医院    作者:许艳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10月14日,以南方医院精神心理科刘帅主治医师为第一作者、张斌主任为通讯作者的论文《The associations of long-time mobile phone use with sleep disturbances and mental distress in technical college students: a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被美国睡眠研究会官方杂志、睡眠医学领域排名第一的《SLEEP》(IF 5.135)接收。这项研究由精神心理科研究团队独立设计及完成,并由香港中文大学精神科学系主任荣润国和张继辉予以...

10月14日,以南方医院精神心理科刘帅主治医师为第一作者、张斌主任为通讯作者的论文《The associations of long-time mobile phone use with sleep disturbances and mental distress in technical college students: a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被美国睡眠研究会官方杂志、睡眠医学领域排名第一的《SLEEP》(IF 5.135)接收。这项研究由精神心理科研究团队独立设计及完成,并由香港中文大学精神科学系主任荣润国和张继辉予以协助和指导。本研究是全球首个关于手机过度使用对睡眠和情绪影响的大规模前瞻性队列研究,通过综合运用回归分析及交叉滞后分析等统计学方法,揭示了手机过度使用可能引发失眠、日间过度嗜睡、昼夜节律延迟、睡眠时间缩短等诸多睡眠问题,以及抑郁、焦虑等多种不良情绪。

张斌研究团队长期致力于睡眠相关问题的研究,注重临床研究的原创性及实用性,善于在临床实践中发现问题,提出解决方法并不断改进,再重新应用于临床。

世界精神卫生日系列报道

专题讲座:构建良好的家庭沟通

每年的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是第27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的主题为“健康心理、快乐人生——关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为了贴近这一主题,让更多人关注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南方医院精神心理科住院部为住院患者及家属带来了一场促进父母与子女沟通的专题讲座。心理治疗师朱怀敏为住院患者及家属讲述如何更好地进行家庭中的沟通,化解矛盾,加深理解。

近年来,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形势越来越严峻,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成为了整个社会关注的重点。临床案例不断显示,大部分儿童青少年的心理问题与家庭关系密不可分,儿童青少年的成长离不开家庭的助力,然而现实中见到更多的是父母与子女因沟通不良而出现各种矛盾。代沟并不来源于年龄的界限,而来源于彼此的不理解。只有父母与子女都尝试换位思考,积极沟通,才能深化理解,增进感情,这样的家庭才能帮助青少年更好地解决自身情绪困扰,健康成长。

系列活动:“健康心理,快乐人生”

世界精神卫生日当天,南方医院精神心理科与中山市第三人民医院在广东省中山市举办了2018 年度“广东省卫生计生适宜技术入库项目”会议暨中山市睡眠医学技术与心理卫生研讨会。

本次会议以“睡眠医学技术的规范化、便捷化和远程应用以及睡眠与心理卫生”为主题,旨在推动精神心理卫生领域的睡眠医学发展及提高睡眠障碍疾病监测技术水平和物理治疗睡眠障碍技术方法。

南方医院精神心理科张斌为大家带来《失眠认知行为治疗》,张斌通过失眠障碍DSM-IV与DSM-V的对比,让大家了解到失眠障碍的诊断标准。

中山市第三人民医院副院长蒋廷云为大家带来《抑郁障碍与睡眠》,睡眠与抑郁症存在复杂的双向关系,睡眠评估对抑郁症的诊断、治疗以及预后评价都非常重要。

精神心理科刘帅为大家带来《个案研究在睡眠医学中的价值和方法》,一篇好的病例报道,应当对所要传递的信息及其重要性有非常重要的理解和描述。

中山市第三医院李宇明主任为大家带来《梦到分析》,梦应该可以将它利用来作为由某种病态的意念追溯至昔日间的桥梁;同样的一个梦对不同的人、不同的关联将有不同的意义。

精神心理科许艳为大家带来《AASM V2.5睡眠分期的更新和简介》,2018年4月出版的最新睡眠分期指南,以及《针对失眠的便携监测》介绍国内最新临床监测手段。

精神心理科罗娴为大家带来《eCBTI系统介绍》。来自各地的睡眠、心理卫生从业人员齐聚一堂,共享睡眠医学心理卫生的知识盛宴。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