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关爱生命 关注实验室安全”宣教活动举行

时间:2018-12-05     来源: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    作者:徐圆圆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近日,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举办了以“关爱生命 关注实验室安全”为主题的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系列活动。活动包括专题讲座、应急演练与培训、网络考试学习、实验室安全知识宣传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实验室安全知识专题讲座讲座邀请广州市卫生监督所何铁山、华南理工大学余宇翔、广东省危险废物处置示范中心王明明,分别从实验室生物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实验室废弃物安全等方面为全校师生做专题讲座培训。听了专家们精彩的讲...

近日,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举办了以“关爱生命 关注实验室安全”为主题的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系列活动。活动包括专题讲座、应急演练与培训、网络考试学习、实验室安全知识宣传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实验室安全知识专题讲座

讲座邀请广州市卫生监督所何铁山、华南理工大学余宇翔、广东省危险废物处置示范中心王明明,分别从实验室生物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实验室废弃物安全等方面为全校师生做专题讲座培训。听了专家们精彩的讲解,大家表示,要将讲座中的安全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进一步夯实理论基础,提高安全责任意识,加强本单位实验室安全建设与管理。

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与培训

活动邀请了珠江医院临床技能中心培训老师和公共卫生学院专家对实验室烧伤、冻伤、动物抓咬伤、危化品泄露等易发安全事故以及病原微生物泄露生物安全事故做专题培训及演练指导。本次演练旨在进一步提高师生安全防护实操技能,注重安全隐患风险意识,提升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能力,有效检验了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合理性。

实验室安全准入网络考试

为进一步强化广大师生的实验室安全与环境保护责任意识,丰富实验室安全与环境保护知识,加强实验室安全准入管理,集中组织新进入实验室的本科学生、研究生和新进教师员工进行实验室安全准入网络考试,截止11月底,全校9811人次通过安全考试学习,3520人已取得实验室准入证。

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

本次活动利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结合方式,加强网站、自媒体的辐射宣传功能,加强实验室安全知识、事故案例、事故应急自救常识等内容的宣传力度;利用网页以及微信端推送“实验室生物安全、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实验室废弃物安全、实验室特种设备安全”等专题安全宣传知识,发放《实验室安全教育手册》5000余册。

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表示,将通过举办一系列校院深度融合、全面互动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增加各级管理人员责任意识,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在我校各单位内形成独具特色的实验室安全氛围,进一步完善实验室安全文化体系建设,巩固实验室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