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责任南医】食品安全永远在路上

时间:2018-12-06     来源:总务处    作者:沈新海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古人云: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自古以来,食物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根源,维系着人们日常生活的始终,是工作、学习、生活等一切活动的力量来源。通过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食品安全四个最严的要求(即: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努力提升食品安全水平,总务处以饮食管理中心现有人员队伍为基础成立了食品安全监管办公室,协同以学生为主...

古人云: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自古以来,食物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根源,维系着人们日常生活的始终,是工作、学习、生活等一切活动的力量来源。

通过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食品安全四个最严的要求(即: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努力提升食品安全水平,总务处以饮食管理中心现有人员队伍为基础成立了食品安全监管办公室,协同以学生为主要代表的膳食委员会一起监督我校食堂的食品安全工作。

饮食管理中心的同志全年365天,天天安排人员在食堂值班,坚守阵地,监督检查食品安全工作,中心负责人每天工作超过10个小时,经常晚上23:00还到食堂检查食材存放情况,遇到存放不当的食材立刻叫经理到现场进行废弃处理,确保食材安全卫生。下面让我们来了解一下我校食品安全监管的情况。

建立健全各项机制 确保饮食卫生安全

为了确保我校师生的饮食安全、身体健康,总务处下属饮食管理中心专门成立了食品安全监督办公室,办公室成员均参加食品安全培训班并取得了高级食品安全管理员证书;学校还成立了以学生为主的师生共同参与的膳食委员会。学校食堂的饮食安全由食品安全监督办公室联合膳食委员会进行定期检查加不定期抽查的模式进行监督管理,并制定了《学生餐厅管理办法》、《南方医科大学膳食委员会工作实施办法》,通过本办法的制定和实施,学校构建对餐饮企业全方位、多角度的管理监督与考核评价体系,对餐饮企业进行食品质量与安全、饮食服务质量、餐厅环境建设、教育教学功能发挥等方面的360度考核,并制定相应的激励机制,从而实现对企业的有效监督,并充分发挥企业积极性。学校还实行安全保证金、食品卫生公众责任险、物价平抑基金三位一体的食品安全、服务质量、物价平稳的保障体系,确保饮食卫生安全和物价稳定。

完善考评检查制度 确保检查不流于形式

学校对食堂的管理与考核本着“明确责任、规范管理、师生评价、全面考核、奖惩合理”的原则进行,并坚持公平、公正、公开。考核是食堂管理过程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通过考核,使食堂切实做好食品卫生安全预防工作,规避学校食堂管理风险,确保学校各项工作秩序和广大师生身心健康;通过考核,实现对食堂物价的有效监督,并建立与餐饮企业服务质量和管理运营水平挂钩的物价平抑基金奖励机制,控制和平抑食堂物价;通过考核,实现学生食堂集健康饮食及文化传播、教育学习、社团活动、沟通交流、勤工助学等多种功能和综合效益最大化。

定期召开学校食堂工作会议,通报考核情况,部署、指导和组织各职能部门做好食堂管理与考核工作;严格执行食堂考核奖惩措施,建立食品卫生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坚决杜绝食源性疾患和食物中毒事故发生;努力为餐饮企业营造良好的经营环境,建立竞争机制、激励机制和风险防范机制,依照契约,在饮食服务充分保障的基础上实现校企资源的整合,维护学校、学生和企业利益。

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加大检查考核力度,将食堂各个环节的管理进行量化打分,对食堂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监管。对现场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书,督促餐饮企业尽快落实整改并通报整改结果;会同有关职能部门、学生社团、膳委会和师生代表对食堂的食品卫生安全、物资采购、服务质量、饭菜质量、饭菜价格等进行定期日常检查考核和不定期抽查考核,发现问题则限期整改,组织师生每月对食堂经营服务情况进行满意度调查,建立学校监督管理长效机制。

定期进行食品卫生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和员工培训工作,做好食物中毒、传染病防控工作;配备专职食品卫生安全监督员,按规范化、标准化要求,每天对食堂的卫生、证照、操作流程、原材料质量、食品留样、餐具消毒、饭菜质量等各个环节进行检查考核,以确保食堂食物的安全;每天检查都必须有记录,发现问题应现场责成整改并跟踪改正,特别加强对食堂关键环节的控制和监管,发现问题应现场责成整改并书面通知后勤服务监管中心督促整改措施的落实到位。

配合上级主管部门、卫生行政部门开展食品卫生安全专项整治和日常检查考核工作,及时消除食品卫生安全隐患,建立健全食堂食品卫生安全检查考核制度。

食品安全工作任重而道远,监管工作永远在路上。食品质量安全问题没有人能置身事外,它需要行业自律和社会共律形成合力,需要市场机制和利益导向共同生效,也需要各级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共同来实现。在下一步的工作中,饮食管理中心将会同学生处、团委、学生社团和餐饮企业在食堂积极开展教育学习、社团活动、沟通交流、勤工助学等活动;共同倡导节约、爱护环境和文明就餐,组织引导学生参与食堂民主管理,努力将我校食堂打造成集就餐、社团活动、社会实践、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多功能食堂,真正体现服务育人的管理理念。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