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责任南医】幕后人员的责任与担当

时间:2018-12-10     来源:顺德校区管委会    作者:钟菊梅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提到责任,可能大家首先会想起三尺讲台上连日上课的老师们,想起手术台上夜以继日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们,想起事无巨细陪伴学生成长的辅导员们。而我,一名顺德校区的普通员工,首先映入脑海的是“山竹”影响下,狂风暴雨中仍亲临图书馆、教学楼等现场进行检查的管委会领导和同事们;是暑假时期烈日曝晒中汗湿满襟的绿化工人们……这一幕幕,就像一部纪实纪录片一样纷至在脑海中展开,平凡而温暖,这就是我们日常工作中再普通不...

提到责任,可能大家首先会想起三尺讲台上连日上课的老师们,想起手术台上夜以继日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们,想起事无巨细陪伴学生成长的辅导员们。而我,一名顺德校区的普通员工,首先映入脑海的是“山竹”影响下,狂风暴雨中仍亲临图书馆、教学楼等现场进行检查的管委会领导和同事们;是暑假时期烈日曝晒中汗湿满襟的绿化工人们……这一幕幕,就像一部纪实纪录片一样纷至在脑海中展开,平凡而温暖,这就是我们日常工作中再普通不过的一幕。

每次做接待解说或带朋友参观校区时,我总是非常自豪地介绍校区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仿佛每一处都因付诸的汗水而有了生命和灵性。听到别人赞美校区或是欣喜拍照时,有时竟会感动到落泪,因为深处幕后,我太了解,这一份美丽,需要多少汗水来浇灌。所以,作为一名校区基层员工,我所理解的责任,既不高深,也不独特,就是要坚守初心和使命,真正甘当幕后英雄、优秀配角,发挥好管理协调作用,服务好教学、服务好老师、服务好学生,成为学校建设和发展路上那个助力者和鼓掌人。那么具体而言,责任又该是什么呢?

责任,是坚守岗位,努力完成日常工作职责。管委会虽不是核心要害部门,但工作点多面广,从教学、学生活动统筹协调,绿化、保洁、小型维修、高压电房、空调、电梯等社会化托管项目的监管,再到对外协调,安全管理,场地保障,教工、员工公寓保障,事无巨细,大多都是繁琐事,但事事都是大事,稍有马虎,可能直接影响教学和生活。因此,我们大部分同事虽然家在广州,但为不影响工作,一般也只在周末往返,与家人聚少离多,将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顺德校区,用宝贵的10年光阴见证了校区从荒凉到美好的蜕变;我们虽然远离校本部人事考勤部门,但依然严格要求自己,制定了人员动态图并上墙上网,指定专人负责考勤,员工佩戴工作证和党徽上岗,迟到早退者需作检讨;我们十年如一日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期间值班领导和值班员早已习惯性坚守校区,节假日也不例外,遇有紧急情况通常五分钟内抵达现场,才换来了各种突发事件的妥善处理,换来了校区十年的安定和谐。管委会领导经常强调:“校区虽然远离校本部,很多工作不被人看见,但管委会的工作就是一个萝卜一个坑,或者一个萝卜多个坑,大家要既来之,则安之,摆正心态,严格要求自己,干一行、爱一行,真正成为专家。”所以即使我们只负责校区协调、管理、服务和监督,即使我们都是平凡的岗位,但我们都在尽着十二分的努力,维护着校区的安静、整洁、美丽、和谐,只为给师生提供一个幽雅舒适的读书育人环境。

责任,是精益求精,不断将工作做得更细更实。记得入职谈话时,管委会领导说:“工作中,完成任务只是起点,更要眼里有活,心里有事,主动多想一点,多往前做一步”。拿会场保障来说,有时只是叫你去关门,但是,你也该多看看,灯、空调、水关了没?会场卫生如何?是否需要安排人搞卫生?设备有无损坏,是否需要维修等,所有这些都需要我们积极主动,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多想一点,多看一点。所以,我们积极与属地协调沟通,争取到顺德公交公司开通了校区直达校本部的巴士,直达顺德医院的公交,极大方便师生生活;我们积极响应美丽校园建设号召,不仅保持了校区鲜花常开、四季花香,让校区成了远近闻名的市民公园,更是主动学习,在篮球场东南角自主培育了玫瑰园,成为了新的特色景观,待后期繁花满枝,将更为艳丽夺目;我们主动立项,升级改造了教工公寓5-8楼,给上课老师更好的住宿体验。我们的党建、安保、教学、学生监管等工作也在不断落细落实,推陈出新,如结合属地优势,开展基层党建共建,营造了互利共赢的和谐校地关系;在学生宿舍前台添置了医药箱、针线盒、充气筒、工具箱等,方便了学生生活;主动成立了电瓶车志愿者服务队,每天中午接送老师上课,缓解了烈日或雨天上课教师往返公寓和教室的不便。所有这些,虽平凡,却实实在在地为师生谋福祉。未来,我们还将继续精进,不断将工作做得更细更实。

责任,是站高望远,始终保持进步和成长。社会日新月异,学校也在不断地变化和发展,“大南医”理念和“大校区”意识要求我们思考问题、办事情尽量减少本位主义思想,多站在学校、校区的高度,通盘考虑。但大局意识并非一蹴而就,需要丰厚的知识积累和宽广的视野思维,而这,就有赖于我们不断地学习和进步。就连93岁高龄的钟世镇院士都还在不停地学习和探索,更何况我们。当然,三年多来,感受最深的就是看着同事们一步一步的进步和成长。记得两年前,为了使后勤工作专业化,管委会专门委派两名同事利用整年的周末时间到广州大学学习了建筑工程造价。通过学习后,我们做的工程审计意见,直接被专业审计部门完全采纳,实现了“零误差”初审。记得去年,准备新一轮物业招投标工作时,管委会领导带着负责同事外出调研近10次,文献学习百余篇,招标报告和用户需求反复论证、修改20余稿,最后起草的招标文件和合同成为学校职能部门和兄弟单位学习的范本。这就是成长,这就是改变,过程回忆起来,依然是满满的艰辛,因为那是几年来几乎没有一个轻松的寒暑假,周末也经常加班换来的。但回头看,也有种涅槃重生的快感!包括我自己,也努力将每一个工作任务视作带薪学习的机会,不断学习会议组织、对外接待、文稿写作等知识。现在水平虽然还有待精进,但每一次的进步,仿佛都给自己注入了一颗定心剂,让我更加相信,未来的工作,如果用心学习,一定能做的更好!

目前,学校上下一直强调要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责任文化氛围,我认为,于我们而言,哪怕再平凡的岗位,我们也能做出属于我们的业绩和辉煌!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