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第二届新时代公立医院建设与发展“珠江论坛”举行

时间:2018-12-11     来源:珠江医院    作者:伍晓丹 摄影:刘汉平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日前,国家卫健委发布《全面提升县级医院综合能力工作方案(2018-2020年)》,要求到2020年,500家县级医院达到“三级医院”服务能力要求。如何在短短两年内实现如此宏大的目标?12月8日,第二届新时代公立医院建设与发展“珠江论坛”在珠江医院举行。会上,珠江医院创新提出“专科精准双提升“模式。在医院专科优势与“珠江专科医疗联盟”实践的基础上,以专科建设为突破口,对联盟专科实施精准调研、精准协作、精准管理,有效...

日前,国家卫健委发布《全面提升县级医院综合能力工作方案(2018-2020年)》,要求到2020年,500家县级医院达到“三级医院”服务能力要求。如何在短短两年内实现如此宏大的目标?

12月8日,第二届新时代公立医院建设与发展“珠江论坛”在珠江医院举行。会上,珠江医院创新提出“专科精准双提升“模式。在医院专科优势与“珠江专科医疗联盟”实践的基础上,以专科建设为突破口,对联盟专科实施精准调研、精准协作、精准管理,有效提升联盟专科的医疗技术能力和医疗质量水平,推动基层和大医院“诊疗同质化”,真正助力“大病不出县”。

聚焦专科技术能力和质量水平“双提升”

此次论坛重点聚焦专科诊疗技术能力和医疗质量水平的“双提升”,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副局长郭燕红、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巡视员刘冠贤、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兆申、学校副校长张玉润等领导与专家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珠江医院党委书记黄立农主持。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郭燕红、珠江医院院长王前、党委书记黄立农等作主题报告。郭燕红解析了“我国技术与医疗质量的发展”,王前分享了“专科精准双提升”的探索与实践。黄立农分享了党建引领文化,探索“党建医联体”建设的经验体会。

珠江医院党委副书记王立军,副院长冯天元、冯常森、郭洪波,事业发展部主任王志远,分别从人才培养、医疗、科研、远程平台等不同角度就专科能力提升展开探讨。医院党委副书记贺跃箭主持主论坛。

李兆申院士受聘珠江医院荣誉教授

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兆申教授正式受聘为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荣誉教授。

对于“珠江专科医疗联盟”的建设成果,李兆申给予了高度认可,他表示,此次受聘珠江医院荣誉教授,成为“珠江专科医疗联盟”专家团队成员之一,非常荣幸,希望通过联盟,充分带动和发挥大医院技术优势,推动更多基层医院专科医疗技术与质量双提升。

19个分论坛多角度“解码”专科发展

12月8日下午,“珠江专科医疗联盟”各牵头科室(医务处、内分泌代谢科、护理部、急诊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血液内科、泌尿外科、神经外科、神经内科、影像诊断科、检验医学部、临床技能中心、核医学科、消化内科、肾内科、骨科、烧伤整形科、儿科、皮肤科)分别组织举行了19个分论坛,从医、教、研、管等不同角度“解码”医院与专科发展。会议共吸引270多家单位近700位嘉宾参加。

此次论坛上,“珠江专科医疗联盟”三个创新项目正式启动

创新项目1 珠江专科医疗联盟“精准双提升”

在佛山市三水区妇幼保健院,与珠江医院合作开设了近一年的“王斌名医工作室”早已成为该院的一块招牌,受到患者的欢迎。该工作室由珠江医院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儿科中心主任王斌牵头,带领科室5位不同亚专科专家,通过定期出诊、查房、会诊或授课等,针对性提升该院儿科尤其是儿童及新生儿危重症诊治监护水平,帮助打造一批技术精良的儿科专家。

“王斌名医工作室”只是珠江专科医疗联盟“专科精准双提升”的一个实践缩影,珠江医院院长王前表示,自去年7月份成立至今,珠江专科医疗联盟牵头专科增至28个,已吸收全国17个省份246家医院661个专科加盟。在国家不断推进分级诊疗的大背景下,如何通过资源的整合,持续推动加盟专科的“质量趋同”,是该联盟内涵建设的重点。

经过一年多的探索与实践,珠江医院创新提出“专科精准双提升”模式,旨在在既定时间内帮助特定专科提升医疗技术和医疗质量。

王前解释,在这种模式下,专科间对接并组建“双提升”团队,参照三级或县医院医疗服务能力等标准,通过线上与线下、日常与专项、技术与管理等多方面的结合,全面推动联盟医院专科的新技术开展、质量改善、人才培养与科研协作等。

据了解,该模式目前已在云城区人民医院骨科、怀集县人民医院普通外科、阳西县人民医院普通外科等专科开展试点。

创新项目2 联盟远程平台与省远程平台双向对接

为与联盟专科形成更加密切的合作关系,顺畅沟通渠道,“珠江专科医疗联盟”创新远程协作方式,在医院临床专科、手术室、医学院等共部署30多个专科联盟远程协作中心,在联盟专科共部署60多个远程分中心,实现了院内外“专科到专科”的远程会诊、培训、病例讨论等远程协作。

为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日前广东省启动了重点项目“广东省远程医疗平台”的建设,该项目一期工程到今年底联接20家省级医院和56家县级医院远程中心,实现省县两级远程医疗协作。

珠江医院作为试点和首批上线单位,在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的指导下,联盟远程平台和省远程平台成功对接,率先将省平台的应用从“中心”延伸到“专科”,医院临床专家在科室即可实现和56家县级医院的远程医教研日常协作。

创新项目3 珠江医疗立体转运平台

12月2日,河源市和平县一位重型颅脑损伤患者,经由救援直升机,从当地医院紧急转运到珠江医院。经由提前开启的绿色通道,患者顺利进入神经外科重症监护室,经及时抢救,目前生命体征平稳。

300多公里的路程,整个转运过程仅耗时1小时20分钟,为患者赢得了极为宝贵的抢救时间。

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的同时,落实双向转诊,是珠江专科医疗联盟的重点。然而,目前,危重症患者的转运需求和现有救护车运力不足之间却存在着日益增大的矛盾。

在第二届新时代公立医院建设与发展“珠江论坛”上,由珠江医院发起,多家有资质的医疗转运机构参与的“珠江医疗立体转运平台”正式启动。患者可以根据需要,一键预约民航、直升机、高铁、救护车等主要转运工具,通过多种方式的无缝衔接,全力为生命接力。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