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博雅讲堂:焦虑抑郁情绪的自我调控

时间:2018-12-12     来源:博雅书院    作者:文/曾宪燊、刘肖琴 图/胡宁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12月11日晚,博雅讲堂第二十一讲在顺德校区国际会议厅举行。华南师大心理学院副教授、哈佛医学院访问学者钟明天担任主讲人,钟明天从事医疗临床学习及工作15年,担任过精神科临床医师、心理咨询医师,具有较丰富的心理疾病诊治经验。他以幽默轻快的方式向我们分享了一些处理焦虑抑郁情绪的有效方法。讲座一开始,钟明天以一个焦虑的案例引入,辅以相关的调查数据,来阐明压力产生的种种原因。他从压力产生的原因入手,分析了个...

12月11日晚,博雅讲堂第二十一讲在顺德校区国际会议厅举行。华南师大心理学院副教授、哈佛医学院访问学者钟明天担任主讲人,钟明天从事医疗临床学习及工作15年,担任过精神科临床医师、心理咨询医师,具有较丰富的心理疾病诊治经验。他以幽默轻快的方式向我们分享了一些处理焦虑抑郁情绪的有效方法。

讲座一开始,钟明天以一个焦虑的案例引入,辅以相关的调查数据,来阐明压力产生的种种原因。他从压力产生的原因入手,分析了个人周边环境对心理的影响,并通过大量的实例深入地剖析了焦虑抑郁情绪产生的生理原因和心理原因,以此来引出讲座的重点内容——焦虑抑郁情绪的治疗方法。

钟明天说,心理疾病的治疗分两种,一种是药物治疗(SSRI),一种是心理治疗(CBT)。药物治疗可以帮助快速控制症状,但它对复发的预防比较弱。除了药物治疗以外,心理治疗也很重要,它能有效减少复发的概率,对于预防也有帮助,可以防止患者的病情滑入更深的状态。

钟明天重点介绍了心理治疗的一些方法。他首先给大家介绍了“CBT”的概念。他指出,人的认知、情绪、意志是相互影响的,若要调节自己的焦虑抑郁情绪,则需要先找到自己产生这种情绪的原因,了解自己的想法如何引发了自己的情绪。他列举了大量生动的实例,更加直观地让同学们懂得在调节情绪前先找原因的重要性。

随后,他给大家介绍了“理性情绪疗法”、“去中心化(去注意)”、“放松训练”、“认知自控法”、“聚焦于进步而非完美”、“安排焦虑时间”、“正念”等多种方法。

在介绍“理性情绪疗法”时,为了让大家更好地理解“想法(认知)如何引发情绪”,钟明天从专业角度给大家阐述了“读心术”、“预测未来”、“灾难化”、“贴标签”、“选择性负性关注”等16类不同的“认知歪曲”,这些“认知歪曲”直接导致了焦虑抑郁情绪的产生。

钟明天指出,在进行“理性情绪疗法”时,首先要做的就是对“认知歪曲”进行分类、真实性检验,层层递进思辨“认知歪曲”。主要目的便是让大家能够理性分析焦虑抑郁情绪产生的起因、经过及结果,再思辨其中过程是否符合逻辑,达到消除焦虑抑郁情绪的效果。

讲座最后,钟明天还给大家分享了几个放松训练的方法,分别是深呼吸放松法、肌肉放松法及冥想放松法。他带领同学们体验了这些放松的方法,在放松之余,同学们也得到了更多能够缓解紧张压力的小妙招。钟明天还着重讲解了如何安排焦虑时间。他认为同学们可以把焦虑写在纸上,允许自己用固定的时长(30分钟)在特定的时间和地点强烈地体验焦虑,而不是使用分散的时间去焦虑。他指出,焦虑可以看成一种能量,当用专门的时间来体验它时,一方面可以保证其他时间良好的工作效率和情绪状态,另外一方面则是在体验中这种能量会递减,从而减轻的焦虑情绪。

最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异常。有同学问到拖延症的相关问题,钟明天分析了导致拖延的种种原因,建议同学对症下药。他认为只有马上着手去做要做的事,才不会被拖延症所带来的焦虑困扰;也有同学问到如何和朋友和睦相处,钟明天强调要挖掘自己在人际交往时的情绪来源,这样才能更好地去操控它。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