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责任南医】从822办公室到“治愈系”医院

时间:2018-12-12     来源:深圳医院    作者:彭莉娜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南医人”从广州到深圳,是为了在国家经济发展的前沿城市深圳的前海自贸区这个最繁华的地段,再创“南医”品牌,建设一流医院,为鹏城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我们入职的那一刻起,就成为了“南医人”的一份子。刚开始,“南医”是一个品牌“从明天开始,你们就在这间办公室办公了,去领取你们的办公物品和电脑吧。”人事科同事介绍的时候,我抬头看了一下门牌,门牌上的号码是:822。尽管822办公室只是医院众多新建办公室中普通...

“南医人”从广州到深圳,是为了在国家经济发展的前沿城市深圳的前海自贸区这个最繁华的地段,再创“南医”品牌,建设一流医院,为鹏城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我们入职的那一刻起,就成为了“南医人”的一份子。

刚开始,“南医”是一个品牌

“从明天开始,你们就在这间办公室办公了,去领取你们的办公物品和电脑吧。”人事科同事介绍的时候,我抬头看了一下门牌,门牌上的号码是:822。

尽管822办公室只是医院众多新建办公室中普通的一间,但是它对于我这个第一批公开招聘的“元老”级员工却意义非凡,因为这里是我在“南医”的起点。办公室里的医生来自五湖四海,大家和我一样是基于对“南方医科大学”品牌的高度认可而放弃了编制或原本熟悉的环境,离开了自己的舒适圈来寻求新的机遇和挑战。

新建医院一切都是从零起步,刚入职时医院有很多地方仍在施工,门诊和住院部还没有标识、床位非常紧张,甚至连医院正式的名称都暂未明确。我们每一位入职的员工就要参与到重要而琐碎的工作中,例如设备、耗材、标识、诊室摆放、楼层的设置等等。这些工作和我们平时的医疗工作完全不同,有些工作任务布置的时候我们也发愁,可一旦工作分配下来,没有一位同事逃避,都是采取积极的态度想办法克服困难,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把对医院的责任放在首位,尽心竭力地做好手上的工作。大家都努力按各自心中“南医”品牌的标准来建设医院,为医院出谋划策。

渐渐的,“南医”是一种责任

2015年12月28日,在大家清晨高亢的宣誓声中,医院翻开了崭新的一页。“你们是哪里办的医院?靠谱吗?”“广州的,我们是南方医科大学直属的教学医院。”这是开业的时候患者最常问我们,也是我们回答的最多的问题,还好我们有“南医”这个品牌作为我们的靠山。对我们来说,无论大家过去的行医经历如何丰富,知名度有多高,一旦来到新的医院要取得患者的信任就是我们遇到最大的挑战。

我们普外科主任张金辉经常向我们强调“医学人文”的理念,要善待每一个病人:“医疗的本质是“照护”(care),而不是“治疗”(cure)。患者找你看病,把所有的隐私告诉你,把衣服脱光了让你检查,把所有痛苦的讲给你听,让你在他身上做手术,把生命都交给你,我们就要对的起这份信任。”

对于这个新建的医院很多病人都处于观望阶段,患者往往有很多顾虑。我印象最深的是一名个子高高叫杨睿的年轻女孩,她被腹痛困扰多年,一直找不到病因。张金辉主任凭借多年经验确诊困扰她的腹痛是由于先天性胆总管囊肿造成的,想要彻底解决这个问题需要行手术治疗。原本以为杨睿的疑难病情由张主任确诊,她肯定会选择到这里手术,可最后她却没有办理住院。

刚过完年,我意外的在病房再次看到了这个女孩,感到很面熟。不过与上次到医院不同的是这次她穿着病号服,面色蜡黄,直不起腰来,手按着肚子,身上还带了管子,里面流着脓样的液体。我问她是不是来过,她说是的,上次就诊后由于她对新建医院的顾虑而选择了去广州手术,没想到手术引发了各种并发症,她出现持续高烧,身上还出现各种“漏”,于是辗转到香港就医,那边的医生却建议她进行二次手术。得知需要再次手术受苦时,夜不能寐的她向张主任发送了一条求助短信,没想到张主任立即给她拨打电话详细了解了她的病情,主任的这个电话让杨睿毅然决定返深来我院治疗。

我请教张主任,这种病人不是很麻烦吗?一方面,患者是因为对我们的信任度不够所以没有选择来我们医院做手术;另一方面,她已经出现了复杂的并发症,此时再收治对于外科科室来说,挑战很大,而且极有可能会带来一些不必要的纠纷。但张主任语重心长的解释道,杨睿在危难之时背着家人给他发信息的时候是鼓足了勇气的,一定是走投无路了,承担了巨大的心理压力,如果我再放弃她,她可能真的就绝望了。我们医生的责任就是帮助他们恢复健康,重燃自信。作为医者,我们虽非圣贤大儒,但必须给她一些治疗的希望和信心,尽最大的努力给患者带来安全感、信任感和满足感!杨睿最后经过保守治疗顺利出院了,并且和我们科室的医生都成为了很好的朋友。

坚守一份责任,就是坚守着生命的追求与信念,就是享受着工作的乐趣。责任产生使命,创造卓越。我们普外科就这样在张金辉主任的带领下,齐心协力,各司其职,共同承担起医院科室各项医疗任务。第一台手术、第一台腔镜手术、第一次肝切除、第一台高难度的胰十二指肠切除术、第一次更高难度的胰十二指肠腔镜手术……每一次的挑战背后都有我们的努力和付出。我们专门为患者制作了科普宣教手册,制订了方便患者的流程指引,为癌症患者举行患友会,顶着烈日义诊……每一份患者的认可背后都有我们辛勤的汗水。

张主任常说:“干好自己的工作就是对南医最大的贡献。”这句话在现实中得到了印证。大家的努力没有白费, “南医”逐渐在深圳患者中获得了口碑:“南方医科大学很不错的,广州的南方医院就很不错,深圳医院也是很高的水准。”仅仅几个月,普外科走廊就挂满锦旗。医院和科室逐渐取得了患者的信任,科室有了稳定的患者来源,门诊量从一天十几个患者,逐步稳定增长。到现在日均门诊量上百。张金辉主任更是在今年被评为“深圳好医生”,成为全市医务工作者学习的楷模。

有激情就有梦想,有追求就有创新,责任映照出人生的意义。渐渐的,“南医”变成了我们的一种责任,一种习惯,责任是付出,担当需要勇气。也许它的抒发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它有时候只是一个眼神、一个微笑;它有时候只是一句安慰的话语;它有时候只是一种科学严谨的工作态度;它有时候只是一个个平凡的小故事;它有时候只是患者康复后一张张的笑脸……

现在,“南医”是一段情怀

歌德曾说过,责任是对自己要去做的事情有一种爱。当我们将自己完全融入到了“南医”二字后,我们对它有了不同的感情。不久前朋友圈曾被一篇“佛系?森系?深圳将有一所‘治愈系’医院”的文章刷屏,这篇文章说的是我们医院的二期建设工程,从同事的眉宇间可以看出,大家的心情和我一样,充满无尽的喜悦和自豪,因为现在医院在我们心里就是我们的家。在这里,强烈的责任心让我们产生无穷的力量去努力奋斗,挥洒我们青春汗水。 而二期工程的启动,意味着医院即将跨入新时代了,它属于每一个“南医”人,我们都是“南医深院”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

行医不是一种交易,而是一种使命,生命的责任就在我们肩上。古人云:“上医治世、中医治人、下医治病”。意即医生的责任有三个层次:保护健康,治愈疾病;恢复人的精神完满;就是对医术,对患者,和对国家的责任。

相信明天,“南医”人将继续以奋斗的姿态迎接新的时代,做新时代医学领域的生力军,携手共建美好健康中国,成为新时代健康中国的践行者。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