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学习】用“心”走好 新时代群众路线

时间:2019-01-08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蔡清平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及时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树立群众观念,切身提高群众工作本领,用“心”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在认识上要更深化。通过到延安等地体验学习,深切地感受到,党中央在延安的13年,是中国共产党密切联系群众的13年,是赢得人民支持、拥护和信赖的13年,是为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及时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树立群众观念,切身提高群众工作本领,用“心”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

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在认识上要更深化。通过到延安等地体验学习,深切地感受到,党中央在延安的13年,是中国共产党密切联系群众的13年,是赢得人民支持、拥护和信赖的13年,是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最终胜利奠定基础的13年。延安精神的核心和灵魂就是党的群众路线。今天我们所处的环境虽然没有革命战争时期的艰难险恶,没有硝烟战火、围追堵截的危机感,没有缺衣少粮、饥寒交迫的紧迫感,没有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但前进的路途并不平坦,风险挑战依然严峻,群众路线须臾不可丢弃。然而现实中,有的单位和部门做工作、办事情,不是从群众方便的角度来谋划,而是看自己舒不舒适;不是从大局来思考,而是考虑小团体利益。有的党员领导干部有一官半职了,就觉得比群众高一等、胜一筹,群众得求自己办事,忘了当初为何出发,疏远了与群众的感情,随之而来的就是产生腐败、党群干群关系紧张等问题。实践充分证明,共产党只有始终坚持“一心为民、面向群众”,才能得到广大人民群众一致拥护。所以,走好群众路线,不是暂时的,而是永恒的;不是可有可无的,而是必须坚持的;不是务虚的,而是最实的。

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在情感上要更投入。在过去,干部驻点挂村,长期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与村民建立的不仅仅是工作上的感情,而且是生活上的亲情,很快就实现了从陌生人、熟悉人到自家人的转变。但是,一段时间来,有少数党员领导干部在思想上出现拜金主义和享乐主义,尤其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坐在“案头”的时间多了,走到“地头”的时间少了;拿起“高脚杯”的时间多了,端起“大碗茶”的时间少了;到群众中合个影、走马观花的多了,真正沉下来与群众拉家常、交流感情的少了。有少数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对于革命斗争的严酷、物质条件的极端匮乏没有切身的感受,对于为什么走群众路线、怎么走群众路线没有足够认识,对群众感情不够深、群众工作本领不够强。还有少数党员领导干部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热衷走“上层路线”,而不是走群众路线。身入更要“心”入、走进更需走“近”,走群众路线,就是要以心交心、真心交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担当,坚持眼睛朝下看、脚步向下迈、力量往下使,坐下来听群众的烦心事,沉下来解群众的揪心事。

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在方法上要更实效。新时代对如何走好群众路线提出了新课题、新要求、新挑战。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一要做好分析研判。搞清楚现在群众工作的特点,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做到对症下药、有的放矢。二要多换位体验。党员领导干部要多走出办公室,到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农贸市场、学校医院、办事窗口,以普通群众的身份,切身感受群众办事是否方便和快捷。三要扎实蹲点调研。经常到基层呆几天、到村里住几日,把问题捞上来、把服务送下去、把对策搞出来;多来几次“轻车简从”,多搞几次“随机停车”;常态化地开展“连心”活动,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到基层、调查研究走基层、宣传政策进基层,与群众面对面,真心实意地帮助解决问题。四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党员领导干部要把“怕”和“堵”,变为“迎”和“疏”,注重听取网上民意,把线上了解网民需要与线下解决网民诉求对接起来。要主动学网、懂网、用网,网上体察民情、听取民声、汇聚民智、解决民忧,把“网上群众路线”连成接通民心的线、温暖人心的线。

原载1月2日《学习时报》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