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援非】发扬南医精神 造福加纳脑卒中患者

时间:2019-01-09     来源:三附院    作者:王晓锋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王晓锋,第三附属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2017年被选派为广东省第7批援非医疗队副队长,在非洲加纳进行为期一年的援非工作。援非期间,王晓峰在神经科常见病、多发病、疑难危重疾病的诊断治疗和疾病预防控制等工作中表现突出,获加纳卫生部、Lekma医院、中国驻加纳大使馆及经商处的一致好评,荣获援非先进个人。努力解决当地脑卒中高死亡率难题脑卒中尤其是出血性卒中在加纳死亡率很高,一直是加纳公共卫生的...

王晓锋,第三附属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2017年被选派为广东省第7批援非医疗队副队长,在非洲加纳进行为期一年的援非工作。援非期间,王晓峰在神经科常见病、多发病、疑难危重疾病的诊断治疗和疾病预防控制等工作中表现突出,获加纳卫生部、Lekma医院、中国驻加纳大使馆及经商处的一致好评,荣获援非先进个人。

努力解决当地脑卒中高死亡率难题

脑卒中尤其是出血性卒中在加纳死亡率很高,一直是加纳公共卫生的严峻挑战,高血压是其最主要的病因,作为神经内科专家顾问,王晓锋想解决这个难题。

王晓锋对所在的Lekma医院进行了调研,发现几个导致出血性脑卒中病人死亡率高的原因,并有针对性的努力解决这些问题。

部门当地医院在临床治疗中对脑出血急性期血压的管理不及时、不规范,针对这种情况,王晓锋在Lekma医院做了题为“Blood Pressure Management In Acute Hemorrhagic Stroke”(“出血性卒中急性期的血压管理”)学术报告,从流行病学、研究进展、指南三方面进行讲述,指导当地医生规范管理脑出血患者血压,取得了很好效果。

Lekma医院内科没有神经科专科医生,普遍不会阅读头颅CT,甚至连出血和梗死都不会区分,只能依赖CT报告,然而报告往往滞后CT检查数天,因此往往耽误及时救治,导致脑血管意外死亡率居高不下。为此,王晓峰专门做了头颅CT的系列讲座,从CT值等基础理论知识到头颅断层解剖,再到常见急诊疾病的CT表现,系统地对医院House officer进行培训,有效提高了当地医生的阅片技能。

由于当地医疗条件的限制,对于脑出血的治疗措施有限,仅局限于内科保守治疗,能用的药物也只有甘露醇、降压药等几种,且当地医生多是全科医生,对脑血管意外的诊治都缺乏经验。鉴于以上情况,王晓锋认为有必要加强内科医师脑血管病防治的基础知识培训,并介绍一些中国先进的治疗方法和设备,在Lekma医院学术交流会上做了题为“Minimally Invasive Treatment For Cerebral Hemorrhage” (“脑出血微创治疗”)的学术报告,系统而生动地讲解了脑出血微创治疗的基础知识和技术要点,同时也介绍了第三附属医院的先进治疗方法和专利设备(一次性立体定向仪),以开拓当地医生的学术眼界,为未来中加两国开展脑出血等疾病的医疗合作项目,更好地造福加纳人民奠定了学术基础。

除了教会当地医生更好地治疗脑卒中,王晓锋还协助医院内科主任在内科病房内建立卒中单元,在有限的条件下,为当地医院做出了建立卒中病房的初步方案,帮助Lekma医院建立了Micro Stroke Unit(微卒中单元),并培训了一批合格的医护人员。

为了今后能继续帮助Lekma医院完善脑卒中的治疗和管理,王晓锋将出血性卒中作为自己科研方向,其中“Lekma医院出血性卒中流行病学调查” 获南方医科大学“一带一路”医药卫生研究课题立项。

义诊巡诊健康科普,只为奉献更多

援非期间,王晓锋先后到JUASO地区、Cape Coast地区、加纳和科特迪瓦边境的阿图阿博Atuabo)、西部城市塔科拉迪Takoradi等地区为当地居民和孤儿院等义诊,此外,还为10家中资企业和两所院校义诊,积极为在加华人华侨、中资企业排忧解难,为生命保驾护航,成功抢救中港湾加纳特马公司急性小脑半球脑梗死员工,成功抢救从利比里亚转诊至加纳第37军医院的颅脑外伤中国船员。为了普及健康教育知识,王晓锋分别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China Europe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chool)、华为加纳公司、华陇集团加纳公司、中国石化加纳天然气工程项目部、中国江西国际集团加纳公司,做了伤寒、疟疾、卒中、头晕、头痛的科普讲座。

刚到加纳,王晓锋就发现当地医生无菌操作的观念不强,做腰穿时,当地医生对穿刺点的定位、消毒以及如何带无菌手套等基本操作都不规范。为了改变这种情况,王晓锋一面加强对一线医生相关知识的培训,一面向广东省卫健委反应了情况,争取到了一批(100套)一次性腰穿包的援助,希望能尽量避免患者感染。

王晓锋说:“作为援非医生,我尽力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努力改变当地的一些医疗现状,努力帮助当地医生意识到他们医疗上需要提高的方面,也全力救治患者。希望我这一年的工作能对我所工作的医院有所帮助,能切实提高他们在神经科常见病、多发病、疑难危重疾病方面的诊断和治疗水平,造福当地百姓。”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