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学习】善用大数据 提升领导力

时间:2019-01-11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张秀吉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大数据不仅是一场技术和产业革命,也将带来国家治理的深刻变革”。运用大数据提升治国理政水平和能力,是每一位领导干部面临的时代课题。大数据有助于提升科学决策能力。科学决策是一个获取与处理已有信息的过程,大数据技术所蕴含的丰富的数据资源能够帮助领导干部在较短时间内快速获取与决策有关的数据信息,让决策依据从少量的“样本数据”转变为海量的“整体数据”...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大数据不仅是一场技术和产业革命,也将带来国家治理的深刻变革”。运用大数据提升治国理政水平和能力,是每一位领导干部面临的时代课题。

大数据有助于提升科学决策能力。科学决策是一个获取与处理已有信息的过程,大数据技术所蕴含的丰富的数据资源能够帮助领导干部在较短时间内快速获取与决策有关的数据信息,让决策依据从少量的“样本数据”转变为海量的“整体数据”,有助于实现决策的科学化。科学决策更是一个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动态过程。大数据技术能够帮助领导干部及时掌握政策的执行进度和效果,有助于及时调整、不断完善。

大数据有助于增强社会治理水平。大数据本身具有规模性、精准性的特征,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可以使治理过程更加优化、更加科学、更加智慧。随着大数据技术的飞速发展,社会治理正由单向管理转向双向互动,并向着精准分析、精准服务迈进。例如通过“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政府可以通过获取、管理、分析数据,对民众进行精准式服务。

大数据有助于增强政务服务能力。政务服务是政府的基本职能,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多年以来,“办证多、办事难”是困扰老百姓常见的问题。大数据与政府数据开放共享的迅猛发展,为“互联网+政务服务”落地创造了客观条件。当前各级政府部门及公共机构掌握着数量庞大、有较高使用价值的数据资源,加快建设国家政府数据统一开放平台,推动政府信息系统和公共数据互联开放共享,将大大减少民众在办事过程中需要耗费的时间和流程,从而增强政府政务服务能力。

数据治理能力是指对各类数据的管理、协调以及在决策、公共服务、处理突发性事件等工作中使用数据的能力。具体可以分为两个方面:一是数据管理能力,即通过法律手段与行政手段对数据的产生、使用和流动过程进行规范,力求消除负面影响;二是数据使用能力,即利用数据服务日常决策、服务民众需求。

培养大数据理念。大数据正开启一场重大的社会转型,改变着我们的工作、生活方式,没有人能够置之度外。在当前这场“人人都产生并希望拥有数据、人人都希望从数据中获益”的数据浪潮中,领导干部应真正认识到大数据的重要性,在丰富多样的数据中发现其价值,习惯于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培育大数据理念,领导干部应当加强相关知识的学习,既可以通过书籍、培训等形式,更需要向专业人士、专业机构请教,树立基本的大数据概念。

践行大数据理念。提升数据治理能力,行动是关键。领导干部践行大数据理念,首先应当擅长整合和挖掘数据。政府所拥有的大规模数据,多处于“沉睡”状态,唤醒这些数据,是有效利用的前提。领导干部应当在职权范围内规范本单位的数据采集与汇总,并进行分类与建档。只有在源头上保证数据的规范与准确,才能确保进一步的挖掘与利用。面对当前不同行业、不同地区数据壁垒的问题,要树立融合共赢的理念,让数据充分整合,顺畅流通。

防范大数据风险。如何做到趋利避害,将数据在产生、使用和流动过程中对国家、社会及个体产生的不利降低到合理的限度,是领导干部必须考虑的问题。应当在制度上建立保障机制,如舆情跟踪分析等,做好充分的预防和协作。领导干部在日常工作中,尤其是在充分利用大数据开展工作的过程中,更应当树立安全意识、保密意识,防止重要信息数据的泄露,避免为国家和人民群众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和伤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构建全国信息资源共享体系,更好用信息化手段感知社会态势、畅通沟通渠道、辅助科学决策。”决策是政府治理中最为关键的部分,提升领导干部的数据治理能力,就是要充分利用数据服务决策过程,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的个性化、精准化。

摘自1月9日《学习时报》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