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优秀学子】满怀好奇,探究科学

时间:2019-02-08     编辑:黄瑶   点击:
新闻摘要:张小利,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第二临床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2016级学生。获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校奖学金一等奖,大学生创业团队大赛二等奖,校优秀学生,优秀共青团员。参与广东省大创、攀登计划项目各一项,发表社论两篇,中文核心2篇、SCI论文4篇。张小利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女孩,心中有着小小的梦想。她勤奋又要强,大一至大二上学期成绩均为全专业第一名。只因她想吃透书本内容,做到活学活用,不仅仅是记住书本上的内容,更...

张小利,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第二临床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2016级学生。获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校奖学金一等奖,大学生创业团队大赛二等奖,校优秀学生,优秀共青团员。参与广东省大创、攀登计划项目各一项,发表社论两篇,中文核心2篇、SCI论文4篇。

张小利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女孩,心中有着小小的梦想。她勤奋又要强,大一至大二上学期成绩均为全专业第一名。只因她想吃透书本内容,做到活学活用,不仅仅是记住书本上的内容,更是要求自己把知识更好地应用到临床中,为此她不敢懈怠。她是一个热爱钻研的人,在加入课题小组后积极投身于肺部疾病的研究中,一直在思考如何运用更好的药物和更先进的仪器治疗疾病,延长患者寿命。为了更好地进行学术研究,她还利用课余时间学习SPSS软件和统计学。她还是一个懂得感恩自强不息的人,为了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她坚持勤工俭学,周末做兼职、做家教,甚至用自己打工赚的钱贴补家用。

她从小在山里长大,现在有机会来到山的另一边,因为经历过,所以明白这种快乐来之不易。她常利用寒暑假在家乡免费给孩子们教学,只为带更多的孩子离开落后的山村,去看看山的另一边是什么样子,帮助他们实现梦想。大一大二时她每月定期去关爱残障人士,陪伴他们度过了一个又一个温暖的日子。

大一入学后,她向本校老师的研究团队投了简历,优异的成绩帮助她顺利进入团队。由于她还只是一名本科一年级的学生,接触到的专业知识十分有限,刚开始她感到很吃力。但是出于对知识的渴望,她提前自学了许多大二的基础课程以及文献检索。凭借着自己的努力以及团队里的师兄师姐以及老师的帮助,她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了两篇社论,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急性发作,以及非小细胞肺癌方面发表自己的看法。并在期刊OPR Science和Journal of Hematology and Clinical Research分别发表社论一篇。随着对疾病的深入了解,她开始挑选自己感兴趣的疾病撰写综述,提出自己的观点,非小细胞肺癌的研究成果发表于中文核心期刊《肿瘤》,文章名为 “基于LUX-Lung试验的阿法替尼在晚期非小细胞肺癌临床应用的研究进展”。出于其对科学研究兴趣的逐渐加深,她开始学习meta分析的写作,运用大数据分析对非小细胞肺癌进行更深入的研究,在期刊OncoTargets and Therapy(影响因子:2.612分)发表学术论文一篇;在非小细胞肺癌方面,以第一作者在期刊Drug Design, Development and Therapy(影响因子:2.822分)发表学术论文一篇。

她充分利用寒暑假时间与2013级的师兄师姐合作,以第三作者在期刊Cancer Management and Research(影响因子:3.851)发表学术论文。她利用大半个学期的时间学习了罗弗斯特治疗哮喘-慢阻肺综合征的机理,并在期刊Drug Design, Development and Therapy发表学术论文一篇。

科学是深奥且广袤的,她希望通过积极投身于科学研究,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减轻患者的病痛,让自己将来成为一名好医生。学习是永无止境的,科学研究亦是如此,目前她已申请到了两项广东省课题,一项为2018年的省级大创项目,另一项为2019年的大学生攀登计划项目。

在加入课题组的第二天,她就开始阅读大量文献,总结文章框架,认真梳理并分析自己应该哪些方面入手,渐渐地掌握了写作技巧。每年寒暑假对她来说,就是让自己静下心来做研究的最佳时刻。只在春节停工一天,其余时间每天都能保证3个多小时用来阅读文献,2个小时用来进行总结,4个小时用来辅导家乡孩子学习,虽然忙碌,但却充实。

大二上学期曾有段时间她感到迷茫,不知该如何规划好每天的时间,于是她找了一份每天下午5点至9点的家教做兼职。有压力的同时也会带来巨大的动力,在这种高压模式下,她学会了如何高效率地去学习,懂得了该如何去珍惜时间。

大学五年如白驹过隙,她希望自己今后考入协和医学院继续深造,并憧憬将来能够进入哈佛医学院进修。同时也更加希望自己在大学飞逝的几年里能不负光阴,涉猎多种疾病,找到自己最感兴趣的方向深入研究,不断充实自己,为医疗卫生事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