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优秀学子】对医学满怀敬畏

时间:2019-02-14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陈振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第一临床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学生。过去的两年,我无数次对未来产生过彷徨,但每次从彷徨中走出,我都会更加坚定自己的信念。报考志愿时我的父亲对我说,医生培养周期长,选择读医,就意味着在你初出茅庐时你的大部分同学已功成名就了,你能耐得住那份寂寞吗?我的一位八年制学长亦告诫我,读医难,难在你不能满足考个九十分,有十分的知识你不懂,难在责任重大。的确,选择成为一名医生,意味着你要...

陈振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第一临床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学生。

过去的两年,我无数次对未来产生过彷徨,但每次从彷徨中走出,我都会更加坚定自己的信念。

报考志愿时我的父亲对我说,医生培养周期长,选择读医,就意味着在你初出茅庐时你的大部分同学已功成名就了,你能耐得住那份寂寞吗?我的一位八年制学长亦告诫我,读医难,难在你不能满足考个九十分,有十分的知识你不懂,难在责任重大。的确,选择成为一名医生,意味着你要花费更长的时间成才,意味着你肩上负担着无数个生命、无数家庭的希望,但我坚信,把一个人从鬼门关上拉回来,这种成就感是别的职业无法比拟的。于是,怀揣着对医学的热爱,我最终报考了临床医学这门专业。

我觉得我能学好那么多门课程,秘诀只在于四个字——天道酬勤。其实我也不算特别勤奋,亦会有懈怠的时候,但每次懈怠完我都会跟自己说,好了,该去图书馆看看书了,不然功课落下了,你拿什么去救治病人呢。这份责任的负担感,以及对生命科学热爱,我想,正是支撑起我自律的源泉吧。

本科这两年半里,我曾在图书馆看书一遍又一遍依然不能好好记住,我怀疑过自己的能力;在实验课上失手将神经、血管弄断,我感觉到自己的“外科梦”离自己的距离像是远了一步。但每一次从迷茫中走出,都会给予我更大的力量。记不住那么便再看多几遍,手不够灵巧便多加练习,慢慢地,我发现我学到的各科知识在我的脑子里发生化学反应变得融会贯通了,手也愈发灵巧。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如今的我每每想到很遥远的未来,心里都仍然都会有种莫名的恐惧,我会担心自己不能成为一位医术精湛的医生、一位不能体恤病人痛苦的医生,但每当陷入恐惧的时候我会安慰自己,走好现在的每一步,那么以后碰到的困难终将会有办法解决。

在大二暑假,我有机会在南方医院感染内科张小勇教授的指导下进入实验室学习,这是我第一次接触科研。我曾守着老鼠一个晚上,但得出来的结果与预期相反。在实验里,我渐渐明白了一个道理,“付出便会有收获”在科研领域是不成立的,科研就像是朝黑暗中放了一枪,能击中猎物还是放了空枪都是未知的,我们做的很多东西结果出来往往与预期会有差异,这让我痛苦过,但渐渐的,我慢慢开始感受到科研的纯粹——一种探索未知的喜悦与兴奋,我也更能理解卡尔·萨根的那句“每个人在他们幼年的时候都是科学家”。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