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优秀学子】宁静致远,厚积薄发

时间:2019-02-16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毛琳霜,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第一临床医学院临床医学五年制专业2017级学生。获国家奖学金、校级奖学金三等奖等。淡泊明志,宁静致远,是我一直都坚持的原则。刚进入大学学习时,假期里的懒散还没有从我身上褪去,进入新环境的激动、喜悦和好奇,使我在学习上非常浮躁,总是不能专心致志的看完一页书。当我逐渐适应大学的生活,我的心境也平和下来,就如《诫子书》所言,学习必须静心专一,不能放纵懒散,急躁冒险。尤其是那些...

毛琳霜,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第一临床医学院临床医学五年制专业2017级学生。获国家奖学金、校级奖学金三等奖等。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是我一直都坚持的原则。刚进入大学学习时,假期里的懒散还没有从我身上褪去,进入新环境的激动、喜悦和好奇,使我在学习上非常浮躁,总是不能专心致志的看完一页书。当我逐渐适应大学的生活,我的心境也平和下来,就如《诫子书》所言,学习必须静心专一,不能放纵懒散,急躁冒险。尤其是那些枯燥的医学专业书,如果没有静下心来看,是很难理解和掌握其中的知识的。所以,在学习中排除一切杂念是很重要的。没有全心全意的投入,是不会取得成功的。

除了拥有良好的心态,制定合理可行的计划也是必不可少的。在每一个学期开始之前,我都会给自己确定一个大体的目标,比如这个学期的绩点要保持在多少,这个学期我要参加一些什么类的志愿活动等等,而在具体的执行过程中,我给自己制定一些每日计划,比如今天要复习哪门课,要完成哪些工作等,虽然我不能保证每一次的计划都被严格执行,但是心里有计划时,做事就能井井有条,既不会遗忘重要的事,也不会浪费时间在无意义的事上。同时,当长期坚持这一习惯后,它就会内化成自己的一种品质。你会发现自己慢慢成为了一个严谨有条理的人。

“你必须足够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努力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我不是天才,要想取得好成绩就必须付出努力。大学不是高中,没有老师在后面追着你赶着你学习,学习不学习,全靠个人自觉。我不能像科比一样反问“你知道洛杉矶每天早上四点钟是什么样子吗”,但是我看见过清晨六点的阳光洒满得月桥,踩着图书馆闭馆音乐匆匆离开的同学。人们努力总是为了奢求一定的回报,我很庆幸天道酬勤在我身上是个真理不是谬误,但是即便我的回报和投入不成正比,我也还是会一直努力下去。时间那么宝贵,如果最好的年纪都不努力,那要等到什么时候呢?

大学生活丰富多彩的一个原因就在于它各种各样的社团活动,大一的时候我有幸加入了学校的红十字会,成了培训部的一名干事。在这里,我学会了如何给伤员包扎止血,如何实施心肺复苏术,还考取了急救证。在获得知识的同时我也参与组织了红十字会的一系列活动,比如无偿献血,篮球赛救伤等,在这些活动中逐渐培养了自己的责任心和魄力,提升了人际交往的能力。

好的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在努力学习的同时,我也不忘记锻炼身体。当我在学习中感到疲惫时,我会走出自习教室或者是图书馆,来到操场,慢跑几圈。运动过程中分泌的多巴胺真的是解除劳累和困倦的最佳处方,每次运动完后,我都会觉得异常愉悦,更有充足的精力投入到学习中。久而久之,我也练就了一副健康的体魄,形成了良性循环。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成功的关键在于一点一滴的坚持,无论是良好的心态,周密的计划,不懈的努力,还是多彩的活动,适当的锻炼,如果我是个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人,这一切所起的作用将会是零。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开始一件事是很容易的,可贵的在于坚持到底。我始终相信,只有坚持到最后的人才能尝到最甜的果实。

我才刚刚度过了大学生涯的第一年,只是掀开了大学生活的一页篇章,在未来的四年里,我会坚持奋斗,不骄不躁,宁静致远,以饱满的热情迎接未知的旅途。大学是人生中一个重要的台阶,只有在大学里踏踏实实的学习,培养好自己的能力,塑造好自己的品质,最终才能厚积薄发。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