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优秀学子】不忘初心,医路前行

时间:2019-02-18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肖紫璇,第一临床医学院临床医学八年制2013级学生,2017-2018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荣誉称号、校级“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等。五年前的那个清晨,我提着行李箱,驻足在大学校门前,憧憬着穿上白大衣的模样,壮志满怀;五年前的那个午后,我剪了短发,穿上军装,开始了军校生活。这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五年,亦是我最为珍视的时光。寻着来时的脚步,翻看记忆的相册。两年磨砺,一...

肖紫璇,第一临床医学院临床医学八年制2013级学生,2017-2018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荣誉称号、校级“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等。

五年前的那个清晨,我提着行李箱,驻足在大学校门前,憧憬着穿上白大衣的模样,壮志满怀;五年前的那个午后,我剪了短发,穿上军装,开始了军校生活。这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五年,亦是我最为珍视的时光。

寻着来时的脚步,翻看记忆的相册。

两年磨砺,一生受益

大学前两年,我们在国防科学技术大学进行联合培养,学习理工科基础知识。

起床号、集合号、熄灯号,吹响着日常规律的生活;出早操、走队列、整内务,描绘出军校特有的色彩。我曾因无法适应军校严苛的纪律而抱怨,又因身着军装、飒爽英姿而自豪;我曾因不能忍受日复一日的“呆板”而懈怠,又因规范行为、约束自我而获益。校运会上,我与团队共洒汗水;合唱团里,我们气势磅礴、军歌嘹亮;义工组织中,有我与孩子们欢乐的身影。理工科知识的学习拓展了我的思维,让我变得更加自信。军校的优良作风培养了我自律、坚毅的品格,使我能够风雨兼程,砥砺前行。军校岁月,军队精神,铭记着,感恩着。

初回南医磕磕绊绊

大三,我们回到南医校本部,开始了专业知识的学习。新的校园环境,新的知识体系,让我措手不及。理工科的学习重在逻辑与理解,而医学知识繁多,在理解的基础上需要大量记忆。同时,没有了集体式的管理和外出的约束,更让我想要逃离背书的牢笼。于是,在懒惰的“糖衣炮弹”下,我慢慢丢掉了军校养成的好习惯,从每日规律作息,到课上昏昏欲睡,从课前认真预习,到考前突击背题,计划成了空话。在昏昏沉沉自以为是的“自由”中,我偏离了原有的轨道;在挣脱了自律的枷锁后,我迷失了前进的方向。我开始被时间推搡着前行,感觉力不从心,也好像淡忘了自己最初的梦想。当得知成绩的那一刻,我仿佛被泼了一盆冷水,我黯然,“你不该这样生活。”一个声音强烈地充斥着我的内心。我开始极度怀念脚踏实地的日子,我怀念努力带给我的安全感,我确实需要静下心来好好想一想了。

蓦然回首,初心依旧

陋习的养成,只需放纵,而获得一个好习惯,需要坚持和毅力。我努力让一切回归正轨,过程却并非容易。我在纠结中不知该如何前进。我每时每刻都在想象一飞冲天的潇洒与豪迈,急于求成,以致于忘了反思与总结。盲目的努力自然换不来理想的结果,成绩依旧没有大的起色,我有些怀疑自己的能力了,“我可能不适合学医。”这种想法越发频繁地出现在我的脑海中。父母看出了我的焦虑,安抚我,“别纠结于过去,从头再来。”我小心翼翼地写下了自己的目标,害怕对自己再次失望的同时还是勇敢地迈出了一步,决定给自己一个证明自己的机会。

新学期伊始,我不断告诫自己,“慢慢来,每天进步一点点就足够。”我重新规划自己的时间,让每一分钟都变得有意义:清晨六点半,早读英语;中午吃过饭,温故而知新;晚上两小时的锻炼时间,放松身心;空下来的时间去图书馆,必须保证每天至少三个小时课下专业学习的时间。于是,图书馆成了我的第二个寝室,我沉下心来,在医学的海洋里遨游;橡胶跑道成了我休闲的地盘,尽情奔跑,驱散一天的劳顿。曾经手机不离手的我给自己定下要求:床上不允许出现任何电子产品,安静看会书就可以睡觉了。我也杜绝每日挑灯夜战,熬夜学习不仅效率低下更影响身体健康。“若有恒,何必三更眠五更起;最无益,莫过一日曝十日寒。”我时刻警醒自己。

就这样,我小心遵守着自己的规则,努力让它成为我的习惯。“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我既已下定决心改变,便是成功一半了。我的生活就这样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每天早出晚归,舍友们打趣说我走的比她们早,回的比她们晚,她们都快忘了我的样子。我知道,她们也期待我的改变。

周国平说:“一个人最难能可贵的是面对自己,是忍受孤独。”最初的时候,我时常感到孤独,怕自己不合群,和朋友在一起的时间太少而影响友谊。但我慢慢意识到,我需要一个人独处的时光,我喜欢在静谧中安然地做自己想做的事,心无杂念,不受外界干扰。只有在这个时候,我才能看清自己的内心。这并不意味着我切断了与朋友的联系,每天计划完成后我可以尽情地享受和朋友相处的好时光,爬山、看电影……

我的坚持似乎有了回报,学习渐入佳境,这给了我保持前进的勇气。我感受到自律逐渐融入我的血液,慢慢成为我身体的一部分,我嗅到了真正的自由。我有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了。我成为了校红十字会培训部部长,认真完成上级分配的任务,写策划、组织大家办好每一次活动,我深刻领悟到了团结的力量,我因此获得了校级“优秀学生干部”的称号;我加入了课题组,参与了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已结题),并在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了自己的第一篇论文;学习吉他让我的校园生活变得更加多彩。虽然只是点滴进步,但比昨日的自己更好就已足够。而我更加庆幸的是,我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在医院实习时与病人的接触让我更加坚定,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这是何等重要的使命!

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过去的总让人牵挂,但生活从来不会亏待努力的人,我们要做的,就是用最少的悔恨面对过去,用最少的浪费面对现在,用最多的梦想面对未来。与其纠结过去、惧怕未来,不如给自己一个机会,放手一搏,不留遗憾。感谢过去的自己,感谢在我身后默默支持我的人。我会继续努力,不忘初心,医路前行!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