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灯塔工程】兴趣是最好的驱动力

时间:2019-04-19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陈瑞,2015级生物统计专业学生,有着丰富的团队经验,曾在2016年参与研发EDC系统和组建公司,2017年和团队一起成立了科瑞公司。2016年,陈瑞最初跟着指导老师进行临床试验,在此过程中,切实感受到了纸质病历表的繁琐与不准确,他在进行市场调研中发现,在国外超95%的企业会使用EDC系统,于是他和团队联系指导老师,希望研发出属于自己的EDC系统,经过一年的努力,陈瑞和团队将想法付诸实际,最后成立了科瑞公司。关于EDC系统,...


陈瑞,2015级生物统计专业学生,有着丰富的团队经验,曾在2016年参与研发EDC系统和组建公司,2017年和团队一起成立了科瑞公司。

2016年,陈瑞最初跟着指导老师进行临床试验,在此过程中,切实感受到了纸质病历表的繁琐与不准确,他在进行市场调研中发现,在国外超95%的企业会使用EDC系统,于是他和团队联系指导老师,希望研发出属于自己的EDC系统,经过一年的努力,陈瑞和团队将想法付诸实际,最后成立了科瑞公司。

说明: 赛前修改

关于EDC系统,陈瑞做出了详细的介绍。EDC系统,临床试验数据的采集是药物临床研究中的核心内容,真实、准确、及时、规范的数据采集能够显著提高临床试验的质量,缩短研究周期。在传统模式中,临床试验主要依靠纸质的病例报告表(Case Report Form, CRF) 来完成数据的采集和管理过程。纸质CRF无法保证数据的可靠性和安全性,而且数据采集和管理周期较长,拖慢临床研究进程。 EDC系统采用电子化病例报告表(Electronic Case Reprot Form) 代替纸质病例报告表来对临床试验数据进行收集和管理 。EDC系统即 Electronic Data Capture System, 直译为电子数据捕获系统。通俗地说,就是将病例报告以电子版的形式存进电脑里,能够更好地去管理,能保证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实时性和可追溯性。和病历本不一样的是,该系统需要填写的是临床试验中需要检测的一系列的数值,这些数值会反应出试验的结果。

EDC系统研发到公司注册前,科瑞团队主要是在校内进行开展项目体验。公司注册后就正式投入商用,成立仅一个月就成功签约了第一笔订单。目前客户对于科瑞公司的反响较好,也比较认可EDC系统,并展开了后续的项目合作。

团队仅仅只用了1年的时间就研发出了EDC系统,陈瑞觉得做好人员分工是基础。期间遇到最大的困难出现在联系广东顺德一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协助系统的开发并达成长期合作这一环节。因为专业知识不对口,陈瑞和团队提供统计知识,公司提供IT支持,IT与统计技术较难融合,并且还需要结合医学知识,所以在交流过程中一直存在着问题。同时,随机化系统与统计系统需要较为严谨的逻辑规则,如果出现错误就必须重新设计和修改,在这个上面科瑞团队与公司也经常发生摩擦。最后,靠着团队的不懈沟通,专门派人驻守在公司,与他们进行交涉洽谈,问题最终得到了解决。

说明: 团队讨论

在校期间,如何兼顾学习和科研方面,恰当地安排科研和学习的时间?陈瑞认为,专业课程安排比较分散,考试也分散,因此有较为充足的课后时间进行讨论交流,老师也是趁着这时候带领大家进行临床试验项目。因为大家都喜欢这个专业,对这个专业很感兴趣。因此陈瑞想跟师兄师妹说:“每个人一定要找到自己最感兴趣也最适合自己的方向,这样才能有动力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前进。”

说明: 团队合照1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