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中西医结合医院“名医广东行”又出发

时间:2019-04-23     来源:中西医结合医院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4月15日-21日为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4月20-21日,中西医结合医院2019“名医广东行”暨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走进东莞市大朗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宝安区沙井街道东塘社区,开展专家义诊、肿瘤防治宣教,面向大朗镇近200名基层医生开展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培训,并进行治未病专科联盟挂牌仪式。活动由中西医结合医院、南方农村报社、大朗镇卫生健康局、大朗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合举办。两天咨询、义诊服务人数约400人次。4月20日...

415-21日为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420-21日,中西医结合医院2019“名医广东行”暨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走进东莞市大朗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宝安区沙井街道东塘社区,开展专家义诊、肿瘤防治宣教,面向大朗镇近200名基层医生开展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培训,并进行治未病专科联盟挂牌仪式。活动由中西医结合医院、南方农村报社、大朗镇卫生健康局、大朗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合举办。两天咨询、义诊服务人数约400人次。

420日,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李爱民,大朗镇党委委员、妇联主席刘瑜,大朗镇卫健局局长陈雪红,南方农村报社全媒体发行与传播部总监黄海斌,大朗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余祖卫、副主任高经学,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科主任文小敏出席了活动,并为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大朗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治未病专科联盟揭牌。

 揭幕仪式上,李爱民表示,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中心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批准的示范性 “治未病”试点单位之一,目前已制订了一整套“治未病”服务流程,重点开展心脑血管疾病和恶性肿瘤的“早防、早诊、早治”,取得较好效果。“我们将协助大朗社区服务中心完善治未病专科医疗管理、医疗安全、医疗服务工作制度,提高治未病专科临床服务能力;提供“对口”交流,如教学查房、病例讨论、技能培训、科学研究、学术讲座、管理咨询等交流指导项目;指导治未病专科联盟内业务技术宣传。”

此次义诊活动在大朗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由李爱民带队,派出了肿瘤科、肝病科、肾病科、针推康复科、治未病中心、骨伤科、呼吸科、腹部外科、普外科、妇科、皮肤科11名专家。联合大朗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为民众提供疾病诊疗服务,指导肿瘤预防和早诊早治。

51岁的赵姐患有乙肝20多年,近期又有些肝硬化的表现。昨天她带孩子来卫生服务中心打预防针,正好看到“名医广东行”的宣传展板,得知肝病专家李爱民亲自坐诊,今天便早早过来排队了。李爱民详细询问了赵姐的病情、病史,鼓励她好好控制肝炎,并给她开药方。

郑女士从事财务工作十年,由于长期伏案工作,颈椎三天两头就疼痛不适。最近,她的母亲也是颈椎病发作,整宿睡不着。两天前,郑女士在微信上留意到义诊预告,她详细阅读了专家名单,汪青春教授的名字映入眼帘。于是她陪着母亲来到活动现场找汪青春诊治。汪青春详细询问了郑女士母亲的病史,并查看了x光片检查结果,初步判断为椎底动脉型颈椎病,建议进一步完善检查。“您的母亲是大血管的问题,您则是小血管的问题,属颈肌筋膜炎。”对于郑女士的问题,汪青春教授认为可以采用银质针进行治疗,一次就能很好地缓解。建议母女俩来广州进一步治疗。郑女士表示:“我们也常常去广州看病,但是以前看病没有个方向,常常要跑几趟才找对医生。这次专家们来到家门口,面对面咨询,去广州看病心里也有底,真是太好了!”

当天下午,专家还为大朗镇近200名基层医生授课,肝病专家李爱民、治未病中心主任文小敏分别开展《肿瘤如何早发现》《温病理论与临床应用》的专题讲座。

课堂上,李爱民介绍了广东省常见肿瘤的早期征兆和对应症状,以及相应肿瘤目前主要的治疗手段和研究新进展,开阔了基层医生的视野,帮助他们提高辨识、诊断早期肿瘤的业务能力。

文小敏通过临床案例,系统讲解中医温病学的基本理论,指导中医辨证施治解决临床复杂疾病。

421日,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各专家还到深圳宝安沙井东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了义诊活动。

据了解,这是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连续第四年联合媒体开展“名医广东行”健康公益活动。医院已在省内29个市、县共举办了53场大型义诊、18场大型健康讲座、17场学术交流、6场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培训班,他们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为当地百姓义诊送健康,为基层医生授课推广适宜技术,为助力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援疆】顺德医院张伟杰:我在伽师县打开了自己医疗生涯中的新篇章

今年4月,顺德医院肝胆胰脾外科医生张伟杰作为广东省第十批援疆医疗队的一员,来到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人民医院进行为期一年半的医疗支援工作。“从珠三角到祖国最西边,我打开了自己医疗生涯中的新篇章。”这是张伟杰在援疆手记里写下的第一句话。制定支医计划,完善科室管理张伟杰参与医疗支援工作的地方,是伽师县人民医院。这是一所县级综合性二级医院,是喀什地区人口数量排名第四的县城,承担着地广人稀的伽师县46万人的医疗保健服务。...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胡岩君:扎根大地,向上生长

世间万物,成长最美。在给南方医带来无限生机和活力的拼搏者的队伍里,我们能看到很多低调务实又梦想情怀兼具的身影,胡岩君教授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他从事骨科工作22年,近年来年均主刀手术量超过500台,2021年个人手术量位居全院前三,手术涵盖了创伤骨科大部分危重、三级以上疑难病例,尤其是骨感染和严重畸形等疾病手术量、预后优良率均位于全国前列,使大量受相关疾病困扰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患者得到治愈。年均手术量500台以上是什么概念呢,...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