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博雅讲堂:从“西游记”中探究团队合作、人际沟通与优势发挥的秘密

时间:2019-04-23     来源:博雅书院    作者:文/曾宪燊、刘肖琴 图/林晓冰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4月19日,中山大学管理学院谭玲做客博雅讲堂,和300余名师生一同探讨团队合作、人际沟通与优势发挥的秘密。谭玲以《西游记》的四位主角——唐僧、孙悟空、猪八戒和沙僧为例,通过他们四人不同的获取信息的方式和决策方式,简要地分析了这四个人物的不同性格,让大家对他们的类型有一个大致的了解。通过四个不同人物的不同性格特点,谭玲引出了心理学的性格理论模型——4P性格理论模型。谭玲说到,4P性格理论模型由荣格提出,荣...

419日,中山大学管理学院谭玲做客博雅讲堂,和300余名师生一同探讨团队合作、人际沟通与优势发挥的秘密。

谭玲以《西游记》的四位主角——唐僧、孙悟空、猪八戒和沙僧为例,通过他们四人不同的获取信息的方式和决策方式,简要地分析了这四个人物的不同性格,让大家对他们的类型有一个大致的了解。通过四个不同人物的不同性格特点,谭玲引出了心理学的性格理论模型——4P性格理论模型。

谭玲说到,4P性格理论模型由荣格提出,荣格根据领导者的不同心理和性格特点将领导者划为了四类,即:完美型(Perfect)、力量型(Power)、活泼型(Popular)与和平型(Peace)。由于这四种类型的英文单词都是以P开头,故把这个理论简称为4P领导力理论。

为了让大家更好地理解这个理论,谭玲深入剖析了西游记中师徒四人的性格类型。她说,唐僧是完美型领导者的代表人物,他有着远大的理想,不畏九九八十一难,对事情有着坚定的决心。这些都是完美型领导者的特点。然而,完美型领导者的劣势也显而易见,他们对事情的结果有着过高的期望,对事情的难度会过分地低估,过于追求完美导致他们可能在面对困难时失败。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这一类型的人物,谭玲还列出了一系列完美型的成功人士代表和学生代表。

谭玲接着介绍了力量型性格的人物代表——西游记中的孙悟空。他神通广大,极度自信,不惧嘲笑与批评,始终坚持自己的立场,是一个敢说敢做的行动者。但是在另一个方面,力量型的领导者过于理性,导致他们在人际关系上比较紧张,他们不太关注他人情绪上的变化,不容易调动他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第三类是活泼型的性格。猪八戒是此类人物的代言人,他乐观、多言、幽默、外向,极富有亲和力,给人一种轻松愉快的感觉。活泼型的领导者遇到棘手的问题并不会怨声载道,而是乐观面对。在他们眼中,人际关系的妥善处理是更为重要的,他们更擅长于创造轻松的环境让他人更加舒适地工作。但是,他们往往会过度表现自己,说的太多,言过其实,往往忽略了他人的需求。

最后一类是和平型的人物。和平型人物是天生的冲突解决者,他们在团队之中作为和事佬。在西游记中,沙僧巧妙地扮演了这样的一个角色,他在师徒四人中起到一个协调的作用。这种类型的领导者十分谦和,平易近人,外表看似平和实则内在含有巨大的能量,能够很好的捏合团队,组织团队。可是这个类型的人较为懒惰,对事情难以激发出热情,这可能会打击到富有创造力的合作伙伴。

介绍完四种类型的性格后,谭玲还对四种类型性格的优劣势进行了总结,并对四种性格类型的情商与逆商做了比较,给大家提供了四种性格扬长避短的对策。她认为,与完美型的人共事要会统筹,做事要精细周到、准备充分;而力量型的人讲究效率,所以应该与他们一同行动,积极务实;对待活泼型的人则要一同快乐,使自己也成为一个开朗乐观的人;而从和平型的人身上要学会从容淡定,给予他们足够的推动力,一同进步。谭玲指出:“每个人的性格特点类型都不是单一的,而是相互交叉融合的,没有最好的性格特点,只有最好的自己。”

讲座最后,谭玲与现场的师生进行了问答互动。同学们分别就创业团队组建、社团团队组织中遇到的情况和宿舍人际关系构建等方面向谭玲提出了问题。谭玲一边引用专业的心理学知识,一边辅以生动形象的例子,耐心细心地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她认为,团队组建要注意团队成员的性格互补,这样才能达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在宿舍人际关系处理上,她认为宿舍成员应该要有共同维护宿舍关系的意识与责任,这样才能够拥有深厚的宿舍情谊。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