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招生信息】卫生管理学院:坚持“一体两翼三分四合”模式,培养现代卫生管理、法律和经济人才

时间:2019-06-11     来源:新闻中心、招生办、卫生管理学院    作者:黄瑶、洪亦卿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学院特色“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以大战略、大健康、大数据、大变革为主要特征的医疗卫生发展趋势,对现代卫生管理、卫生法律和卫生经济人才的知识和能力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十多年来,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坚持“一体两翼三分四合”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了一大批适应现代社会发展要求的卫生管理、卫生法律和卫生经济复合型、创新型高素质人才。“一体”,以“树品德、厚基础、强实践、重创新”的精品课程群为...


学院特色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以大战略、大健康、大数据、大变革为主要特征的医疗卫生发展趋势,对现代卫生管理、卫生法律和卫生经济人才的知识和能力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十多年来,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坚持“一体两翼三分四合”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了一大批适应现代社会发展要求的卫生管理、卫生法律和卫生经济复合型、创新型高素质人才

“一体”,以“树品德、厚基础、强实践、重创新”的精品课程群为主体,夯实人才成长的基石。

“两翼”,以行动导向性教学和项目导向性科研训练为两翼,提升专业基本功和创新能力。

“三分”,以“分层次、分主题、分周期”的社会实践为载体,深化对“健康中国”战略的认知。

“四合”,以“校校-校院-校政-校会”四方合作为平台,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促进全面发展。


本科招生专业(方向)

卫生管理学院设有公共事业管理(医院管理)、公共事业管理(健康服务与管理)、法学(卫生法学)、经济学(卫生经济与医疗保险)四个本科专业(方向)。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按大类招生,一年后按专业方向分流。


学院模拟法庭

专业平台建设

学院建有广东省高校哲学社科重点实验室、广州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建有卫生政策与医院管理研究所、“一带一路”医药卫生合作与发展研究院、卫生法学国际研究院、卫生法学研究中心和卫生经济研究中心等研究平台。拥有南方医院等20多家三甲医院、广东省各级法院和检察院等教学实践基地。

近五年,学院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10余项,省级项目30多项,接受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企事业委托课题30多项,撰写的研究报告多次得到省市领导的批示。

学生参加模拟沙盘大赛

学位点建设


学院现为本科、硕士、博士完整的三级学位授予单位。拥有公共卫生政策与管理博士后流动站、公共卫生政策与管理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与葡萄牙里斯本大学学院合作举办公共卫生政策与管理博士学位项目、医药卫生管理(1+1)硕士学位项目。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是广东省第九批优势特色重点学科。学院每年招收硕博士约30人,至今已毕业研究生200多人,就业率为100%。

师资队伍


学院下设卫生管理学系、法学系、经济学系3个系。师资队伍中65%以上教师具有博士学位,40%以上教师具有高级职称;相关专业拥有博士生导师8人、硕士生导师28人。

学院本科生实习中期考核

课程设置


公共事业管理(医院管理)主干课程:管理学基础、组织行为学、卫生事业管理学、公共管理学、人力资源管理学、领导科学、卫生经济学、卫生统计学、社会医学、管理经济学、医院管理学、卫生法规与监督、卫生统计学、基础医学概论、临床医学概论、流行病学等。

公共事业管理(健康服务与管理)主干课程:管理学基础、组织行为学、公共卫生概论、卫生统计学及软件应用、中医养生与亚健康防治、健康管理学、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康复医学、人力资源管理学、卫生法规与监督学、卫生事业管理学、健康心理学、健康保险学、卫生经济学、健康传播学、健康产业概论、基础医学概论、临床医学概论、流行病学等。

法学(卫生法学)主干课程:法理学、宪法学、中国法制史、刑法、刑事诉讼法、民法、民事诉讼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商事法学、经济法、国际公法、国际经济法、国际私法、知识产权法、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卫生法学、医疗侵权责任法、医事法学前沿问题研究、法医学、基础医学概论、临床医学概论等。

经济学(卫生经济与医疗保险)主干课程: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原理、计量经济学、国际经济学、公共经济学、金融学、统计学、新制度经济学、博弈论、信息经济学、卫生经济学、保险学原理、医疗保险学、保险精算、社会保障学、基础医学概论、临床医学概论等。

《管理学基础》课堂情景剧

2019年招生人数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今年拟招收90人;法学(卫生法学)专业今年拟招收60人;经济学(卫生经济与医疗保险)专业今年拟招收45人。

近3年录取分数线

广东省

专业

2016

2017

2018

最高分

最低分

一本线

分差

最高分

最低分

一本线

分差

最高分

最低分

一本线

分差

理工合计













法学(卫生监督与管理)

552

542

508

34

554

524

485

39

560

539

500

39

公共事业管理(医院管理)

562

541

508

33

572

524

485

39

554

538

500

38

经济学(卫生经济与医疗保险)

550

541

508

33

535

524

485

39

548

540

500

40

文史总体













法学(卫生监督与管理)

537

514

514

0

542

539

520

19

570

566

550

16

公共事业管理(医院管理)

533

515

514

1

545

538

520

18

572

566

550

16

经济学(卫生经济与医疗保险)

534

518

514

4

546

544

520

24

568

566

550

16

卫管学子朱武毅获全国“学宪法 讲宪法”高校组一等奖

就业情况


学院自2004年招收第一届本科生以来,至今已有2000多名本科生顺利毕业。30%的毕业生在国内外高校进一步攻读研究生,70%的毕业生在国内三甲医院、知名医药企业、各级卫生行政部门、法院、检察院和律师事务所等单位工作。本科生初次就业率近100%。

学生毕业后,主要就业领域为各级医药卫生行政管理机构、公共卫生部门、卫生检验检疫部门、各级法院和检察院、海关、银行、证券、保险及相关企业等。主要从事行政管理、健康管理、法律服务及经济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毕业生在报考公共管理、法学及经济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参加学院与葡萄牙等国合作的硕士留学项目学习,报考国家公务员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和较强竞争力。

学院交换生在葡萄牙过中秋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负责人

姚卫光教授

专业负责人寄语:储备知识和能力,提升境界和品位,南医公管在等你!

法学专业负责人

李娜玲教授

专业负责人寄语: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爱上南医大卫生法学专业,我们在这里等你!

经济学专业负责人

高其法副教授

专业负责人寄语:健康是现代人最重要的诉求之一,但人们应该更有效率地追求健康。希望同学们能够在经济学与医学汇合而成的专业学习上,不仅让自己更有效率地追求健康,也能帮助他人实现同样的目标!

名师代表


王冬


王冬,卫生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南粤优秀教师,广东省优秀青年教师,担任广东省高校哲学社科重点实验室主任、广州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主任。以第一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各类项目20多项,出版专著2部,在国内外专业期刊发表90余篇学术论文。副主编及参编教材6部,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主持多项省级和校级教改项目。

院长寄语:“博学而不穷,笃行而不倦。”亲爱的同学们,欢迎加入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你一定会在此找到属于自己不一样的青春身影,绽放出绚丽夺目的青春光彩。

陈立明

陈立明,二级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曾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军队教学一等奖,军队教学二等奖三项,军队教材一等奖一项。曾获军队院校育才银奖和总后优秀教育工作者。主要从事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在高等医学教育管理、公共卫生发展与改革、卫生服务管理与改革、健康生态社区的构建等方面承担多项科研课题,发表论文50余篇,指导培养近50名研究生。

孙鳌

孙鳌,教授,暨南大学经济学专业博士,主要从事交易费用经济学、合约经济学、产权经济学、博弈论、信息经济学、企业战略管理、企业营销管理等的相关研究。以第一作者发表核心期刊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1部。

李娜玲

李娜玲,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专业博士,从事诉讼法学、卫生法学方向的研究,曾获得南方医科大学第七届中青年教学竞赛一等奖、第九届南方医科大学优秀教师称号。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见闻】王晖迪参加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

6月25日-30日,第72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在德国林岛召开,珠江医院检验医学部何彦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王晖迪受邀现场参会。同时,王晖迪被林岛学术委员会选中在大会上作口头汇报,站在国际学术平台向世界分享课题组相关研究,并获得与往届诺奖获得者及世界顶级科学家当面交流的机会。德国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渊源林岛诺贝尔奖得主的聚会是发现、培养、凝聚世界优秀科技人才的重要平台。自1951年起,在德国林岛每年都举办一次,至今已有72年的历史,...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刘伊丽:年逾九旬仍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

编者按:我校南方医院刘伊丽教授牢记从医初心和使命,70年来满腔热情地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无怨无悔;坚持自主创新,研发中国人自己的超声造影剂,惠及无数患者;甘为人梯,精心育才,推荐年轻有为的骨干担任学科带头人,为我国心血管疾病防治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刘伊丽教授90岁生日之际,特发此文,祝她生日快乐,永远年轻!刘伊丽是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中共党员,我国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