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招生信息】药学院:实行本科生导师制药学专业为省名牌特色专业

时间:2019-06-12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黄瑶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学院简介学院设有药学(四年制)和临床药学(五年制)2个本科专业,拥有药学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药学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药学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学院建有广东省高等学校药学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广东省药学化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7 年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药学学科在参评的 105 所高校中排名第 21 位。2019 年 1 月学院药理毒理学科进入ESI排名全球前 5 ‰。学院获各级教学研究项目129 项...

学院简介

学院设有药学(四年制)和临床药学(五年制)2个本科专业,拥有药学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药学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药学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学院建有广东省高等学校药学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广东省药学化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7 年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药学学科在参评的 105 所高校中排名第 21 位。2019 年 1 月学院药理毒理学科进入ESI排名全球前 5 ‰。学院获各级教学研究项目129 项,国际教育改革项目 3 项;获教学成果奖13 项,其中广东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1 项。

学院实行本科生导师制

学院师资队伍实力雄厚,现有正式在编人员99 人。其中,教授 25 人,副教授 35 人,讲师 19 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 91 %,具有留学背景的教师 58 %。博士生导师 26 名,硕士生导师 54 名。拥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1 人,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1 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1 人,中组部优秀青年人才 2 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 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者 1 人,“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 1 人,广东省医学领军人才 1 人,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 1 人,广东省“青年珠江学者”2 人,南粤优秀教师 3 人,广东省特支计划“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 2 人,广东省特支计划“百千万工程”青年拔尖人才 2 人,广东省“千百十工程”国家级培养对 3 人,广东省“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 2 人,广东省“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7 人,广东省“珠江人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 2 人,广州市“珠江科技新星”12 人,学校教学名师 5 人,学校本科教学优秀教师 2 人,学校优秀教师 9 人。有多名教师在国内外学术团体任职,包括中国药理学会抗炎免疫药理专业委员会候任主委、广东省药理学侯任理事长、教育部药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等。


特色专业

药学专业为广东省名牌特色专业,主要培养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系统的药学、药物化学、药物制剂学及相关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在药学、生物化工、药物制剂及相关领域从事教学、科研、管理、生产制备、质量监控、营销等工作的专门人才。

临床药学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系统的医学、药学、临床药学和生物学的基础知识和实践技能,从事临床药学服务、医院药局管理、临床药学研究、药政药事管理、药品市场营销等工作的专门人才。

学院“耀眼未来”团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课程设置

药学主要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生物化学、药理学、生理学、生药学、药物化学、天然药物化学、药剂学、生物制剂学与药物动力学、药物毒理学与安全评价、药事管理学、仪器分析、药物分析学、医学信息获取与管理、药用高分子材料学、药物制剂工程、药物合成反应、高等有机化学、有机结构解析。

临床药学主要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细胞生物学、系统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生理学、病理学、生物化学、药理学、药物化学、药剂学、药物分析学、生物制剂与药物动力学、临床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儿科学、传染病学、妇产科学、临床药理学、临床药物治疗学、药事管理学。

广东省药学化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019年招生人数 2019年学院招收药学(四年制)120人、临床药学(五年制)60人。

近3年录取分数线近三年药学、临床药学最低录取分数


2016年

2017年

2018年

药学专业

547分

528分

540分

临床药学专业

541分

524分

539分

就业情况

近三年药学院本科毕业生总人数448人,就业状况良好,就业率逐年增加,就业率超过98%,升学率达35%。毕业生就业去向主要分布在广东省市区,占比最高的城市是广州市、深圳市、佛山市、珠海市;主要集中在卫生医药行业就业,比例达到64%。

药剂专业方向学生到中国药科大学GMP实训中心实习

培养特色

药学(四年制)学生完成第一学年学习,学院将择优组建“药学创新班”(40人)。其余学生完成第二学年学习任务后,根据学院相关要求,按照学生学业成绩并结合学生个人兴趣进行专业方向(药物化学、药物制剂)分流。

临床药学(五年制)学生完成第一学年学习,学院将择优组建“卓越药师创新班”(20人),培养懂医精药的卓越临床药师人才。

学院实行全体本科生导师制,实现教师“一对一”指导和帮助学生。并增设本科生教学督导社团,强化教学过程监督管理,让本科生独立开展评学评教活动,并将评价结果作为教师晋职、奖励的重要参考指标。

同时,学院倡导本科生提前进科研,建立本科生创新科研实验室,为本科生设立“大创”项目研究基金。实行弹性实习制度,鼓励本科生到科研单位、医院、工厂、药店等单位短期实习见习,拓宽学生视野,了解社会需求,制定个人职业规划。”

名师风采

刘叔文

刘叔文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研究生院院长兼药学院院长,病毒免疫药物药理学科组PI,广东省新药筛选重点实验室主任。为科技部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珠江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中国药理学会抗炎免疫药理专委会候任主委,广东省药理学会侯任理事长。主要从事抗病毒药物及抗炎免疫药理学研究,曾在国际上最先报道SARS病毒进入机制和抗SARS的多肽药物。近年来主持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联合基金重点项目等20余项课题的研究。申请中国发明专利20项,其中9项已授权,另申请国际PCT专利2项,其中1项已获美国专利。以第一完成人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在Lancet, Chem. Sci.,Mol. Pharmacol., J. Biol. Chem.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150余篇,总影响因子超过600,被国际引用4100余次,个人h-指数为31。主持和参与多项新药的研发,曾参与的3项新药研究获得新药证书,1项一类创新药物的研究获得临床批准。

院长寄语

药学院秉承“创新引领发展,特色成就卓越”的理念,坚持以本为本,立足创新性药学人才培养,正朝着全国一流专业、一流学科而努力奋进。学院拥有一支教学能力突出、科研实力雄厚、社会责任感强、关注学生成长成才的优秀师资队伍。他们将与你相遇在美丽的校园,依托学校先进的教学、科研平台,向你传道、授业、解惑。我们继承军队的优良传统,引进个体化的教育教学理念,为你在学业咨询、科研竞赛、心理健康、职业规划、生活事务等多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和帮助,营造积极向上、健康快乐的良好环境。欢迎加入南方医科大学药学院大家庭!

吴军

吴军,教授,博士生导师,药学院副院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11年)、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14年)、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16年);中国药学会中药与天然药物、海洋药物专业委员会委员;德国杜塞尔多夫大学高级访问学者。已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20余项。在Nat. Prod. Rep., Org. Lett.等国际SCI杂志发表论文100余篇,SCI他引1000余次。所培养研究生中有2人获中国科学院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2011、2014年)。

游文玮

游文玮,教授,药学院副院长。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优秀教师,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南方医科大学名师,南方医科大学本科教学优秀教师。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化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广东省本科院校化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负责学院教学管理工作及化学基础课程的教学工作,主持广东省教改课题3项,近十年来主编、副主编出版“十五”、“十一五”“十二五”规划教材等8部。主要从事药物化学科研工作,获发明专利3项,发表科研论文40余篇,其中SCI论文17篇。

徐江平

徐江平,教授,博士生导师,神经药理及新药发现学科组PI。中国卒中学会新药研发与评价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药理学会神经精神药理学及教学与科普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毒理学会毒理学替代法与转化毒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药理学会神经药理学及药物毒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CFDA新药及保健食品评审专家,省高等学校“千百十工程”国家级培养对象。从事神经系统重大疾病发病机制及新药研发工作。近五年,主持国家级课题3项,省市课题6项,发表SCI论文30余篇。获发明专利5项,PCT专利1项。

陈建军

陈建军,教授,博士生导师,青年海外高层次引进人才。本科毕业于沈阳药科大学,留学韩国(硕士)与美国(博士), 曾在美国芝加哥州立大学助理/副教授。作为PI主持过美国NIH的创新药研究项目。发表50余篇SCI论文,20多项专利,文章总引用约1500,H指数为22。其中一个化合物被美国一生物制药公司买断,正在美国申请临床研究许可。研究方向为小分子抗癌药物的发现,主要利用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实验室有机合成,体内外活性测试来发现创新小分子药物。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