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三附院启动运动评估中心

时间:2019-06-14     来源:第三附属医院    作者:孙健、游华玲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6月12日,第三附属医院运动评估中心正式启动,市民花费400元,即可进行运动功能评估。医生可根据关节活动度、肌肉力量与耐力、本体感觉等四项指标,开出个性化的“运动处方”,让大家告别盲目运动。第三附属医院于2018年设运动医学研究所,之后就开始筹备运动评估中心,研究所成立以来,在院长蔡道章与副主任曾春的领导下,对新技术、新项目展开研究,对运动医疗未来发展做出长期规划,更好地适应当前依靠高科技实现微创、快速...

6月12日,第三附属医院运动评估中心正式启动,市民花费400元,即可进行运动功能评估。医生可根据关节活动度、肌肉力量与耐力、本体感觉等四项指标,开出个性化的“运动处方”,让大家告别盲目运动。

第三附属医院于2018年设运动医学研究所,之后就开始筹备运动评估中心,研究所成立以来,在院长蔡道章与副主任曾春的领导下,对新技术、新项目展开研究,对运动医疗未来发展做出长期规划,更好地适应当前依靠高科技实现微创、快速康复的要求。2018年,团队在Ann Rheum Dis期刊上发表一篇骨关节炎进展的文章,影响因子达12.35。2019年,在Bone Research期刊上继续发表一篇骨关节炎进展的文章,影响因子达12.354。两篇文章的发表代表广东省骨科研究院运动医学研究所在骨关节炎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蔡道章院长与曾春也因此当选了中国医师协会运动医学医师分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及常委。

运动就有损伤,运动能强身健体,如何平衡二者的关系,尽量趋利避害,运动评估可以解决这个问题。近日,运动评估中心开始运行,作为广州市唯一一家三甲公立医院设立的运动评估中心,由于其科学性、专业性和安全性,吸引了许多运动达人前来体验。

医院康复科主任刘刚表示:“运动功能评估对大众而言可能比较陌生,一些常去健身房运动的人群估计对个词有些许认识,跟健身房教练单靠个人经验所做的运动评估不同,我们的评估更加系统、科学、专业。”刘刚介绍了运动功能评估的大概流程:首先由专业的运动评估技师指导测试者在各种运动测试仪上做指定动作,仪器记录测试者的各项指标(如膝关节评估可记录测试者的步态,关节的屈伸、扭转、内外旋,关节的上下、内外、前后位移以及关节的内外翻等数据),康复科医生和运动医学科专家根据测试指标评估,并给出“运动处方”。

运动功能评估适合哪些人做?

运动损伤后需要手术的患者。需要手术的运动损伤患者常见的有跟腱断裂、韧带断裂、骨折、踝关节不稳等,这些患者术前需要做运动功能测试,测试的各项数据可以为主刀医生制定手术方案提供参考,帮助医生为患者做出有针对性、个体化的手术方案,提高手术疗效。此外,这些患者术后半年左右需要做运动功能评估,与术前的数据做对比,让患者对自己的运动功能有基本认识,同时,医生也可以根据这个评估指导患者之后的康复和运动,避免患者盲目运动出现二次损伤。

运动损伤后保守治疗的患者。有些运动损伤不严重的患者往往选择保守治疗,如何有针对性的保守治疗,运动功能评估可以帮患者找到损伤的精确位置,评估损伤的程度,通过康复运动来治疗患者的损伤部位。

经常运动,感觉自己有运动障碍但是检查又查不出原因的人群。有些人运动容易崴脚,有些人运动后会有膝关节、踝关节、髋关节、肘关节等不适,还有些人运动中会有某块肌肉的疼痛、酸胀等,这些人通过常见的影像学或超声检查通常查不出什么问题,但是不适一直存在,这些人需要做运动功能评估,在运动监测中发现问题,如双腿评估值相似度较低,那可以判定其中一只腿有问题,通过监测值发现问题部位,从而有针对性的治疗,改善运动功能。

普通的健康人群。为什么说健康人群也需要做运动功能评估,运动是提高身体机能的最佳途径,但是对普通健康人群而言,盲目运动导致运动损伤的几率很高,毫不夸张的说,盲目运动肯定会导致运动损伤,只是或早或晚的问题。运动功能评估可以系统、整体对测试者的运动功能做评估,发现其力量缺陷、平衡协调能力、耐力水平等,而且还可以提早发现可能存在的局部关节病理性改变、先天身体缺陷等问题(这部分人是运动伤的高发人群,以往只能到损伤发生后就诊患者才能得知自己有这方面的缺陷,是不适合做某项运动的),提早预防运动损伤的发生。在此基础上,可以为患者提供运动建议,如适合什么类型的运动,尽量避免做什么运动,哪些项目或者动作是应该禁止做的。

媒体链接:

【信息时报】预防运动损伤,可考虑做运动评估

https://epaper.xxsb.com/html/content/2019-06/13/content_831735.html

【羊城派】没事就去健身燃脂?小心盲目运动害惨你

https://ycpai.ycwb.com/amucsite/pad/index.html?from=timeline#/detail/425150

【南方+】广州这家医院能开“运动处方”了,来看最适合你的运动是什么

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1906/12/c2315797.html?colID=2147483647&code=200&msg=%E7%99%BB%E5%BD%95%E6%88%90%E5%8A%9F&evidence=0e7d98fa-9faf-4a36-9316-d2a6238b2796&firstColID=1374&appversion=5500&from=timeline&layer=4&share_token=NTgyZDRlYzQtNWExMS00ZWQ0LWI4ZDAtODVmYTM1ZjBjZDNi&date=bnVsbA%3D%3D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胡彦锋:做时间的朋友

与胡彦锋教授的专访约在中午,这是上班族宝贵的休息时间,外科医生由于手术常常持续并跨越中午时段,他们也习惯了“午而不休”的工作常态。这种工作时间观念,从我一进胡彦锋教授办公室的门就感受到了。一走进他的办公室,桌上电子闹钟大大的显示屏扑面而来,数字异常清晰,一进门,一眼就能看见,每闪动一下,似乎都在提醒时间的流逝和变化。他说话的语速很快,语言铿锵有力。偶尔在院子里遇到他,也是步伐匆匆,当他从你身边走过的时候,...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宣丽:小小的种子,开出大大的花

很多80后出生的人,应该在小时候都看过当时TVB剧场热播的《鉴证实录》,它曾点燃了很多人的从医梦想,宣丽就是其中之一。小小年纪的她,就感觉当医生很酷,女医生更酷。父母知道她的想法后,很是支持。一路怀揣着这个梦想,她跨入医学大门,又来到南方医院血液科。她说,其实在成为刘启发教授的研究生之前,她对血液科专业并没有太深入的认识。但也不知为什么,越学越喜欢,越学越入迷。我想,一名学生对学科和专业越来越深入的热爱,...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