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南方医院胸外科饶栓在Cell Research发表论著

时间:2019-07-19     来源:南方医院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近日,南方医院胸外科饶栓副教授以第一作者在国际知名期刊Cell Research (IF=17.8 )发表题为“AIF-regulated oxidative phosphorylation supports lung cancer development”的论著。细胞凋亡诱导因子(Apoptosis induce factor, AIF)是1999年发现的一个能够诱导Caspase非依赖性细胞凋亡的蛋白,其定位于线粒体内膜有氧呼吸链复合物I上,AIF蛋白的减少使细胞容易受到过氧化物攻击而发生细胞凋亡。然而,AIF对非小细胞肺癌发生发...

近日,南方医院胸外科饶栓副教授以第一作者在国际知名期刊Cell Research (IF=17.8 )发表题为“AIF-regulated oxidative phosphorylation supports lung cancer development”的论著。

细胞凋亡诱导因子(Apoptosis induce factor, AIF)是1999年发现的一个能够诱导Caspase非依赖性细胞凋亡的蛋白,其定位于线粒体内膜有氧呼吸链复合物I上,AIF蛋白的减少使细胞容易受到过氧化物攻击而发生细胞凋亡。然而,AIF对非小细胞肺癌发生发展的影响及其具体机制仍待探究。

临床资料显示:调控有氧呼吸的多数线粒体结构蛋白均在肺癌组织中高表达,而AIF的高表达与生存期和预后呈负相关。在该项研究中,利用KRASG12D自发肺癌模型和AIF条件敲除小鼠,发现与经典的瓦氏效应(Warburg effect)不同的是,AIF的缺失虽然引起了有氧呼吸的抑制和糖酵解的增加,但是肿瘤的体积反而减小、小鼠生存时间延长。进一步研究显示,AIF的缺失主要表现为氧化磷酸化的减少和线粒体形态的异常。该表型在多种肺癌细胞系中也得到了验证。运用野生型和突变型AIF(AIFΔ96 - 110,该突变体无凋亡效应)小鼠,进一步证实了重塑有氧呼吸可以加速肺癌进程。

该研究成果发表后,引起了国际上多位专家的热议,其中美国德克萨斯西南医学中心John Minna等人于2019年7月15日在Cell Research杂志上发表了一篇关于该论著的评论型文章 “AIF: an acquired metabolic liability in lung cancer”,进一步提示了靶向肿瘤有氧呼吸作为癌症治疗的可行性。

南方医院胸外科非常重视胸外科的全面发展,努力进一步提升临床服务水平的同时,在科研领域也要力争上游。饶栓于2019年2月由奥地利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引进回国,现全职加入南方医院胸外科,担任副教授和胸外科科研学术带头人。目前已经在Nature Medicine, Cell Research, Nature Communications, Genes and Development, Trends in Cell Biology, Plos Genetics,Autophagy上发表了7篇第一作者(含共同一作)学术论文,论文总引用次数1700余次。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