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南方医院漆松涛教授胶质瘤团队科研和临床取得阶段性成果

时间:2019-08-02     来源:南方医院    作者:李志勇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近期,国际经典脑科学研究杂志《Brain》(影响因子11.8,1区)发表了南方医院漆松涛教授团队原创研究论文:Acquired temozolomide resistance in MGMT-deficient glioblastoma cells is associated with regulation of DNA repair by DHC2.。神经外科易国仲博士、黄广龙副主任医师为该论文并列第一作者,漆松涛、刘亚伟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揭示了XPC、CBX5等多种DNA损伤修复蛋白共享相同的机制被转运入细胞核,修复被替莫唑胺...

近期,国际经典脑科学研究杂志《Brain》(影响因子11.8,1区)发表了南方医院漆松涛教授团队原创研究论文:Acquired temozolomide resistance in MGMT-deficient glioblastoma cells is associated with regulation of DNA repair by DHC2.。神经外科易国仲博士、黄广龙副主任医师为该论文并列第一作者,漆松涛、刘亚伟为共同通讯作者。

该研究揭示了XPC、CBX5等多种DNA损伤修复蛋白共享相同的机制被转运入细胞核,修复被替莫唑胺损伤的DNA,介导胶质母细胞瘤对替莫唑胺化疗的获得性耐药。细胞骨架蛋白DHC2是这一机制中关键的转运分子,可望成为克服胶质母细胞瘤获得性耐药的治疗靶点。

针对神经肿瘤中发病率最高、预后极差的胶质瘤,漆松涛教授强调基于最大安全范围手术切除基础上多学科协作(MDT)的规范化诊疗,牵头成立了由神经外科、影像中心、病理科、放疗科、营养科等学科专家组成的胶质瘤MDT团队。该团队密切合作,定期举行多学科门诊、研讨会、患教会,为胶质瘤患者提供最优质的诊疗服务。为了在胶质瘤诊疗中与兄弟单位共享研究成果,共同推进胶质瘤的临床疗效,提升区域医疗服务能力,该团队积极建设推广了“南方脑胶质瘤中心胶质瘤专科联盟”,联盟单位涵盖广东省的珠三角、粤东、粤西、粤北,以及华南地区的广西、海南和福建等省份,促进区域胶质瘤诊疗的规范化,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该胶质瘤团队搭建了胶质瘤临床数据平台,协作进行临床和基础研究,目前取得了系列阶段性研究成果。近一年来,除上文《Brain》杂志发表的论文外,一系列研究在学科领域国际一流杂志发表:

1) HERC3-mediated SMAD7 ubiquitination degradation promotes autophagy-induced EMT and chemoresistance in glioblastoma. Clin Cancer Res. 2019 (IF 8.91,1区)

2) HMGB1-Induced p62 Overexpression Promotes Snail-Mediated Epithelial-Mesenchymal Transition in Glioblastoma Cells via the Degradation of GSK-3β. Theranostics. 2019. (IF 8.063,1区)

3) Association of Glioma Grading With Inflow-Based Vascular-Space-Occupancy MRI: A Preliminary Study at 3T. J Magn Reson Imaging. 2019 (IF 3.7,2区)

4) miR-519a enhances chemosensitivity and promotes autophagy in glioblastoma by targeting STAT3/Bcl2 signaling pathway. J Hematol Oncol. 2018 (IF 8.731,2区)

论文链接为:

https://academic.oup.com/brain/article/142/8/2352/5538611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援疆】顺德医院张伟杰:我在伽师县打开了自己医疗生涯中的新篇章

今年4月,顺德医院肝胆胰脾外科医生张伟杰作为广东省第十批援疆医疗队的一员,来到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人民医院进行为期一年半的医疗支援工作。“从珠三角到祖国最西边,我打开了自己医疗生涯中的新篇章。”这是张伟杰在援疆手记里写下的第一句话。制定支医计划,完善科室管理张伟杰参与医疗支援工作的地方,是伽师县人民医院。这是一所县级综合性二级医院,是喀什地区人口数量排名第四的县城,承担着地广人稀的伽师县46万人的医疗保健服务。...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胡岩君:扎根大地,向上生长

世间万物,成长最美。在给南方医带来无限生机和活力的拼搏者的队伍里,我们能看到很多低调务实又梦想情怀兼具的身影,胡岩君教授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他从事骨科工作22年,近年来年均主刀手术量超过500台,2021年个人手术量位居全院前三,手术涵盖了创伤骨科大部分危重、三级以上疑难病例,尤其是骨感染和严重畸形等疾病手术量、预后优良率均位于全国前列,使大量受相关疾病困扰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患者得到治愈。年均手术量500台以上是什么概念呢,...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