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南方医院成功获批2家首批广东省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时间:2019-08-05     来源:南方医院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近日,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公布了首批10家广东省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南方医院获“广东省慢性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和“广东省病毒性肝炎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是省内目前唯一拥有2家省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医疗机构。2017年,国家科技部、国家卫生计生委等四部门联合制定并印发了《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五年(2017-2021年)发展规划》,对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建设目标、任务等进行了详细规划,并提出鼓励各地方建设省级临床医学...

近日,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公布了首批10家广东省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南方医院获“广东省慢性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和“广东省病毒性肝炎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是省内目前唯一拥有2家省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医疗机构。

2017年,国家科技部、国家卫生计生委等四部门联合制定并印发了《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五年(2017-2021年)发展规划》,对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建设目标、任务等进行了详细规划,并提出鼓励各地方建设省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同年,广东省科技厅出台《广东省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实施方案(2017-2021年)》,规划提出到2021年,将围绕我省的地方常见肿瘤、成人和儿童重大慢性病、精神心理疾病、生殖系统疾病等重大疾病和常见多发病、地方特色病的防控需求,布局相应方向和相当数量的省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2018年,根据规划方案总体部署,广东省科学技术厅会同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启动广东省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组建工作,南方医院侯凡凡院士牵头的国家慢性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直接认定为省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感染内科侯金林教授牵头申报的广东省病毒性肝炎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经过评审获得认定。

近年来,医院不断加大临床研究的工作力度,平台建设和相应投入不断加大,为临床研究的开展进一步创造和优化相关政策和条件,如投入约5000万元建设临床研究公共支撑平台,包括临床研究中心、生物样本库等,这为医院国家、省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建设提供有力保障,也为临床研究整体水平的提升提供更有力的支撑。在侯凡凡院士、侯金林教授、李国新教授等团队的引领下,临床研究水平稳步提升,也取得了一批令人瞩目的研究成果,如侯凡凡院士团队向国家卫生防控部门提交的重大疾病防治咨询报告-“我国急性肾损伤的防治现状和策略”、“慢性肾脏病防治-我国慢性肾小球病疾病负担的变化和原因”、“我国儿童肾脏疾病的防治现状及策略”,为政府部门相关政策制定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侯金林教授等制定的HBV母婴传播阻断的管理方法入选2018年度国内十大医学研究;李国新教授团队首次提供了腹腔镜微创治疗局部进展期胃癌的高级别循证医学证据,成果在国际顶级医学期刊JAMA在线发表等。

南方医院将来除了充分依托1家国家和2家省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做好相关领域的临床研究以外,更会加大医院整体临床研究体系和人才队伍的建设,不断将医院临床研究工作推向更高水平。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司徒博:让童趣与本真回归科学研究

作为广东人,从小又在广州长大的司徒博教授,说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他说跟家里人也常常是用普通话交流,这可能跟他本硕博都是在南医大完成,常年泡在南医大“五湖四海”中有关。作为一名妥妥的85后,他2020年被评为教授,2021年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22年获广东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相对他的成绩,他的年龄看起来年轻;相对他的年龄,他的相貌则显得更年轻。远远走来,恍恍然还有些大学校园里可贵的青葱感。坐下来细...

【更多】

【援疆】顺德医院张伟杰:我在伽师县打开了自己医疗生涯中的新篇章

今年4月,顺德医院肝胆胰脾外科医生张伟杰作为广东省第十批援疆医疗队的一员,来到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人民医院进行为期一年半的医疗支援工作。“从珠三角到祖国最西边,我打开了自己医疗生涯中的新篇章。”这是张伟杰在援疆手记里写下的第一句话。制定支医计划,完善科室管理张伟杰参与医疗支援工作的地方,是伽师县人民医院。这是一所县级综合性二级医院,是喀什地区人口数量排名第四的县城,承担着地广人稀的伽师县46万人的医疗保健服务。...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