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药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生党员暑期社会实践

时间:2019-08-15     来源:中医药学院    作者:张翠珊、郑俭英/摄影:严心怡、张楚茹、黄春秀   编辑:黄瑶   点击:
新闻摘要:7月16日至24日,中医药学院学生党员前往湖南娄底双峰县青石学校开展了第四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生党员暑期社会实践。本次暑期社会实践主要分为四个专题活动,分别是爱心支教、专家义诊、学生党员主题教育以及当地家庭经济困难学子走访。此次活动由学工办黄芳主任、辅导员张丽娜老师、王文乐老师带队。为爱前行,从心出发本届爱心支教活动除了为孩子们开设声乐课、绘画课和书法课等基础课程,还开设了急救课、太极课以及中...

7月16日至24日,中医药学院学生党员前往湖南娄底双峰县青石学校开展了第四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生党员暑期社会实践。本次暑期社会实践主要分为四个专题活动,分别是爱心支教、专家义诊、学生党员主题教育以及当地家庭经济困难学子走访。此次活动由学工办黄芳主任、辅导员张丽娜老师、王文乐老师带队。

为爱前行,从心出发

本届爱心支教活动除了为孩子们开设声乐课、绘画课和书法课等基础课程,还开设了急救课、太极课以及中医药文化课等特色课程,中医药文化课向孩子们展示了针灸、推拿等中医药特色治疗方法,让孩子们惊叹不已。

在这短暂七天的授课过程中,大家见证了孩子们的成长与变化,从在讲台上羞怯的写出自己的名字,到自信大方的举手回答问题和表演节目。爱心支教汇报演出上,他们可爱腼腆的模样、他们自信闪光的模样、他们落落大方的模样,无不尽显孩童纯真的风采。有唱出无忧无虑生活的《童年》,有朗诵与手语相结合的《感恩的心》,有舞出孩童调皮可爱的《大王叫我来巡山》,有赞扬了勇敢无畏、天真烂漫童心的《皇帝的新装》,有动静结合、刚柔并济的《八段锦》,以及老师为孩子们献上的《我们都是追梦人》。

这精彩纷呈的汇报演出将这短暂七天的爱心支教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无论是孩子们天真无邪的笑脸,亦或者是老师们辛勤付出的背影,都将永远留在青石学校这蔚蓝天空之下。

健康赠青石,义诊诠仁心

21日上午,健康养生宣传及义诊活动在青石学校开展,本次活动邀请了学院文小敏主任和朱玲玲教授为青石村民们免费义诊,义诊受益近150人次。

在义诊的过程中,病患围坐在教授诊台,主动伸出自己的手让专家把脉,诉说着自己身上或大或小的病痛。教授们把患者当亲人般对待,将村民们的困难都装在心里,一番望闻问切,辨证论治后,教授们在处方笺上一笔一划写下药方,并向村民答疑解惑,解释病情,介绍后续治疗方法以及用药方法。与此同时,村民也由衷的表达了自己对教授们以及学生党员们的感激之情。

这次义诊活动的开展,不仅为当地村民带来了便捷优质的医疗服务,也提高了当地村民的健康意识,更加坚定了同学们作为未来医疗工作者为群众用心服务的信念。

追寻信仰,坚定初心,牢记使命勇前行

为积极响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号召,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开展了追寻红色历史印记之参观蔡和森纪念馆和“时代新人说——我与祖国共成长”党员座谈会。

21日下午,在黄芳的带领下,全体队员走进蔡和森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活动首先由张丽娜老师带领队员重温入党誓词,誓言铿锵,激昂回响,坚定了党员同志们矢志不渝守初心、奋发有为担使命的信念。紧接着,大家踏入了蔡和森纪念馆,久久驻足在各个展厅之中,一幅幅珍贵的图片、一件件文献实物,细细品味后,无不被蔡和森等革命前辈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依然保持奋斗的初心,探寻救国救民之路的执着和坚定而深深感动。

22日下午,全体队员在青石铺村党员会议室开展了以“时代新人说——我与祖国共成长”为主题的党员座谈会,此次座谈会分别包含听老党员讲故事、学生党员代表发言以及黄芳主任总结发言三个环节,参会人员有党龄五十余年的朱谷娥奶奶、肖兵来爷爷以及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的全体队员们。在会议中,朱谷娥奶奶和肖兵来爷爷给大家分享自己的入党心路历程以及五十多年的党员感想,同学们表示,应当牢记他们的教诲,在新时代,“为祖国、为社会、为人民做贡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的建设贡献一己之力。

入户走访,倾心交谈

7月23日上午,在青石村村主任的引导下,王文乐老师和张丽娜老师带领学生代表前往双峰县的十个困难学子家庭进行走访慰问,大家为他们带去了牛奶、大米和学习用具。

在和村主任的交流过程中,大家得知今天走访的家庭都是双峰县的精准扶贫户。有的老乡房子在半山坡上,简单的青砖瓦房还来不及加上门窗。有的老乡是青壮年外出做工,只留下老人照顾小孩子;有的老乡是家庭情况本来挺好,但是家庭遇上重疾或其他意外事故而致贫。有几户家庭在政府的帮助下通过因地制宜、种植果树等方法提高了生活水平,真正的实现了脱贫。在走访的过程中,一进门,老乡们都会送上茶水或自己家种的瓜,对大家的来访表示非常的高兴与感动。他们的朴实与善良深深的感染着我们。在通信发达的今天,键盘不能代替脚板,指尖不能代替脚尖,要用脚步联系群众,要用真心与人交流。

为期九天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已经画上了句号,大家表示,难忘与孩子们恋恋不舍的情感,难忘爱心义诊上村民们声声感谢,难忘家庭困难户走访中暖暖的慰问,难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主题教育的谆谆教诲。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