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优秀毕业生】成为自己的光

时间:2019-08-17     来源:公卫学院    作者:张颖怡   编辑:黄瑶   点击:
新闻摘要:张颖怡,公共卫生学院2016级公共卫生专业硕士研究生。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三年时光翩然逝,站在毕业的路口,回首尽是满足与感慨。犹记得刚考上研究生时的懵懂与喜悦,彼时的自己却还不知道会往什么方向走去。人生与成长这条路,有着太多未知,就像我的研究生三年,在不知不觉中,我就成为了自己的光。从本科的时候我就热爱歌唱,喜欢看舞台的灯闪亮;同时也喜欢在幕后默默筹划,看舞台上的人发光。所以,我毫不犹豫地加入了校...

张颖怡,公共卫生学院2016级公共卫生专业硕士研究生。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三年时光翩然逝,站在毕业的路口,回首尽是满足与感慨。犹记得刚考上研究生时的懵懂与喜悦,彼时的自己却还不知道会往什么方向走去。人生与成长这条路,有着太多未知,就像我的研究生三年,在不知不觉中,我就成为了自己的光。

从本科的时候我就热爱歌唱,喜欢看舞台的灯闪亮;同时也喜欢在幕后默默筹划,看舞台上的人发光。所以,我毫不犹豫地加入了校研究生会,成为了文艺部的一份子。在文艺部里学习着怎么做晚会,也学习着怎么与人交往。人在成长到不同的阶段的时候总会有不同的心境,而在研会的第一年,我渐渐地变得比以前沉着,比以前成熟。

我做事的信条就是,无论自己喜欢与否,也绝对要对自己做的事情负责,因此也得到了许多师兄师姐的认可。最后,选择留任研会,成为文艺部的部长。换做是曾经的我,也许觉得这些工作实在是太过于疲惫繁杂,会毅然退出。但鬼使神差般的,我决定走出自己的舒适圈,我想要挑战自己,想要变得更优秀,想看看自己到底能做到哪个程度,即使充满苦涩,我也要咬牙坚持一下。成为部长后担子更重了,作为一台晚会幕后的核心成员,需要平衡和顾虑的也比想象中的要多得多,但是当舞台的灯光亮起,看到台上神采飞扬的人和台下热情的观众,就觉得一切的值了。而那个充满成就感的自己,仿佛也在发亮。

如果说舞台曾经是我熟悉的地方,那么科研大概是我最意想不到的部分了。读研之前可以说几乎没有接触过科研,也因此在入门时多少有些磕碰。我在做科研时从来都是抱着极其严谨和认真的态度去对待的。但是科研这条路,本就充满了各种荆棘,付出了很多努力却没有收获实在是太常见的事了,能否不断地调整自己坚持下去,确实需要很多毅力和勇气。作为公卫卫检的专业型硕士研究生,除了科研工作以外,还需要完成科室的日常工作,也时常要值班,那么这与只需要做科研的研究生相比,自己可以灵活利用的时间更少了,因为科研时间被压缩了,工作也必须要好好完成。因此,在通宵值班的时候,努力挤时间做课题是我的常态。同时,因为课题项目的内容跨度较大,我需要不断地去接触和学习新得事物,中途也不乏抱怨,但是最后却发现自己掌握了许多技能,是意想不到的收获。最后因为格外认真的态度以及对自己的高要求,成功发了三篇一作的文章,毕业论文答辩优秀通过。

至于科室的工作,也是我从未了解过的领域,是一个神圣却严肃的领域——司法鉴定毒物分析,这是一个容错率为0的工作。感谢我的导师马安德教授带我走入这个领域,让我学到了很多,也让我不管是在工作能力还是做人方面有了很大的提升。正是这三年的积累,让我坚定了从事司法鉴定工作的心,同时因为负责的态度和出色的工作能力,顺利被深圳一家司法鉴定机构录用。

三年前,我从未想到我可以成长至此,本科时看到别人优秀毕业,硕果累累,我也曾羡慕;在三年的研究生生涯中,也有过压力很大、焦虑黑暗的瞬间,怀疑过自己的能力。曾看过一句话:“人生是由哽咽哭泣及微笑所组成的一段过程,而其中更大的部分是哽咽。”是的,苦涩很多,特别是当走出自己的舒适区时,一定会有碰壁和彷徨的时候,但只要迷雾中出现了光,跟随光的指引,就可以拨开迷雾见明月。在迷雾中,你要挑战自己,同时相信自己,脚踏实地,认真对待每一个看似微不足道的瞬间和仿若无关紧要的决定,不要为已经过去的事情伤怀后悔,也不要一直仰望别人或艳羡别人的成就,要相信自己其实可以很优秀,到最后你会发现,你已经成为了自己生命中最亮的那束光芒,在迷雾中指引未来的方向。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