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优秀毕业生】在南医,度过人生最美好的十年

时间:2019-08-19     来源:公共卫生学院    作者:夏菁   编辑:黄瑶   点击:
新闻摘要:夏菁,公共卫生学院2016级病原生物学博士生。获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16年获第十届全国寄生虫学青年工作者学术研讨会学术报告一等奖,2017年获中国动物学会原生动物学分会第十九次学术讨论会优秀报告奖一等奖,2017年获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作为联合培养博士生公派至美国匹兹堡大学进行合作研究。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共发表SCI期刊论文7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2篇(其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期刊论文3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篇...

夏菁,公共卫生学院2016级病原生物学博士生。获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16年获第十届全国寄生虫学青年工作者学术研讨会学术报告一等奖,2017年获中国动物学会原生动物学分会第十九次学术讨论会优秀报告奖一等奖,2017年获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作为联合培养博士生公派至美国匹兹堡大学进行合作研究。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共发表SCI期刊论文7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2篇(其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期刊论文3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篇)。

执手南医,逐梦前行

还记得初入南医,是在2009年9月的本科新生入学时。刚到南医的顺德校区,我就被校园里的美景所吸引了:巍然矗立的凌云塔、玲珑精致的紫荆坛、虹桥如长虹卧波、景湖则碧波荡漾……能在如此美丽的环境中学习,我感到非常庆幸。而接下来在南医学习的日子中,我才逐渐感受到,最打动人的并不是南医的美景,而是南医浓厚的学习氛围。每天早晨教学馆的朗朗晨读声,铿锵嘹亮的军号上课铃声,以及永远爆满的图书馆与自习室,都让我感觉到这所前身为军校的大学严谨的治学态度、勤奋务实的学术风气,这里是我梦寐以求的可让我静下心来吸取知识的场所。

在大四的下学期,我参加了本科生课外科研项目,加入了公共卫生学院病原生物学系彭鸿娟教授的课题组,由此开启了我的科研生活。这段实验室时光带我走进了一个令我好奇和期待的新世界,我意识到知识不再只是通过学习课本上的理论获得,还可通过思考、并动手实践获得。我看到了自己的前进方向,于是,在大五的保研之时,我毅然报选了病原生物学专业,成为了病原生物学系的一名硕士研究生。

进入研究生阶段,前期的本科课外科研经验使我很快地适应了研究生紧张的科研学习生活,也给了我做科研的信心使我不断求索。在2016年9月,我顺利通过了硕博连读的综合考核,成为了一名博士生,开始了我的博士课题“刚地弓形虫毒力因子ROP18在人细胞中的作用机制”的研究。在与科研相伴的日子里,我经历过屡次失败的实验结果、受到过论文投稿接连被拒的打击,这些挫折都让我明白要做好科学研究切不可急于求成,它是一个探索的过程,需要你能耐得住寂寞,踏踏实实,沉下心来认真思考分析科研假设、实验结果中的不足,尽最大的努力排除所有可能导致失败的因素。不轻言放弃,才有可能攻克难关。当看到预期的实验结果的出现,投稿的论文被接收,我觉得所有的付出和努力都是值得的。

在研究生期间,我有幸能够参与国内外的各项学术会议并作口头学术报告,如2018年韩国ICOPA国际寄生虫学会议、中国动物学会国际寄生虫学学术研讨会、全国寄生虫学青年工作者学术研讨会等,这些参会经历对提高我的演讲水平、拓宽我的国际视野都有很大的帮助。在2016年11月至2017年5月,我到了美国匹兹堡大学,在弓形虫毒力因子的发现者之一Jon P. Boyle教授的实验室进行访问交流,对弓形虫毒力因子作用机制的研究有了新的认识视角,也学习了新的研究技术方法。在2017年5月,我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作为联合培养博士生再次赴Boyle教授实验室进行为期两年的博士课题的研究。

在美国充实又难忘的2年半时光对于我而言是极大的自我锻炼,无论是工作能力、沟通能力,抑或是适应能力。

秋水蒹葭,不忘师恩

我求学生涯中的每一个成长和进步,都离不开导师对我的指导。我很感谢我的博士生导师彭鸿娟教授。本科阶段时,是彭老师带领我步入科学研究的殿堂。作为我本科毕业设计的导师,彭老师为我本科的毕业论文的撰写给予悉心的指导和全面的支持。进入研究生学习阶段后,彭老师在学业上对我尽心指导,在工作上对我严格要求,在生活上给予我无微不至的关怀。于我而言,彭老师不仅仅是我学业上的导师,更是我人生中的导师。她勤奋努力的工作态度、待人宽容谦和的品格使我受益匪浅,她是我学习的楷模,引领着我在各方面踏实前行。

我同样感谢美国的联合培养导师,Jon P. Boyle教授。Boyle教授扎实的专业知识基础,灵活的思维,以及严谨的逻辑经常令我惊叹,他的指导和点拨总能给我柳暗花明、拨云开雾般的启示。感谢他在生活上给予我这位外国学生的帮助、关怀和鼓励,让我能更快地适应在美国的生活。

感恩南医,展望未来

我在南医度过了人生最美好的十年。毕业之际,回首这人生最后的十年校园时光,我最大的收获并不是获得的荣誉奖励和发表的论文,而是学会了如何正确认识问题和沉着解决问题的能力,这对于无论是科研、工作,还是生活都是很重要的一项技能。我很感谢南医为我们提供的专业的、国际化的培养平台,以及很好的学习和锻炼的机会,感谢所有一同奋斗的同窗们的相互帮助、相互支持、相互陪伴。毕业之后,我希望能将我所学投入到工作中,能以南医人“博学笃行,尚德济世”的精神服务社会,实现自己的价值。祝愿南医永远朝气蓬勃,桃李芬芳,望每一位南医学子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全力以赴,不负青春。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