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我和我的祖国】盼头

时间:2019-10-09     来源: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作者:周仪芬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北风呼呼地吼叫着,不知疲倦。太阳斜挂在一隅,发着微弱的光。入夜,灰蒙蒙的天空飘起了冷雨。这个冬天仿佛特别漫长。蜿蜒的村道上,一位十多岁的少年正骑着一辆破旧的自行车艰难地往村子的方向前进着,车头挂着旧报纸包着的几副中药。在他身后,坐着他长久承受病痛折磨的瘦弱父亲。因为疾病缠身,他的父亲眼球深凹、瘦骨嶙峋,丝毫没有该承担起一个家庭的重担的男人该有的力量,道路上出奇地安静,只有父亲接连不断的、沉闷的...

北风呼呼地吼叫着,不知疲倦。太阳斜挂在一隅,发着微弱的光。入夜,灰蒙蒙的天空飘起了冷雨。这个冬天仿佛特别漫长。

蜿蜒的村道上,一位十多岁的少年正骑着一辆破旧的自行车艰难地往村子的方向前进着,车头挂着旧报纸包着的几副中药。在他身后,坐着他长久承受病痛折磨的瘦弱父亲。因为疾病缠身,他的父亲眼球深凹、瘦骨嶙峋,丝毫没有该承担起一个家庭的重担的男人该有的力量,道路上出奇地安静,只有父亲接连不断的、沉闷的咳嗽声与北风呼啸的声音久久地回荡着。

回到家里,安顿好父亲,这个少年又匆匆地给父亲熬中药。借着柴火发出的光,他从口袋里掏出了今天给父亲看病的医生开的药方,仔细地看。又从家里唯一的抽屉里抽出了一沓写着药方的纸,细细地比对着。最底下的好几张纸,已经开始泛黄……

这个日复一日坚持不懈地带父亲看病的少年—就是我的父亲。尽管我的父亲他不曾放弃,他的父亲—也就是我的爷爷,还是在那个冬天撒手人寰了,残忍地抛下了奶奶、父亲,还有当时年幼的姑姑和叔叔。

那是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中国的医疗卫生建设刚刚起步,农村地区的医疗卫生条件极为落后。给爷爷去看病的是乡间的中医,医术稂莠不齐。甚至,他们对爷爷的病也没有明确、统一的诊断—咳嗽、肺虚、肺痨……

对于一个普通的家庭来说,任何时刻一个家庭成员罹患重病带来的考验都是严峻的,对这样一个生活在社会底层的家庭来说,这样的考验更是致命的。医疗卫生的建设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是一件长远的事情,它需要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不断探索、改革与完善。而在它的建设与完善的过程中,由于重大疾病给人民群众造成的灾难一刻也没有停歇,与发生在我爷爷、我父亲身上类似的一幕幕不断上演着。我想,正是因为党和国家对生活在底层的人民群众的这种痛感同身受,才能如此坚定不移地进行医疗卫生事业的改革与建设、不断探索出一条适合中国的公共医疗卫生事业建设办法。正是在党和国家不断进行医疗卫生建设的过程中,惠及城乡居民的医疗保障制度日益建立起来,人民群众在面对疾病带来的重大考验之时不再束手无策,日子也越来越有盼头。

爷爷走后不久,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我国改革与发展的步伐大大加快,公共医疗卫生建设水平不断加快,人们的生活水平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高。

尽管父亲早早地就肩负起了照顾体弱多病的奶奶、拉扯年幼的弟妹的重担,可是他从来没有埋怨过、也不曾自暴自弃过。虽然爷爷早早地到另一个世界去了,但是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好时代,凭借自己的双手,父亲成功地把弟弟妹妹抚养长大、看着他们成家立业,也把奶奶的身体照顾得很好,让她含饴弄孙、颐养天年。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二零零八年八月廿五,飓风“黑格比”将我家—一间建于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瓦房洗劫一空。为了让年迈的母亲跟年幼的孩子早日结束寄人篱下的生活,在建筑工地工作了大半生的父亲更是夜以继日、废寝忘食地一砖一瓦砌着自家的房子。很快地,我们家的新房子建起来了,父亲却病倒了。初中时代,我在城里的学校寄宿,一个月回家一两回。那段日子,关于家的记忆,只有父亲房间浓厚的药味。父亲常常骑着他那辆有些年月的摩托车送我到镇上的车站乘开往城里的公交车。路上,我常常跟父亲说起自己想要做一个医生,不要让备受疾病折磨的病人走那么多的弯路才得到有效的治疗。那时,父亲总是欣慰地跟我说:“当医生好!当医生好!”。仿佛有一股热流扎进我的血脉里,我的父亲热切盼望着我成为一名他引以为傲的医务工作者,我是断然不能让他失望的!

可是,还没等我成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父亲就生病住到了医院里。尽管病得最重,父亲比医院里任何一个病人都要积极接受治疗!他想让他的孩子无忧无虑地长大,他不愿意他们重复他艰苦的命运!那时候我正在备战中考,哥哥和妈妈照顾父亲,我对父亲的病了解得并不多。只记得那个穿着白大褂的高高瘦瘦的医生耐心地向对医学知识严重匮乏的我们讲述父亲的病情,他的手里拿着父亲的病理报告,结果显示是低分化,恶性程度最高的。由于父亲胃里的肿瘤长得太大无法切除,医生绕过肿瘤将他的消化道重新接了起来。

早在2002年10月,党和国家明确提出各级政府要积极引导农民建立以大病统筹为主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由于我们家参加了这个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父亲的住院费、治疗费等的报销比例很高,好几万块的费用我们只需要缴纳其中的一万多块。那时候我们家由于房子灾后重建早已债台高筑,幸而“新农合”给我们报销了大部分的费用,我们才不至于被债务压得喘不过气来,才能悲伤却不至于绝望,还能对生活、对未来有盼头。

父亲走后,我带着他对我的期望,继续走在求学的道路上。三年后,我顺利考上了南方医科大学,成为了家族里首个大学生!大学的四年里,我如饥似渴地汲取着医学知识,盼望能够造福患者,特别是患上与我父亲当年同样疾病的病人。在接触到癌症相关知识的时候,我常常抱头痛哭:在最初父亲患胃炎的时候,我要是敦促他好好地把病治好,他就不会,不会患上胃癌;要是我能早点留意到父亲的病在日益加重,我肯定会让他早点住院接受治疗,不会让他一个人那么辛苦地强撑到晚期;要是当初我有现在的医疗知识,还参加工作有收入了,我肯定带父亲来到广州这样的大城市,接受更为先进、更为妥善的治疗,坚决不会让他那么痛苦、那么早地离开我们……

如今,虽然有各种抗癌药物、分子靶向药物,有立体定向放射治疗、质子放射治疗等先进的放射治疗技术,但是,对于像胃癌这样的对各种药物与射线不敏感的肿瘤,我们还没找到有效的治疗方法。但是,我相信,在党和国家对医疗行业的大力支持下,在一代又一代的医学工作者的不懈努力下,这些困扰我们许久的难题一定会被攻克!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已经顺利毕业、成功入职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成为了一名真正的医务工作者。回顾祖国的发展历程、父辈走过来的路和自己二十多年的经历,我由不得感慨万千:在党和国家的正确领导下,我国医疗卫生领域在取得了持续的发展、重大的突破。党和国家建立起的医疗卫生体系和医疗保障体系,不仅解决了与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息息相关的治病难的问题,还为预防重大疾病使得家庭陷入严重经济困境提供了保障。党和国家还培养出了一批批优秀的医疗工作者,他们不仅坚持在医疗前线为人民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而且还在一系列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疑难疾病上取得了重大突破。我为自己能够成为一名光荣的医务工作者感到骄傲!我将和其他医务工作者一起,在医疗岗位上发扬先辈们的优秀传统,精医济民,甘于奉献,为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献出自己的力量,让陷于疾病的人们始终持有对美好未来的盼头!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