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南方医院脊柱骨科完成国内首例单一前路经口腔枢椎肿瘤切除+3D打印人工椎体置换术

时间:2019-10-09     来源:南方医院    作者:程勇泉、季伟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近日,南方医院脊柱骨科蒋晖副主任团队完成了国内首例单一前路经口腔枢椎肿瘤切除+3D打印人工椎体置换术。此例手术的完成,标志着南方医院脊柱骨科在上颈椎疑难手术和数字骨科技术应用方面已经获得突破性进展。患者是一名由汕头辗转来我院求医的43岁女性,因为体检无意中发现枢椎的骨质大部分都已经被肿瘤破坏了。枢椎对于人体脊柱的稳定性极其重要,上承头颅之重,还担负着颈部旋转活动的重任。而患者枢椎椎体左侧2/3和侧块关...

近日,南方医院脊柱骨科蒋晖副主任团队完成了国内首例单一前路经口腔枢椎肿瘤切除+3D打印人工椎体置换术。此例手术的完成,标志着南方医院脊柱骨科在上颈椎疑难手术和数字骨科技术应用方面已经获得突破性进展。

患者是一名由汕头辗转来我院求医的43岁女性,因为体检无意中发现枢椎的骨质大部分都已经被肿瘤破坏了。枢椎对于人体脊柱的稳定性极其重要,上承头颅之重,还担负着颈部旋转活动的重任。而患者枢椎椎体左侧2/3和侧块关节均已被肿瘤侵蚀,轻微外伤即有可能导致椎体骨折,进而压迫后方的延髓,立刻引起四肢瘫痪,甚至危及生命。

  

术前CT显示枢椎骨质破坏

术前MRI示肿瘤侵犯枢椎大部分椎体

制定精准的手术方案必须首先明确肿瘤性质,蒋晖在C型臂引导下为患者做了经皮穿刺活检术,术后病理结果证实肿瘤为“血管粘液软骨瘤”,这是一种罕见的良性肿瘤,也就是说完整切除肿瘤的话,患者还有很大机会能够痊愈。但是枢椎肿瘤的切除非常困难,常规手术方法是劈开下颌骨,创伤极大,术中出血多,术后恢复慢,常伴有吞咽、构音困难,患者难以接受这种巨创手术。

另外肿瘤切除后,枢椎椎体缺损一大块,如何重建脊柱稳定性也是非常棘手的问题。常规方法是用钛网,也就是一个金属笼子填充自体骨,放置于切除后的椎体之间。但是上颈椎形体结构特殊,而钛网形态单一,且与上下椎体很难有效接触,容易出现下沉、松动等问题,导致手术失败。

钛网与上下椎体也无法牢固的固定,因此国内外报道过的此类手术,均需要行颈椎前后联合手术入路,也就是前方切除肿瘤后,再在颈后部开刀,打入椎弓根螺钉来固定椎体,以防假体松动。对病人而言,大大增加了手术的痛苦和费用。

设计肿瘤切除范围及3D打印假体

3D打印的假体与患者上颈椎实体尺寸模型匹配

借助于脊柱骨科的“广东省脊柱外科虚拟现实与器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这一技术平台,蒋晖带领的团队独具匠心地提出在鼻内镜辅助下单一前路经口腔切除枢椎肿瘤,并根据切除肿瘤侵犯的范围设计置入3D打印人工椎体,并在人工椎体上设计好颈1-3螺钉的钉道及导航模板,人工椎体内预留植骨通道,从而实现以微侵入的方式通过单一切口切除肿瘤、重建脊柱并达到脊柱稳定性的目标。经过与3D打印公司的反复沟通,历经10余次修改,最终获得了所需要的人工椎体。

8月22日,在耳鼻喉科、麻醉科协助下,与程勇泉博士、季伟博士一起历时10个小时完成了这台挑战性极高的手术。术后在重症医学科和脊柱骨科护理团队的通力配合下,患者恢复顺利,目前已回归正常生活。

南方医院脊柱骨科积极响应学校争创“双一流”、医院争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发展战略,努力实践,不断创新诊疗技术,助力疑难高危病例的治疗,以精准、微创、智能化为导向,为实现的院校的目标添砖加瓦。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