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南方医院承办第三届华南精准肝病高峰论坛

时间:2019-10-12     来源:南方医院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近日,第三届华南精准肝病高峰论坛召开,本届会议由广东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主办,广东省肝脏疾病研究所、南方医院联合承办,南方医院肝病中心侯金林担任大会主席,会议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解放军第三〇二医院感染病诊疗与研究中心主任、全军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王福生院士作大会主旨发言,还邀请了多名国内外知名专家作精准肝病学术交流和专题演讲,吸引了近300名医务人员参加会议。​华南精准医学肝病高峰论坛于2017、2018年已...

近日,第三届华南精准肝病高峰论坛召开,本届会议由广东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主办,广东省肝脏疾病研究所、南方医院联合承办,南方医院肝病中心侯金林担任大会主席,会议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解放军第三〇二医院感染病诊疗与研究中心主任、全军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王福生院士作大会主旨发言,还邀请了多名国内外知名专家作精准肝病学术交流和专题演讲,吸引了近300名医务人员参加会议。

华南精准医学肝病高峰论坛于2017、2018年已连续成功举办2届,会议规模和层次不断提高,社会和行业的影响力不断提升。本次会议的学术内容和组织质量得到国内外学者的广泛认可和高度评价,南方医院肝病中心侯金林研究团队与参会嘉宾、代表重点围绕肝病临床研究平台建设、T细胞免疫治疗、生发中心免疫反应、生物信息和组学研究等热点问题和研究进展进行专题研讨,进一步推进了该院肝病学科的发展。

激情开场:唱祖国赞歌,书爱国情怀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伴着深情动人的歌声,会议拉开了帷幕。听到耳熟能详的《我和我的祖国》,全场起立,挥动手中的五星红旗,加入大合唱。随后,现场上演“书法秀”,执笔挥毫,一笔一划尽显豪情万丈,一横一竖皆是爱国情怀。大会以一首赞歌、一幅墨宝,向祖国母亲献礼,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国人牵头全球规模最大、进展最快的肝癌早筛临床研究项目

会上,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的陈磊教授代表项目组公布了全国多中心、前瞻性万人队列肝癌极早期预警标志物筛查项目(即PreCar肝癌早筛项目)所取得的具有重要意义的进展。

PreCar研究是由国家肝癌科学中心/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王红阳院士、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侯金林教授共同牵头,国内近二十家临床中心参与的肝癌早筛前瞻性临床项目,于2018年4月正式启动。该项目计划入组患者1-1.5万人,截至目前,项目组已完成前瞻性队列(肝硬化患者)入组约4000例,部分早期入组的患者已经达到第3个访视点(期间每6个月一次随访)。

根据初步分析数据显示:该项目基于自主开发的肝癌患者分类模型,相较现有诊断金标准提前6-12个月筛查出极早期肝癌患者,转癌比率较完成随访患者的整体转癌率富集了13倍以上,显示出了优异的预警筛查性能。这些患者的5年生存率有望提升5倍以上,同时获得更高的治愈机会。PreCar研究是迄今为止全球同类研究中规模最大、进展最快的肝癌早筛临床研究项目,也是目前唯一公布前瞻性研究数据的同类项目,更是同类肿瘤早筛早诊研究中性能数据最为振奋人心的一个由国人牵头组织的项目。

免疫治疗,成为慢性肝病精准治疗“新武器”

慢性肝病的治疗效果,一直是精准肝病研究的痛点和难点,此次论坛中,中国科学院院士、解放军第三〇二医院感染病诊疗与研究中心主任、全军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王福生院士做大会主旨发言——“儿童慢乙肝功能性治愈启迪与思考”,他针对儿童慢性乙型肝炎这一特殊群体,结合团队的最新成果介绍了这类特殊人群的治疗现状以及宿主免疫因素对预后的影响。

王福生指出,与成人乙肝相比,儿童乙肝应用抗病毒治疗后发生HBeAg血清学转换和HBsAg清除率明显升高,其原因可能与患儿建立免疫耐受时间短和机体免疫功能较强有关系。同时也指出慢性乙型肝炎患者要达到功能性治愈,需要在抑制病毒的基础上,加上有效清除体内乙型肝炎病毒(HBV)表面抗原(HBsAg)和病毒储备库(cccDNA)的药物,恢复机体对HBV特异性的免疫功能。因此,乙肝免疫治疗的前景非常好,通过阐明慢乙肝患者特异性免疫应答功能低下相关的机制、并针对性地建立免疫治疗方法,如治疗性疫苗、激活天然免疫系统的药物以及增强特异性免疫治疗的方法,乙型肝炎的功能性治愈就有希望。

组学技术快速发展,助力慢性肝病的精准防治

各种组学技术与及相关分析方法的快速发展,为慢性肝病发生发展分子机制的深入认识,以及提供了可靠的手段。本次论坛中,来自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的官道刚教授与周伟杰教授,分别报告了“多组学建模解析肝炎肝癌转化过程中驱动网络的演化规律”和“肝脏血管稳态与血管重构在肝纤维化进程与治疗中的作用”。来自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的赵方庆教授,做了题为“环形非编码RNA与肝癌”的报告,阐述了环形非编码RNA在肝癌发生发展中重要作用以及在肝癌精准诊治中的潜在应用价值。来自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张锐教授和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的薛宇教授,分别论述了转录组学和蛋白组学数据分析的最新进展。来自中山大学眼科中心的魏来教授和来自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的周宏伟教授,则各自报告了人类微生物组和人类疾病特征菌群的相关研究。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