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我和我的祖国】健康中国,我们一直在行动

时间:2019-10-12     来源:药学院    作者:于梦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健康中国”战略。2019年7月15日,国务院正式发布了《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和《关于印发健康中国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的通知》。为推进健康中国行动全面实施,国务院成立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并同时发布《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进一步细化了《意见》中的15项专项行动。至此,一个以“健康中国战略”为顶层设计,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为行动纲领,以“健康...

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健康中国”战略。2019年7月15日,国务院正式发布了《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和《关于印发健康中国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的通知》。为推进健康中国行动全面实施,国务院成立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并同时发布《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进一步细化了《意见》中的15项专项行动。

至此,一个以“健康中国战略”为顶层设计,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为行动纲领,以“健康中国行动”为推进抓手的大国国民健康保护体系全面形成,强调坚持以预防为主,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未来健康卫生工作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建立健全健康教育体系,普及健康知识,加强早期干预,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养成符合自身和家庭特点的健康生活方式,合理膳食、科学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

自从健康中国战略提出以来,身边的人也都开始注重健康了。诸多生活细节的变化映照着社会对健康的诉求。牛油果、秋葵的悄然走红,带动了卡路里经济学,城市马拉松、各类健身APP的风靡,引领了运动社交的潮流;保温杯里泡枸杞、别再熬夜伤身体的养生观念也广受年轻人的追捧。

社会的变化—运动

在朋友圈里,每天都会有好友在用微信打卡跑步,通过打卡的方式互相激励着跑步是一个非常不错的社交方式。跑步是所有运动中最简单的项目之一,你有一双鞋就可以去跑了,人行道、小区里或者操场上都可以跑起来。作为一项孤独成长的运动,跑步是自带正面属性的,也能成为跑者的一个加乘属性。跑步热的兴起,与都市人压力过大有着很大的关系,跑步可以让都市白领们有效地释放压力。

除了跑步之外,走路也成为一种时尚。越来越多的人在朋友圈晒步数,打榜。我自己也有微信运动,每天记录自己的步数,也关注身边好友的微信运动步数。据了解,中国人平均每天行走接近6200步,成了全球“暴走王”。俗话说,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那到底我们一天需要走多少步才合适呢?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成年人每天6000步。《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提出,鼓励每周进行3次以上、每次30分钟以上中等强度运动,或者累计150分钟中等强度或75分钟高强度身体活动。日常生活中要尽量多动,达到每天6000~10000步的身体活动量。

社会的变化—饮食

手机的5G时代还没来临,减盐的5G时代已经来临。从前都是说每天摄入盐不超过6g,现在减盐目标提速至5g了。当我们在说盐时,其实是在说盐里的钠。钠虽然是维持人基本生命活动的必要营养素。但一旦摄入量过多,就会引起高血压、并增加心脏病、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我们中国人平均每日盐的输入量高达10.5克。我们平时吃的很多加工食品中都含有盐,而在外面吃饭的人也越来越多,所以盐才会超标。随着健康中国行动的发布,大家开始关注每天盐的摄入量,饮食逐渐转向清淡。

除了控制盐的摄入量之外,我们还需要减少油和糖的摄入量。民以食为天,合理饮食是保证健康的基础。合理膳食是按照不同年龄、身体活动和身体状况,来确定三餐食物搭配和比例,以最大程度地保障人体营养与健康需要。食物多样、规律饮食、食饮有节是保证营养平衡和身体健康的基础。偏食、过度的摄入食物、饮料、饮酒等,都会带来消化系统的负担,造成营养不良、肥胖等慢性疾病的发生发展。

减少糖分摄入的一个关键方法就是喝白开水或低热量、无热量的饮料,来代替苏打水和调味水,如今加糖的饮料中的糖分占到了我们日常糖分摄入量的一半,我们需要注意的是,虽然100%的果汁都含有天然糖分,但其并不含有水果中所含的纤维,而且还会导致机体血糖飙升,因此我们必须时刻对自己日常糖分的摄入量保持警惕。

身边很多朋友都开始注重饮食管理,一方面是为了追求好身材,另一方面是为了追求健康。每日三餐注重食物的多样性,合理搭配,定时定量。每天饮水7至8杯(1500至1700毫升),饮用白开水或茶水。尽量减少酒类摄入

中国人的围餐习惯很容易导致幽门螺旋杆菌的传染,幽门螺杆菌是导致胃癌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平时吃饭的时候多用公筷,或者分餐食用会有效减少疾病的传播。

年轻人的养生之道—朋克养生

身边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都开始关注养生,啤酒配枸杞,可乐配党参,加班再晚也要吃一顿火锅小龙虾……减肥?不存在的,回家吃健胃消食片就OK啊。这是年轻人流行的“朋克养生方式”。

“朋克养生”这种现象绝非仅属于逐渐中年化的90后,但在过去,它们并没有形成如此的规模,这与信息传播以及健康知识的普及都有关系。健康知识在信息时代的传播也让人们拥有了大量可实际操作的方案。以前人们虽渴求健康,但未必知道该如何维护健康,也不清楚什么原因会导致身体逐渐衰老,不良习惯会导致什么具体后果,而在今天,人们可以通过仪器掌握自己的体脂率,知道身体的每一个细节,也对如何保护身体有更多的认知,在晚上用足疗桶做一次按摩,在杯子里放几个枸杞,在破洞牛仔裤里安置暖宝宝,使用不同功能的面膜、眼霜帮助我们尽量延缓面部和眼部皮肤的老化……

随着未来医学技术的更新与普及,可以想象将有更多物品参与人类的生命进程。养生会变得越来越精细。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们见证了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沧海桑田,民族复兴路上的潮起东方,风起云天,见证了国际赛场的国歌激扬,全民健身的乐章。只有全民健康,才有全面小康,让我们作为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一起行动吧,让我们用行动来给新中国的70周年送上最好的礼物!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