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打造南医《健康中国》特色思政课 助力培养有温度的医学创新人才

时间:2019-11-18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11月11日至12日,我校邹飞教授受邀做客《健康中国》系列特色课程第一讲,在校本部国际会议厅为南医学子讲授《医药强国,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专题。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曽楠主持活动。邹飞以高等教育“四新建设”助力健康中国为切入点,以强调“新医科”与健康全过程、生命全周期的重要性为起点,从宏观的视角,以详细的数据统计与鲜活的案例事迹为支点,回顾了我国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卫生健康事业的历程与成就,重点勾勒了改革开放...

11月11日至12日,我校邹飞教授受邀做客《健康中国》系列特色课程第一讲,在校本部国际会议厅为南医学子讲授《医药强国,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专题。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曽楠主持活动。

邹飞以高等教育“四新建设”助力健康中国为切入点,以强调“新医科”与健康全过程、生命全周期的重要性为起点,从宏观的视角,以详细的数据统计与鲜活的案例事迹为支点,回顾了我国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卫生健康事业的历程与成就,重点勾勒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卫生与健康事业所取得的突出成绩。他从日常生活出发,通过分析疾病谱发生改变、重大健康安全问题日益突出、环境因素所带来的健康问题不容小觑,卫生资源分配不合理、基层服务能力不足,以及人口老龄化问题日趋严重等问题,透析了我国当前卫生健康可能面临的挑战。

邹飞指出,2016年8月19-20日中央卫生与健康大会的召开,标志着我国卫生事业进入一个新时代,即我们迎来了健康中国建设的新时代。国务院先后印发的《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与《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规划纲要》,为健康中国的建设指明了方向。随后,他立足广东本土,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为准基,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与《“健康广东2030”规划》基点,探析了广东在推动健康中国建设中的努力方向。

邹飞指出,新时代健康中国的蓝图已经绘就,中国正在铺设一条以人民为中心的健康之路。他希望所有的南医学子能够牢记使命,坚定信念,改革创新,奋发图强,努力维护人民群众的健康,让全体人民以更加健康的姿态,迈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代。

在课程的互动环节中,南医学子踊跃发言,围绕“如何平衡医学生的科研与医疗工作的关系”、“如何看待西藏地区人民饮用雪水问题”、“如何看待经济建设与环境污染之间的关系”等问题,与邹飞展开积极地讨论与交流,现场气氛热烈,掌声迭起。

为对接“健康中国”战略,凸显我校医科类高校的办学特色,马克思主义学院打造《健康中国》特色思政课程,邀请校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为南医学子授课。通过本次课程,在场的南医学子们对我国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对“健康中国”战略有了更深入的领会,在今后学习中将牢记医学生的神圣使命,努力成为有温度的医学创新人才,助力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