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南方医科大学学报》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

时间:2019-11-27     作者:孙昌朋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为贯彻落实中央深改委《关于深化改革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精神,中国科协、财政部、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国家新闻出版署、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七部委联合启动了“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经过公开申报、资格审查、陈述答辩、专家委员会复核、结果公示,《南方医科大学学报》在全国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入选“梯队期刊类项目”,取得项目资助40万元/年(共5年)。问:什么是“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该计...

为贯彻落实中央深改委《关于深化改革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精神,中国科协、财政部、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国家新闻出版署、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七部委联合启动了“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经过公开申报、资格审查、陈述答辩、专家委员会复核、结果公示,《南方医科大学学报》在全国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入选“梯队期刊类项目”,取得项目资助40万元/年(共5年)。

问:什么是“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

该计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为核心目标。首次启动面向全国的科技期刊支持体系,被称为科技期刊届的“国家队”遴选,也是迄今为止我国在科技期刊领域实施的力度最大、资金最多、范围最广的重大支持专项。该计划瞄准国家创新发展关键领域和战略方向,围绕变革前沿强化前瞻布局,优先支持基础研究领域、优势学科领域、战略前沿和新兴交叉学科领域的科技期刊做精做强。

问:入选这个项目的期刊数量很多吗?

该计划分领军期刊、重点期刊、梯队期刊、高起点新刊、集群化试点等5类子项目,全国5000多种科技期刊中有864种期刊通过资格审查、经答辩,最终入选项目285项。清华大学最终入选数最多,共有8项入围,年度总经费达980万元。浙江大学共有4项入围,项目数居第2位。四川大学、山东大学和中南大学各有3项入围。本次获得计划资助的项目中,非国家部委主管、非“双一流”建设的医药高校主办的中文期刊仅我校1项。

问:《南方医科大学学报》作为一本中文刊,凭什么入选此项目?

本次项目遴选竞争只能用“异常激烈”来形容,能够入选凭借的是优质的学术质量。《南方医科大学学报》退稿率始终保持在85%-90%,可以优中选优,择优录用。虽然是一本中文刊,但是编辑部一直重视国际影响力的提升,学报先后被PubMed、PubMed Central(PMC)等国际权威数据库收录,在Web of Science (WoS)数据库的被引次数远远超过国内很多被SCI收录的英文期刊,多次获得“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荣誉称号。国内影响力方面,连续7年荣获中国科技期刊最高奖——“百种中国杰出学术期刊”,连续7年综合评价得分列全国医药大学学报类第1。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