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教学节】二临举办混合式教学改革经验分享沙龙

时间:2019-12-06     来源:二临    作者:何栩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为进一步深入推进学院教育教学改革, 12月3日下午,第二临床医学院举办了“混合式教学改革经验分享沙龙”活动。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王前,教务处处长谢小燕、副处长李乐平和30多名骨干教师参加分享会。会议由内科学教研室主任李晓丹主持。李晓丹简要介绍了在全球医学教育第三代改革浪潮下,国家推进混合式教学改革的背景以及学院开展混合教学改革的概况,肯定了学院在推进混合式教学改革中取得的经验成果。随后,以问题为导向,来...

为进一步深入推进学院教育教学改革, 12月3日下午,第二临床医学院举办了“混合式教学改革经验分享沙龙”活动。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王前,教务处处长谢小燕、副处长李乐平和30多名骨干教师参加分享会。会议由内科学教研室主任李晓丹主持。

李晓丹简要介绍了在全球医学教育第三代改革浪潮下,国家推进混合式教学改革的背景以及学院开展混合教学改革的概况,肯定了学院在推进混合式教学改革中取得的经验成果。随后,以问题为导向,来自一线的临床教师代表就“如何进行课前自主学习资源的选择”“如何合理地应用翻转课堂”及“如何适当展开病例讨论”三个议题进行了讨论分享。消化科张绍衡认为选择难度适宜、贴近学生生活的临床案例,可以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普通外科王健俊提出选用合适的微课、视频等信息化素材打造线上资源库,是完成混合式教学线上环节的重要举措;妇产科黄郁馨重点分享了学科带头人在课程顶层设计、过程管理及师资团队的激励合作中的关键作用,并提出教师对学生的全程指导、沟通磨合是线下环节翻转课堂质量的重要保障;康复医学科赵一瑾认为课堂需要多形式多角度地将专业教育与人文教育相融合,才能培养出兼具专业能力和职业精神的医学人才;呼吸内科吴锡平通过对适宜的真实案例分解、并结合临床模拟情境,使得学生在情景式教学中建立临床思维,激励学生主动探究知识的内在学习热情;骨科中心谢小波运用真实病例,以课堂讨论的形式拓展课程深度,用实时热点调动学生的兴趣及主观能动性;内科学教研室林春燕完整展示了“中毒”章节的混合式教学实施过程,认为课堂设计基于课堂目标并最终服务于课程目标及专业目标,是践行“以岗位胜任力为导向”教学理念的基础。

王前听了大家的分享后,现场调查了青年教师对混合式教学、微课、慕课、SPOC的了解程度以及对线上、线下教学的了解和认可程度,提出每一名高校教师肩上承担着“立德树人”的重大职责,必须明确教育的核心问题是“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及为谁培养人”。学院要秉持“以教学为中心”的优良传统,响应国家、教育部的号召,根据“两性一度”的标准,组织教师积极打造“金课”,构建新型的医学专业课堂,帮助学生拓展学习深度和广度。教师首先自身要进行教学理念上的革命,要有深厚的知识储备,充分利用好各类教学资源,言传身教,既要教会学生做事,更要教会学生做人,不辱使命,为社会、为时代培养出合格的高素质医学人才。

本次培训沙龙气氛热烈,参会老师进行了积极的交流和互动,大家均表示获益良多,深受启发。此次活动也是学院积极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推进“四个回归”,响应教育部“金课”建设,推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建设与培育的重要举措,对学院未来混合式教学改革的深入及拓展起到推动作用。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