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前线动态】方舱医院里的平凡身影

时间:2020-02-19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顺德医院第一批支援武汉的三位医疗队队员已经进入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一周了,小伙伴们都非常关心他们的近况,不知道他们在那边怎么样了,方舱医院到底又是怎么样的呢?探秘“方舱医院”,这里一应俱全这里是用白色的围挡分隔成患者区、医疗区、图书阅览区、休闲区和卫生区。医疗区各种医疗设备一应俱全,配备了除颤仪、心电监护仪和呼吸机等急救医疗装备。患者区分为男区和女区。有序摆放多张上下铺。上铺不住人,主要放置为患...

顺德医院第一批支援武汉的三位医疗队队员已经进入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一周了,小伙伴们都非常关心他们的近况,不知道他们在那边怎么样了,方舱医院到底又是怎么样的呢?

探秘“方舱医院”,这里一应俱全

这里是用白色的围挡分隔成患者区、医疗区、图书阅览区、休闲区和卫生区。医疗区各种医疗设备一应俱全,配备了除颤仪、心电监护仪和呼吸机等急救医疗装备。患者区分为男区和女区。有序摆放多张上下铺。上铺不住人,主要放置为患者配发的物品,下铺是供患者治疗、休息。

在“方舱医院”内,设有“图书驿站”,患者可以借阅图书。这里的医护人员还会根据情况适当进行一些健康的文化活动。

医护人员进驻方舱医院后将6小时不吃不喝

进入方舱医院后,最具挑战的是需要解决的生理问题,大家每次上班前要么选择少喝水,要么选择换上了尿不湿,其间也就不再吃喝,也不再上厕所,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防护装备损失,减少物资消耗。

方舱医院的病患通道和医护通道是完全隔离开的,并且均为单向通行。按照严格的工作规范,医护人员自身清洁消毒完毕后,穿上隔离服、防护服、手套、鞋套,做好全套防护准备,才能进入方舱医院的隔离病区。

2月17日队长邓晓龙的夜班小记

今天是我和肖强、刘颖三人参加广东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到达武汉的第八天。凌晨1时,我们三人乘坐班车从居住的欧亚国际会展酒店出发,来到武汉东西湖区方舱医院准备上夜班,本次夜班将从凌晨2时到第二天清晨8时。

这几日武汉气温骤降并下了大雪,又是深夜气温着实有些冷,我们身上穿着医院出发时为我们配备的厚羽绒服和保暖内衣,气温虽低,但身心都是暖暖的。离开佛山已有8天,我们三人在接班前的短暂间隙,拿起手机拍摄了向医院领导和同事告平安的视频。

我们三人及同行的其他两位佛山医生,主要负责C厅A、B区共403人的夜班诊疗工作,换好防控服、口罩眼罩,我们步入病房,大部分病人都已休息,巡视所有病人,确定所有患者暂无不适后,回到办公室书写病人的相关病记,不时会有护士前来报告,患者有发热或不适症状,我们就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和笨拙的鞋套,穿梭在方舱病床之间诊视病人,前四个小时防护镜还算给力,比较清晰,后两个小时因为呼吸的原因,防护镜开始起雾,开具医嘱,书写电脑病历都要反复辨认......

晨6时,病人陆续起床,大家分别去自己主管的床位诊查病人。

8时,和下一班汕头医疗队交班,当我们下班脱下厚重的防护服走出方舱的时候,武汉一改近几日阴霾的天气,将久违的阳光撒在我们身上,心情也随着明媚的晨光舒展起来,和肖强、刘颖分别拍摄了视频向家人问安。

在方舱医院的门口,东西湖区统战部的工作人员早已为我们准备了热腾腾的热干面,并真诚的对我们说:感谢你们广东医生,你们辛苦了。心底升起一股暖流,昨晚夜班的疲惫随着一声亲切的问候荡然无存,相信在全国各地医疗队强有力支持下,武汉人民同全国人民一起众志成城,共抗疫情,我们一定赢!

邓晓龙

2020.2.18于金银湖畔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