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援鄂日记】队长手记:生命之托 重于泰山

时间:2020-02-20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2月13日下午,顺德医院援武汉市第一医院重症病区医疗队的60人抵达武汉,医务部副主任李国华作为医疗队队长、临时党支部书记始终与大家并肩战斗。在抗疫的这一周,暴风雪过后的武汉阳光明媚,“生命之托,重于泰山。”院区内宣传标语这八个大字,又何尝不是刻在每位医护人员的心里呢?今天,就和您一起连线领队手记的精彩节选。暴风雪过后的武汉阳光明媚而犀利一些阴霾都将很快烟消云散今天是我院支援医疗队来到武汉抗疫的第6天...

2月13日下午,顺德医院援武汉市第一医院重症病区医疗队的60人抵达武汉,医务部副主任李国华作为医疗队队长、临时党支部书记始终与大家并肩战斗。在抗疫的这一周,暴风雪过后的武汉阳光明媚,“生命之托,重于泰山。”院区内宣传标语这八个大字,又何尝不是刻在每位医护人员的心里呢?今天,就和您一起连线领队手记的精彩节选。

暴风雪过后的武汉

阳光明媚而犀利

一些阴霾都将很快烟消云散

今天是我院支援医疗队来到武汉抗疫的第6天,领队李国华队长说:除了跟大后方汇报工作之外,未曾写下只言片语,一是文采拙劣;二是感觉再生出两双手也处理不完眼下的事情。对医疗队来说,她觉得当下最紧急的事情有两件,一,尽最大努力救治急危重症患者;二,保证60位医务人员不被感染,顺利完成国家和医院交代的使命和任务。

抗击新冠肺炎的战斗进入了全面反攻的攻坚战,党和国家提出应收尽收、集中救治、全面降低死亡率、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命健康的总要求。截止2月17日,国家卫健委通报,全国各地3万余名医务人员支援湖北,在这场残酷的斗争中,已有白衣战士被感染,甚至失去了生命!在这些数据面前,我们不想再讴歌医务人员的崇高与伟大,因为,在穿上一袭白衣的那一瞬间,我们的一切包括生命就交给了党和人民!

我们的医疗队于2月15日接收武汉市一医院一个70张床位的重症病区,已经全面收治重症患者。对于一个甲类(新冠肺炎乙类传染病甲类管理)传染性疾病,尽管来武汉之前,队员们经过反复培训,但部分队员没有实战经验,内心的惶恐不言自明,但没有一个队员有半点犹豫。认真学习穿戴装备,有经验的老师每个步骤都仔细地帮队友整理......

病房是普通病室临时改造的,不可能满足传染病房的要求,我们只能通过优化流程来最大限度保护医护人员安全。所有的地方都不能开放空调,零度气温的夜里,防护服里面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

病房开放后四个小时,70个重症患者全部收满并展开相应的救治措施。我们的医疗队出发时随队携带的捐赠给武汉市一医院的无创呼吸机、心电监护仪、高通量呼吸治疗仪等重装设备已经投入临床使用。医疗队历尽艰难,打了一个漂亮的开局之战。

昨晚8:00分,我院支援队党支部书记、领队李国华主任带领大家进行了医护诊疗规范的学习和疑难病例讨论,并就医疗安全、医疗程序优化两大板块进行讨论和细则制定。接着,根据病房三级管理制度要求,对病房的分布、设置、病人分级管理及三级医生查房制度进行明确分工和细化。最后,每位医生利用自身专业优势,结合新冠肺炎的临床特点,提出诊治细节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制定符合我们病区自身特点的流程以确保治疗的连续性和规范性。

前线的白衣战士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李国华表示:我们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支持,时刻让我暖心,人本善良,在危难时刻体现的淋漓尽致。感谢各级政府领导、学校和医院的领导、和职能部门同事及员工对队员们关怀备至,这是我们在前线放手拼搏的支柱和保障。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