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南方都市报】战役日记:重症患者转危为安,坚定了我的信心

时间:2020-02-20     作者: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呼吸内科 张达成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1月22日,54岁的方先生入院,由于病情严重,入院后就在ICU进行治疗,之前是由海军医疗队管,后来海军医疗队被派往火神山医院,方先生转入我们病区,由我主管。我接管方先生的时候他的身体状况非常不好,记得2月5日凌晨4点左右,我守在方先生床边,当时他的肺部CT提示双肺大面积磨玻璃样改变,在吸氧状态下半卧病床时指脉氧饱和度仅勉强维持在93%,动若移山般艰辛,气喘吁吁,停止动作休息半小时以上症状才有所减轻。我想调高他...

1月22日,54岁的方先生入院,由于病情严重,入院后就在ICU进行治疗,之前是由海军医疗队管,后来海军医疗队被派往火神山医院,方先生转入我们病区,由我主管。

我接管方先生的时候他的身体状况非常不好,记得2月5日凌晨4点左右,我守在方先生床边,当时他的肺部CT提示双肺大面积磨玻璃样改变,在吸氧状态下半卧病床时指脉氧饱和度仅勉强维持在93%,动若移山般艰辛,气喘吁吁,停止动作休息半小时以上症状才有所减轻。我想调高他的氧浓度,条件不允许,因为医院并非中心供氧,墙壁上管道氧流量最高值只能到每分钟3升。理论上,每增加1升氧供给,患者所能吸入的氧浓度就能提升4%,这对于患者的病情是极大的帮助。

为了寻求更多的氧,我到处“刷脸”,最后找来氧机与含储氧袋的吸氧面罩辅助病人治疗,这时,病床周围已经放满心电监护、氧气机等仪器,看着方先生的心电监护上指脉氧饱和度升高至98%,我才有勇气跟他说话。

根据新型冠状病毒指南,指脉氧饱和度低于93%,就属于重型病例,方先生那段时间血氧饱和度多次低于这个临界值,当时重症监护室先后有3位患者死亡,这其中包括老年人,也包括青年人。他的心理压力很大,时时刻刻都被死亡的恐惧包围。看到血氧饱和度升高,我有了信心,安慰方先生:“你一定要坚持下去,我会一直盯着你,不用多想,我一定把你救回来。”他看着我点点头。

经过十几天的治疗,方先生的病情慢慢稳定,得到了控制,胸部CT 提示原来的肺部病灶已经比之前吸收减少,2月中旬转出重症监护病房,在普通病房继续观察治疗。今天去查房时,我发现方先生刮了胡子,换了一套干净的衣服,我想,他也是一位体面的人吧,身体好点了就很注重打理自己。我还没走到他床边,他就认出了我,隔着防护服能认出我,我很惊讶,拉着我的手就跟旁边的病友说是我救了他。我继续鼓励他,这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接下来一定要坚定信心,保证进食和休息,适当在床旁运动,他不断地点头表示知晓。

这两天武汉的天气很好,晴空万里,我的病人病情也大多有改善,我不知道最困难的时候是不是已经过去,但是,方先生救治成功让我有了更大的勇气去面对重症患者,也让我有更大的信心去救治他们。

为了鼓励患者,也为了鼓励奋战中的医护人员,方先生录了一段视频,希望能坚定大家战胜病毒的信心。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