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南方日报】汉口医院,后会有期!

时间:2020-03-20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汉口医院,后会有期!”3月19日13时许,在武汉市汉口医院内科楼二楼的呼吸六病区,最后一个离开的广东医疗队队员、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护士邹艳平忍不住泪眼朦胧,在走廊上朝病区深深鞠了一躬。自除夕夜紧急出征至今,56个难忘的日夜,她与战友们在这里守候着生命与希望。如今,他们不辱誓言,完成了使命。18日下午,广东援助湖北第二批医疗队(简称“广东二队”)管理的汉口医院呼吸七病区患者“清零”完成交接;19日中午,...

“汉口医院,后会有期!”

3月19日13时许,在武汉市汉口医院内科楼二楼的呼吸六病区,最后一个离开的广东医疗队队员、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护士邹艳平忍不住泪眼朦胧,在走廊上朝病区深深鞠了一躬。

自除夕夜紧急出征至今,56个难忘的日夜,她与战友们在这里守候着生命与希望。如今,他们不辱誓言,完成了使命。

18日下午,广东援助湖北第二批医疗队(简称“广东二队”)管理的汉口医院呼吸七病区患者“清零”完成交接;19日中午,广东援助湖北首批医疗队(简称“广东一队”)管理的汉口医院呼吸六病区也移交给汉口医院管理。至此,广东医疗队全部撤出汉口医院。

把干干净净的病区还给汉口医院

3月18日下午,随着最后的22个病人出院及转院,由广东二队管理的该病区患者“清零”。 根据武汉市的安排,21日开始,汉口医院将腾出病区,重新收治非新冠肺炎病人。

18日下午2点,将各个病房内的医疗垃圾清理完、整理好病房后,广东二队的医疗队员们对病房进行终末消毒。喷雾器喷出略微刺鼻的含氯消毒剂,从病床到天花板到窗台,到每一个角落,他们进行仔仔细细的消杀。最后,搬来空气消毒机,对每个病房内的空气进行最后的消毒。

“我们走,也要把一个干干净净的病区还给汉口医院。”忙碌着站好最后一班岗,广东省妇幼保健院PICU副主任唐远平分外光荣。

19日早上8时,汉口医院呼吸七病区护士长冯岳湘带着6个护士和5个卫生员一早来到病区,接收病区,打扫卫生。病区的场景让她非常意外:每间病房都已经收拾整齐,垃圾全部收好,地拖得干干净净,病床上的被子也拆完了被套叠好,空气消毒机已经运转了8小时……广东医疗队还留下了血管成像机、空气消毒机、呼吸机配套管道等物资。

此情此景,让她忍不住感动得湿了眼眶。

19日上午,内科楼二楼,由广东一队接管的呼吸六病区,仍不断有疑似病例转来。患者呼叫铃声不断,医生护士们步履匆匆,坚守在最后一班岗。

“嘴巴张开,别咬!”10时45分,史丽莎、何景萍、汪琴等广东医疗队护士为U6床患者进行风险度极高的吸痰操作。从8点钟交班开始,患者情况就很不稳定,痰液无法咳出,血氧饱和度一度掉到了67,情况危急。

搂着老人的头和上半身,吸痰、拍背,血氧饱和度刚好转又掉下去……折腾了2个小时,老人的情况终于稍微稳定下来,血氧饱和度也升到了90以上。此时,护士们已经筋疲力尽。

最后一班岗,如往常的每一班岗一样尽心尽责。史丽莎说,虽然要离开了,但病区里还有患者,她虽有喜悦,但仍然挂念着病人。

中午12时许,汉口医院呼吸科主任蔡志芳的带领医护人员前来接管呼吸六病区。广东医疗队员、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吴义带领他们一一查房,将患者的情况仔细交代。

“虽说我们早就盼望着战胜疫情,早日回到广州。但真正到了这一天以后,我们还是有点留恋这个曾经战斗了56天的地方。”吴义说,在这里的点点滴滴,自己都将铭刻在心里。

“我们不辱使命,不负誓言”

“我们来的时候,是因为一个承诺来,一个誓言来。现在,我们兑现了我们来时的承诺和誓言,履行了我们的职责。”唐远平说。作为广东二队队员,即将告别战斗了52天的汉口医院,他不禁心潮激荡。

“不辱使命,完成任务。”广东一队的队长,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主任医师郭亚兵说,接近两个月的战斗,广东一队为武汉疫情控制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更重要的是,每个队员都能平平安安归去,自己“终于可以透口气了”。

汉口医院两个病区是援助武汉的广东医疗队最早接管的病区。除夕夜,广东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133名队员紧急出征,接管了汉口医院危重症患者集中、救治难度大的病区。1月28日,广东继续派出147人的第二批医疗队奔赴湖北武汉,接管汉口医院的呼吸七病区。这两支队伍分别被队员们亲切地称为“一队”“二队”。

作为广东援助湖北医疗队的“急先锋”,接管汉口医院的两支广东医疗队遭遇了最艰苦的局面,医疗队员们也承受着最大的心理压力。

1月26日,作为首班进入汉口医院病区的广东医疗队员,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感染科护士长郑小燕第一天进病房,就感觉“冲击到了我的底线”。

工作27年,她从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混乱:发热门诊人满为患,医护疲于奔命,医疗废物到处都是……当天晚上她就失眠了。工作量很大,在层层防护之下,每天做着搬氧气筒体力活,除了体力上的疲惫,郑小燕和战友们更多的是被心理上的无力感折磨,“有力使不上劲”。很多重症患者没有得到很好的救治,就死亡了。

但面对困境,队员们选择了迎难而上。采取多种手段改进医院氧供氧疗不足问题,竭尽所能利用现有条件对患者开展抢救,为患者提供贴心的护理照顾……两个月来,广东医疗队日夜守护,从死神手中抢回了不少危重症患者的生命。

随着医疗秩序渐渐建立,危重症患者的病死率大幅降低,大家的信心慢慢恢复了。

到3月19日交接时,广东一队累计收治了215名患者,其中危重及重症患者162例,占比75.3%;治愈出院146例,转出35例,死亡20例。广东二队累计收治患者189例,其中危重及重症患者159例,占比84.1%;治愈出院128例,死亡12例,转出49例。

这一串数字的背后,是这首两批广东医疗队每一名医护的全心付出与日夜守候。但如今回想起来,郑小燕仍忍不住泪水:“我真的觉得为他们做的可能还不够。”

“我们还有很多的病人,甚至年轻病人都没能抢救过来。”回顾两个月来的历程,广东二队的领队、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副院长姚麟仍有遗憾。他说,此次疫情防控一开始有失误,“失误是两个字,但落到武汉人身上都很沉重。”

软硬件“留守”为汉口医院赋能

“我是下雪的时候来的,现在春暖花开的时候回去。多亏了你们广东医疗队,我才能再次看到如此美丽的春天。”3月18日下午,走出汉口医院的内科楼隔离病区,67岁的患者田少兰眯起眼睛,感受着阳光的温暖,感叹“活着真好”。

大年初二转过来时,田少兰病情危重,是广东一队收治的最早一批患者。60多个的住院的日夜,她看的最多的,是病房的天花板。给家人交代好了后事的她,在广东医疗队员们精心的护理和鼓励下,最终挺过来了。

她见证了广东医疗队在汉口医院战斗的全过程,喊得出每一个医生护士的名字:“我都知道他们怎样辛苦,怎样没日没夜地干,怎样着急生怕我们都不好,想尽办法抢救我们,我都看在眼里。”

在广东医疗队完成使命将病区交接之时,她也治愈出院了。护士问:“阿姨,你要不还留在这里观察几天?”“我就不观察了,你们一走,把我心也带走了。”田少兰说。

“我们在武汉留下的不止是辛苦和汗水,我们在这里播种的是友谊和爱心。”广东医疗队员、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任医师陈爱兰说。

尽管广东医疗队将从汉口医院撤离,但他们捐赠的一批设备器材、建立的先进诊疗系统将留下来,助力汉口医院整体水平的提升。广东省援助武汉医疗队副总指挥易学锋说,希望通过这样的赋能今后造福更多患者。

广东医疗队较早提出通过加强氧疗提高新冠肺炎患者的诊疗效率,但是同武汉市许多其他医院一样,汉口医院面临着中心供氧不足的难题。

在汉口医院战“疫”期间,广东医疗队捐赠的23台氢氧机、156台制氧机发挥了重要作用。陈爱兰说,许多患者得到中心供氧系统和制氧机双通道给氧后,症状很快得到好转。

2月5日,汉口医院增添了一台医学检测“利器”——用于开展血清学检测的生物安全柜。这台设备由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捐赠,可进行新型冠状病毒IgM/IgG抗体的快速检测,对于医生开展临床诊疗有指导意义。

除了各类硬件设施,广东医疗队还在汉口医院建立起科学完善的诊疗系统。

近两个月内,郭亚兵和陈爱兰等作为医疗专家组成员,多次与广州后方医院专家开展多学科远程会诊,而会诊所借助的移动eMDT系统,正是广东医疗队协助汉口医院建立的。

“远程会诊在疑难病例的个体化诊疗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陈爱兰说。此外,移动远程听诊记录系统、出院患者随访系统、临床数据库的建立……广东专家带来的软件上的提升,将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使得汉口医院大大受益。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