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欢迎回家】顺德医院医疗队回家之路

时间:2020-03-23     来源:顺德医院    作者:李述言/摄影:林子龙、孙远航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3月20日下午4点,随着高铁列车驶入广州南站,广东省第十一批援鄂医疗队踏上家乡土地,抗疫战士们们陆续回家了。其中,大队伍里有顺德医院首批驰援湖北医疗队员——内分泌与代谢科博士、副主任医师邓晓龙,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博士、主治医师肖强,感染科硕士、主治医师刘颖,他们完成了武汉抗疫救援任务回家。返程后,他们将在市定点酒店集中休整14天。“离别时,武汉的抗疫人员和我们合影、拥抱、互相祝福,大家的眼眶都是湿润...

3月20日下午4点,随着高铁列车驶入广州南站,广东省第十一批援鄂医疗队踏上家乡土地,抗疫战士们们陆续回家了。其中,大队伍里有顺德医院首批驰援湖北医疗队员——内分泌与代谢科博士、副主任医师邓晓龙,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博士、主治医师肖强,感染科硕士、主治医师刘颖,他们完成了武汉抗疫救援任务回家。返程后,他们将在市定点酒店集中休整14天。

“离别时,武汉的抗疫人员和我们合影、拥抱、互相祝福,大家的眼眶都是湿润的。”佛山市第二批驰援湖北医疗队队长邓晓龙说,当天一大早就开始收拾行李的队友们,如同来武汉前夕一样,一夜都没有休息好,不同的是当时是激动,现在是不舍。看到武汉人民热情相送我们,内心的自豪和感动油然而生!”

扎实苦干,书写佛山精神;友爱互助,汇聚集体力量。佛山市第二批医疗队共15人,由呼吸科、消化科、感染科及ICU的骨干医护人员组成,其中医生5人,护士10人,来自佛山不同的8家医院,这支15人小分队在武汉东西湖区方舱医院开展救治工作一个月,同时成立了援助湖北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医疗队临时党总支第三党支部,在8名党员先锋的带领下,队员们携手攻克难关,全力救治患者。

佛山市第二批医疗队全体队员回家了!

“我们回来啦!”

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共有1461张床位,分A、B、C厅,每个厅分两个区。每区每天分4个班次上班,每个班次有5名责任护士,每人管40张病床。佛山第二批驰援湖北医疗队15名医护人员负责的C厅,每日照顾超过400名病人。支援一月,医疗队圆满完成了历史性的援鄂任务,其管辖病区的患者全部康复出院。

邓晓龙:我们在去火车站的路上,马上就要离开武汉了,心情非常激动也感慨良多。我们在2月9日武汉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冲进了方舱,经过近40天辛苦的打拼,终于方舱的所有病人都出院了,我们的工作告一段落。现在要离开武汉,这座我们用热血和生命守护过的城市,非常不舍,刚才我们在车上看到,很多沿途的居民打开窗户向我们招手,向我们致谢,非常感动!现在武汉已经是春暖花开了,感谢武汉人民,祝愿武汉平安健康。

肖强:亲爱的顺德人民,各位领导各位同事,我们今天回家啦!感谢你们在后方的大力支持,我们回家再见!

刘颖:今天是我们离开武汉返回佛山的日子,非常感谢一个月以来大家对我们的关心。武汉的疫情经过每一个人努力,在一天天改善,我们见证了武汉从最差时刻到现在的春暖花开,我相信明天会越来越好。回到顺德后,想感谢每一个曾经在背后默默支持我们的人,谢谢你们。

当被问到最想吃的是什么

三人异口同声地回答

”双皮奶“

“老婆,我回来啦!“❤❤(害羞⁄(⁄ ⁄•⁄ω⁄•⁄ ⁄)⁄)

援鄂之旅回顾

请战一线

1月24日,我院刘颖、邓晓龙、肖强等人自发向我院党委递交了请战书,快速组成了一支24小时on call的“青年突击队”,他们甘愿坚守岗位,甚至主动请缨,希望支援院内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与前线的兄弟姐妹一起抵抗“病毒”!

集结出征

2月8日晚,一声号召,15名来自佛山市内8家医院的医护人员迅速响应,组成佛山第二批驰援湖北医疗队,并于次日抵达武汉一线。我院内分泌与代谢科博士、副主任医师邓晓龙,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博士、主治医师肖强,感染科硕士、主治医师刘颖代表医院首批出征,带着全院300多位请战同事的期许和决心,向战地出发!邓晓龙被佛山市卫健局直属机关委员会任命为支援湖北医疗队第一临时党支部书记,同时担任佛山市第二批支援医疗队伍的队长。

先头“探雷”

很快,第一天培训结束后,小分队需要马上确定“入舱”人员名单。“我先上吧。”正当大家准备讨论名单时,身为临时第三党支部组织委员的肖强首先挺身而出,他因穿脱防护服操作扎实,被选为第一个入舱人员。

“当时我们刚培训完,还没有真正见到病区的环境,作为第一个‘探雷’的人,其实需要很大勇气。”临时第三党支部书记、内分泌代谢科博士邓晓龙说,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肖强的带动下,队员们纷纷主动请缨,申请到前线作战。

治病疗心

“衷心感谢你们,从我入院以来给予我的精心治疗和认真护理……”2月26日,一名患者治愈出院,特地为队员们留下了一封感谢信。

方舱医院内的患者大多数是轻症,保持良好的身心状态,是康复的关键要素。刘颖用亲切的湖北话与患者交流,开展健康教育,大家都记住了这位来自广东顺德的姑娘;邓晓龙发挥内分泌专科特长,在治疗中加入了血糖管理,让患者安心疗养,做自己健康的主人……有的患者住院时间长,情绪很焦虑,大家还是会尽力克服因工作过程长带来的憋气、头痛或受压部位皮肤疼痛,“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患者。

关舱“大吉”

3月1日,三人所在的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C舱正式关闭,A/B/C舱已合舱,邓晓龙、肖强、刘颖转战A舱继续工作,发挥专业特长,继续奋战在救治一线。很多患者在治愈离开方舱医院时,都与医护人员建立了深厚感情。一名出院的阿姨拉着刘颖医生说,“你下次来黄梅,一定要打电话给我,我一定要做饭给你吃!”

刘颖在C舱关闭前再拍下一张.......

标兵时刻

3月1日,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党委对表现突出的驰援队员进行表彰,医疗队肖强、邓晓龙、刘颖获颁“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先进标兵”证书。 那时,三人在方舱医院开展工作已经20多日了,医疗队每日照顾超过400名病人。邓晓龙队长表示,要特别感谢党委政府和顺德人民源源不断的物资支持和保障,以及他的队友,齐心协力,闯过一个又一个难关。3月19日,刘颖因表现突出,经上级党组织批准考察、批准,正式成为了此次疫情防控中火线入党的中共预备党员。

生命之舱

3月7日,随着最后一名转院病人走出方舱医院,舱内正式空舱。在此支援的包括我院首批医疗队在内的广东省第十一批援鄂医疗队将稍作休整,原地待命。

运行31天,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实现了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安全生产零事故、进驻人员零投诉、治愈人员零复发“五个零”,打造了生命方舱、安全方舱、和谐方舱,成为疫情高峰期开放床位多、收治患者多、运转效率高的“生命之舱”。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