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抗疫典型】孙剑:到湖北乡村最需要的地方去!

时间:2020-03-26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援助湖北洪湖广东医疗队队员、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副主任孙剑。他随南方医院医疗队一起来到了荆州的重灾区——县级市洪湖。作为医疗队综合组成员,他的使命不仅是救治,更是重建。千余名患者等待着筛查、甄别、分类诊治;20多个乡镇卫生院等待着规范的指引。抵达后,孙剑和队友们马不停蹄地开始了排查工作,仅用3天就走遍了洪湖市9家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和21个乡镇卫生院及隔离观察点,迅速摸清了洪湖的疫情总体情况...

援助湖北洪湖广东医疗队队员、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副主任孙剑。

他随南方医院医疗队一起来到了荆州的重灾区——县级市洪湖。作为医疗队综合组成员,他的使命不仅是救治,更是重建。千余名患者等待着筛查、甄别、分类诊治;20多个乡镇卫生院等待着规范的指引。抵达后,孙剑和队友们马不停蹄地开始了排查工作,仅用3天就走遍了洪湖市9家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和21个乡镇卫生院及隔离观察点,迅速摸清了洪湖的疫情总体情况,给当地政府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疫情爆发以来,武汉作为“风暴眼”受到了举国关注,也是最先得到援助的地方。然而,在中心城区之外的湖北广大乡村,疫魔同样肆虐,医疗条件更为薄弱的这些地方,也有大量患者等待救援!

2月15日凌晨,广东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在风雪中抵达荆州,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副主任孙剑便是其中一员。

经过孙剑和队友们一个多月的艰苦战斗,洪湖终于“清零”了。

❏排查

| 3天踏遍洪湖

| 10天完成两千病人甄别

“光埋头在定点医院收治病人是不够的。要打赢这场战争,我们必须把触角伸到乡镇卫生院。那些临时的隔离点,有海量的患者无法得到继续甄别,随时面临感染交叉、轻症转重的风险。”孙剑说。洪湖总面积两千五百多平方公里,覆盖着9家定点收治医院和21个乡镇卫生院,这些最基层的医院无论硬件环境还是人员素质都相对较落后,有的根本不具备收治传染病患者的条件,当地的医疗条件根本无法与大城市相比。武汉形势尚且如此严峻,更莫说周边这些地方。

孙剑向广州日报记者介绍说,到洪湖之前已经了解到,由于当地定点医院收治能力不足,床位不够,连乡镇卫生院及其租用酒店设置的隔离观察点都人满为患,存积着大量等待筛查甄别的病人。所以抵达洪湖后,南方医院医疗队除了抓定点医院救治,更花费了大量精力抓乡镇卫生院的防控,首要目标是完成远远大于定点医院收治数量的乡镇存量病人甄别。

3天之内,孙剑一行分成三组,走遍了21个乡镇医疗点巡回会诊,掌握到乡镇的存量病人的数量大约有两千人。他们每到一处,指导基层医护人员对发热病人进行规范管理,分批分类地将收治疑似病人转运到定点医院和后来建设的板房医院,将排除在外的发热病人就地治疗处理。这项工作,他们花了十天完成了。每一天,孙剑和队友们都是可谓是披星戴月。

❏清零

| 救援行动仍将延伸到离开后

“消化”了存量之后,大家就心中有数了,经过一个多月的奋战,洪湖终于“清零”了。孙剑说,事实证明,将防控的关口前移到乡镇卫生院,将其发热门诊统一管理起来,这个战略在洪湖的疫情防控中起到了极大的作用。为了管理好这些“先天不足”、条件艰苦的乡镇发热门诊,孙剑主持制定了洪湖市发热患者管理流程、密切接触者管理流程、出院后随访管理流程、出院后随访病历等多项规范性文件,为洪湖全市的疫情防控提供了科学指导。

在这场硬仗中,孙剑自己先后10余次下到基层乡镇卫生院查看和会诊发热病人,并且在处置流程、个人防护、操作规范、隔离区布局等方方面面的细节都给基层医生提供了详细的指导。

孙剑迅速搭建了连接基层乡镇卫生院的远程会诊平台,实现发热病人第一时间会诊排查、第一时间核酸采样、第一时间隔离和流调。在将近1个月的时间内,医疗队24小时不间断会诊的例数达820例。医生们随时盯紧手机信息,只要基层医生发来会诊需求,大家都尽可能马上响应,平均响应时间控制在10分钟以内。

作为一名感染科医生,围绕发热病人的分诊管理、出院病人的随访管理等内容,孙剑共为洪湖医务人员开展了3次讲座,1000余人次得到了培训。“我们总有一天要离开这里,希望能把一些技能全都传授给当地的基层人员,这才是打胜战的根本。”孙剑介绍说,在离开洪湖之前,南方医院还跟当地签订了医疗帮扶合作协议,约定今后要把之前自己建立的远程会诊系统接入远在广州的南方医院本部,继续帮助当地救治病人和提升医疗救治的综合实力。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