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新快报】“那些可爱的武汉人给了我们坚守的力量”

时间:2020-03-27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广东支援湖北疫情防控第一批医疗队副领队,南方医院惠侨医疗中心护士长 李利“我是大姐大,我要看好他们,兑现承诺,带队友们平安回家。”2020年3月22日下午2时许,武汉飞往广州的包机B777-300缓缓降落在白云机场。在武汉奋战50余天后,她兑现了对队员们的承诺——广东省护理团队医护人员零感染,医疗工作未出现差错,82名广东医疗队护士平安回家。带队的“大姐大”叫李利,是广东支援湖北疫情防控第一批医疗队副领队,南方医院惠侨医疗中...

广东支援湖北疫情防控第一批医疗队副领队,南方医院惠侨医疗中心护士长 李利

“我是大姐大,我要看好他们,兑现承诺,带队友们平安回家。”

2020年3月22日下午2时许,武汉飞往广州的包机B777-300缓缓降落在白云机场。在武汉奋战50余天后,她兑现了对队员们的承诺——广东省护理团队医护人员零感染,医疗工作未出现差错,82名广东医疗队护士平安回家。

带队的“大姐大”叫李利,是广东支援湖北疫情防控第一批医疗队副领队,南方医院惠侨医疗中心护士长。

17年前,27岁的普通护士李利,在小汤山抗击“非典”的战场上成为共产党员;现在,她成长为一名护士长,也成了两个孩子的妈妈。她说,“当武汉疫情需要支援时,我义无反顾。”

第一时间签名请战书,大年三十夜启程

时间回溯到50多天前,大年三十下午5时许,南方医院紧急组织了一支24人的医疗队,作为广东省首支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驰援武汉。李利第一时间在递交院党委的请战书上签名宣誓。

其实,李利的小儿子还不满三岁,护理部的领导多次劝说她留在医院本部,但她坚定地说,“一定要加我一个,我都不用跟家里人商量,马上就可以打包出发。‘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这是我们小汤山战友们的共同心声。”

于是,她成了名单里第一个确定的护理骨干,挑起了医疗队副队长、护士长的重担。六点半集结号吹响,八点全员集结完毕,来不及吃一口年夜饭,还没好好跟两个孩子解释妈妈去执行怎样的任务,李利收拾行囊立刻赶往机场,奔赴战疫第一线。

刚去时啥都“缺”,工作太多没空担忧

虽然说是带着小汤山的经验再次奋战,然而武汉病区里患者人数饱和、医疗物资的短缺、护理人手的严重不足,让第一天穿上防护服下病区的李利“傻眼了”。

“当年在小汤山,医护们去到时还是板房,我们可以按照当时病人数量搭建病房的床位、设备;但汉口医院病区里就一个字,‘缺’。”李利和队员负责汉口医院呼六病区,80个床位接收了84名病人,其中50多个病重,七八个病危,危重患者占了百分之七十左右。而护理这80多个病患的护士仅为20人,都是已经超负荷工作近一个月的汉口医院护士。

李利回忆,他们第一天进入病区,走廊上、病房里,没有一位护士停下来跟新来的支援队说上一句话,都在一刻不停地“跑着走”。李利心想,当下第一要务是妥当安排现有82名护士的排班。

在深入病房了解实情后,李利召集其他团队护理负责人召开了6次会议。由于涉及9家医院的众多护士,加上病区患者人数饱和及医疗物资短缺,整整用了 8 个小时,才安排制定好 82 名护士的排班,还将南方医院的三名护士借调给另外两支同行队伍,以缓解他们的人员紧缺。

至此,排兵布阵已就绪,广东医疗护理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值达到了最高。

从人员入住到工作调配、病区考察、感控防护、问题反馈、心理疏导,李利都事无巨细、亲力亲为。当记者问到,刚看到病区严峻的形势时,是否有过恐惧和害怕,她笑了笑说,“还真没有。太多繁重的护理工作要做,大家都想着怎样克服困难,根本没空去担忧。”

李利说,17年前小汤山最重要的一个经验就是,医护人员必须做好个人防护,“防护到位、调整好休息和饮食,提高大家的免疫力,做到这些,比无谓的恐惧和担心有用多了。”

“要求别人做到的,我也必须做到”

令李利难忘的,还有每天搬不完的氧气瓶。平时,汉口医院也就二十来个需要吸氧的病人,但疫情之下,有五百来个病人需要吸氧。一个危重病人吸一瓶氧气需要一个半小时,一天下来,一个病区要更换100多个氧气瓶。“氧气瓶上百斤重,全靠我们人工搬运到病房,再用扳手调试。大家防护服里的衣服都是汗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李利说,这些90后孩子,一点儿没让她失望。

年轻护士们的全力以赴,离不开榜样力量的耳濡目染。陈国豪是南方医院驰援武汉的一名“95后”护士,看着李利护士长每天辛劳、憔悴却勇往直前的身影,他深受感动,写下了火线入党申请书。“到达疫区以后,郭亚兵队长、李利护士长和身边的党员前辈们纷纷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李护士长一句‘我在里面,你们不用进来’,我深受鼓舞。他们不分昼夜地奋斗在抗击病毒的第一线,真正发挥着共产党员冲锋在前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汉口医院的50多天里,李利一直坚持做一件事:要求每位护士下班后交接时,都到她房间汇报,护理的病人情况、工作中有哪些不合理希望改善的流程、身体有没有不舒服、心里有没有担忧和害怕等等问题。李利认真地记录着每一个细节。她说,自己现在不单是个护士,也是广东省医疗队护理团队的负责人,肩负着更大的使命。“我答应过大家,我要带好这支队伍,任务结束后要把这些90后小护士安全地交回家长手中。”

“叮叮叮……”病区的呼叫器一直处于不停呼叫的状态,导致护士站和走廊上的显示器无法显示时间,李利找来两个时钟挂在病房外面;医院人手严重不足,李利带着护士们腾出工夫做保洁,为患者送餐、处理医疗垃圾;为了减少潜在的感染源,她和队友花费大半天时间,逐个病房拆下久未更换的窗帘。同组的护士都说李利护士长特别“接地气”,总是和大家一起护理患者,一起面对困难。“要求别人做到的,我也必须做到。”李利在工作日志中写道。

“是可爱的武汉人给了我们坚守的力量”

回忆起在汉口医院的50多天,一张张武汉同胞可亲可敬的面孔浮现在李利眼前。

她还记得第一天到病区,在堆满垃圾的房间里看到有人正佝偻着身体清理医疗垃圾。那时是春节,没人来收垃圾,也运不出去。李利打听才知道,每天默默在房间里清理垃圾的都是汉口的机关领导,他们希望为支援的医护们减轻负担。

“我们在一线护理病人是职责所在,理所应当,而他们本不必冒这个风险,可敬的应该是他们。”李利说,是这些武汉人给了他们坚守的力量。

还有后勤负责餐饮的阿姨们,了解到医护队伍从广州来,吃得清淡,专门请了个广东师父给大家做菜,换掉了偏辣口的湖北菜,还会给夜班的同事送上夜宵。

李利和队友们住的酒店对面,刚好是病患家属的生活区。从酒店出发往机场的那天上午,生活区的群众悄悄买了周黑鸭、热干面送到酒店。出发时,附近群众自发赶过来有序地夹道欢送,向离开的广东医疗队员们竖起大拇指。“大家坐在车里抹眼泪,真的是情不自禁。”

当记者问到回家后要如何跟两个孩子讲述这段经历时,李利说,“我的经历没什么好说的,小汤山的经历也从没跟孩子提过,只是换了个地方工作而已。但是我遇到的这些可爱的武汉人,还有祖国危难时各行各业挺身而出的同胞们,这些一定要讲给小朋友听。”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