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南方医科大学卫生与健康管理研究院卫生与健康经济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后疫情时代卫生经济发展新挑战、新思维”学术论坛召开

时间:2020-07-23     来源:卫生与健康管理研究院    编辑:黄瑶   点击:
新闻摘要:7月18日上午,南方医科大学卫生与健康管理研究院卫生与健康经济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后疫情时代卫生经济发展新挑战、新思维”学术论坛在学校召开。本次论坛有来自卫生健康行政部门领导、医院管理者、高校专家学者等130余名嘉宾出席,围绕疫情背景下卫生与健康行业经济运行、医防融合机制、医院运营发展策略、医院内控机制及绩效管理等主题,共同探讨后疫情时代背景下医疗行业经济发展态势和应对之策。成立仪式由南方医科大学南...

7月18日上午,南方医科大学卫生与健康管理研究院卫生与健康经济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后疫情时代卫生经济发展新挑战、新思维”学术论坛在学校召开。本次论坛有来自卫生健康行政部门领导、医院管理者、高校专家学者等130余名嘉宾出席,围绕疫情背景下卫生与健康行业经济运行、医防融合机制、医院运营发展策略、医院内控机制及绩效管理等主题,共同探讨后疫情时代背景下医疗行业经济发展态势和应对之策。

成立仪式由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李文源院长主持。当下全球正面临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新医改攻坚遇上疫情,也将对未来医院经济运行产生深远影响。在这个关键时期,希望卫生与健康经济研究中心能更广泛吸纳国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合作创新,探索新机制,建设大团队,开展大研究,形成大成果,助力健康中国战略实施。张玉润指出,在疫情常态化背景下,一手要牢牢抓住第一要务防控疫情,另一手要抓紧社会经济健康发展,成立卫生与健康经济研究中心是弥足珍贵和恰逢其时;要少算经济账、多算公益账;要少算眼前账、多算长远账;要少点学术、多点接地气。作为研究智库,他期望中心为民众发出更多声音,为政府决策提供循证基础的参考依据,为健康中国建设作出应有贡献。卫生与健康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邹俐爱教授代表说道,中心未来将立足大南医的资源和专家团队,开展相关领域的多中心、高水平、重大课题研究,当好政府决策智囊参谋。在后疫情时代,在面对深度不确定性的决策环境下,开展医院管理实践热点、难点问题的研究,为大学附属医院经济质量提升贡献智慧和力量,努力将中心打造成为卓越经济管理人才的核心基地。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张玉润副主任致辞

▲南方医科大学卫生与健康管理研究院副院长/卫生与健康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邹俐爱教授发言

揭牌仪式后,邀请了相关专家进行了专题报告分享。上海市卫生和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卫生政策研究部彭颖副主任通过回顾DRG政策文件及试点情况详细阐述了DRG改革进展现状,分析了DRG技术普及应用所面临的挑战和可能带来的主要影响。南方医科大学第七附属医院院长杜庆峰介绍了基于后疫情时代主要特征的“全科医学+”医共体的演化方式及七院开展“医防融合”成功案例。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医院管理与绩效评价办公室主任肖谦根据疫情给医院带来的深刻影响,提出运营走出困境的“四一五全”医院管理模式。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经济系王莉副教授从行为经济学角度入手,对疫情下的行为经济学的全球实践做出了政策性的解释,分析了行为经济学与主流经济学的区别以及行为经济学在公共政策领域的实践。中心副主任、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李登梁总会计师分享了内部控制如何助力医院运营质量和运营效率改善、防范财务风险理论与实践。中心副主任、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卫生经济管理科向前主任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对公立医院运营的影响,分享了如何重塑绩效薪酬体系,提出了绩效管理推进的“三化”策略。中心副主任、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卫生经济管理科宋喜国主任分析了疫情下医院绩效考核与薪酬分配方案适应性,就绩效分配方案如何设计、如何体现公平性、如何有效执行提出独到见解。本次论坛促进了大学卫生经济与管理学术交流,也将推动卫生经济研究与医院经济管理能力、水平提升。


▲授课嘉宾风采

卫生与健康管理研究院是南方医科大学举办的跨学科协同创新平台,将致力于推进“健康中国2030”战略落地的理论创新研究和实践示范,打造国内有影响力、有鲜明特色的开放型专业研究与智库机构。卫生与健康经济研究中心主要承担卫生与健康领域的经济理论和管理方法的研究,整合省内外卫生与健康经济领域专家资源,搭建卫生健康经济领域理论研究与管理实务交流的高端平台,实现理论研究、决策支持和管理咨询服务的有机融合,组织开展卫生经济管理相关的教学与人才培养工作。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援疆】顺德医院张伟杰:我在伽师县打开了自己医疗生涯中的新篇章

今年4月,顺德医院肝胆胰脾外科医生张伟杰作为广东省第十批援疆医疗队的一员,来到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人民医院进行为期一年半的医疗支援工作。“从珠三角到祖国最西边,我打开了自己医疗生涯中的新篇章。”这是张伟杰在援疆手记里写下的第一句话。制定支医计划,完善科室管理张伟杰参与医疗支援工作的地方,是伽师县人民医院。这是一所县级综合性二级医院,是喀什地区人口数量排名第四的县城,承担着地广人稀的伽师县46万人的医疗保健服务。...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胡岩君:扎根大地,向上生长

世间万物,成长最美。在给南方医带来无限生机和活力的拼搏者的队伍里,我们能看到很多低调务实又梦想情怀兼具的身影,胡岩君教授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他从事骨科工作22年,近年来年均主刀手术量超过500台,2021年个人手术量位居全院前三,手术涵盖了创伤骨科大部分危重、三级以上疑难病例,尤其是骨感染和严重畸形等疾病手术量、预后优良率均位于全国前列,使大量受相关疾病困扰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患者得到治愈。年均手术量500台以上是什么概念呢,...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