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2020年研究生招生工作总结暨2021年 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启动会召开

时间:2020-09-08     来源:研究生院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9月2日,为深入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和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精神,总结研究生教育阶段性成果,推动研究生教育改革,学校召开了2020年研究生招生工作总结暨2021年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启动会。校长黎孟枫要求,研究生院和各培养单位在大幅提升研究生招生质量上继续下功夫,助力推动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迈上新台阶。副校长刘叔文,研究生院、校内直属单位及附属医院分管研究生教育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共计40余人参加了会议。研究生院...

9月2日,为深入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和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精神,总结研究生教育阶段性成果,推动研究生教育改革,学校召开了2020年研究生招生工作总结暨2021年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启动会。校长黎孟枫要求,研究生院和各培养单位在大幅提升研究生招生质量上继续下功夫,助力推动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迈上新台阶。副校长刘叔文,研究生院、校内直属单位及附属医院分管研究生教育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共计40余人参加了会议。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黄文华总结了我校2020年研究生招生工作概况。2020年我校共录取国家计划内全日制博士研究生438名,硕士研究生2102名,较去年增加714名,全日制研究生招生增幅39.1%。生源方面,优质生源总量逐年上升,但同时也存在生源学科分布不均等问题。疫情下的招生考试也是一项全新且具有挑战性的工作。研究生院通过认真调查研究、积极培训教育、强化监督管理等举措,克服诸多困难,顺利完成了今年的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研究生院副院长凌志海就做好2021年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并提出考核要求。

刘叔文指出,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召开的首次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对未来研究生培养方向、教育模式、发展路线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刘叔文强调要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实施研究生生源质量提升工程,推行更积极有效的招生宣传等。

黎孟枫强调了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的意义:一是适应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即将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基础上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二是推动我校研究型大学建设。扩大研究生教育规模是学校发展的基本需求,足够大的研究生规模才能支撑起大学的高水平学术研究需求,学术质量的提升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建设研究型医科大学是为了更高的教育质量。三是切合南医学子成长发展的需求。医学生的深造需求是很迫切的。高质量的研究生教育,为年轻一代医学人才成长发展提供更广阔的平台。

黎孟枫指出,我校研究生教育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应围绕提质量、扩规模、调结构的指导思想开展工作,工作重心首先是提质量。研究生教育质量受导师队伍、学科平台、课程体系等多方面的影响,但生源质量是研究生教育质量关卡环节里面的第一环,要对生源质量提升的重要性有足够的认识。

黎孟枫还就做好招生工作对研究生院和各培养单位提出了具体要求。生源质量的提升必须以目标为导向,各培养单位要设定自己的目标任务,科学分析学科优质生源的概念及来源,针对性地解决生源问题,共同推动我校研究生招生工作更好更快发展。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宣丽:小小的种子,开出大大的花

很多80后出生的人,应该在小时候都看过当时TVB剧场热播的《鉴证实录》,它曾点燃了很多人的从医梦想,宣丽就是其中之一。小小年纪的她,就感觉当医生很酷,女医生更酷。父母知道她的想法后,很是支持。一路怀揣着这个梦想,她跨入医学大门,又来到南方医院血液科。她说,其实在成为刘启发教授的研究生之前,她对血液科专业并没有太深入的认识。但也不知为什么,越学越喜欢,越学越入迷。我想,一名学生对学科和专业越来越深入的热爱,...

【更多】

【南医人】口腔医院黄少宏团队:25年坚持守护儿童口腔健康

“认真做好的每一件事,当下看起来平常,但是经过时间的沉淀,未来可能会大有作为”,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院长黄少宏说。近日,黄少宏主任医师领衔南方医科大学、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佛山市口腔医院(佛山市牙病防治指导中心)、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联合团队的项目“广东省儿童龋病防控体系的构建及推广应用”荣获2022年度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是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广东省口腔医院)建院六十年来首次荣获该奖项。路虽远行则将至,...

【更多】

视频

更多>>